大慶證:公司前負責人1/22退票13張,金額約1.58億元(補公告)
(107/06/13 08:59:43)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6021)大慶證-補行公告本公司前負責人退票事宜

1.公司名稱(或負責人姓名):莊隆慶
2.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本公司負責人、母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前負責人
3.若為母公司或子公司,其相互持股比例:無
4.退票、拒絕往來或母公司發生重大股權變動之日期:107/01/22
5.退票發生之原因、張數及金額:存款不足,13張,新台幣1億5仟8佰4拾5萬元整
6.退票之往來銀行:中國信託,第一銀行
7.退票後之清償註記日期:前董事長已於107/1/23辭任,不適用
8.退票之清償方式(請輸入〝已實際償付票款〞或〝以換票方式遞延票據債務〞):前董事長已於107/1/23辭任,不適用
9.公告拒絕往來之票據交換所(拒絕往來時適用,否則請輸【不適用】):前董事長已於107/1/23辭任,不適用
10.母公司發生重大股權變動之比例:不適用
11.母公司發生重大股權變動之原因:不適用
12.因應及保全措施:不適用
13.其他應敘明事項:前董事長已於107/1/23辭任董事長乙職
大慶證違反重大訊息申報規定,遭處50萬元違約金
(107/06/12 14:57:36)

櫃買中心對大慶證券公司違反重大訊息申報規定處以違約金

櫃買中心表示,大慶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證券代號:6021)前董事長莊隆慶於107年1月22日發生存款不足之退票,且當時仍擔任大慶證券公司董事長,該公司未依櫃買中心「對有價證券上櫃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規定,於事實發生日次一營業日之交易時間開始二小時前公告申報有關退票之情事,櫃買中心對該公司處以違約金新台幣50萬元並要求補行辦理有關莊隆慶任職董事長期間退票情事之資訊揭露。

 

《金融股》大慶證董事、大股東持股幾全質押,小股東恐求償無門
2018/06/04 13:3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據統計,大慶證券 (6021) 多數董事及大股東,到4月底止,手中持股幾乎質押93~100%。其中,前董事長莊隆慶持股最多,達40,969張,持股比率13.36%,但股票全數質押,質押比率為100%。

 市場人士擔憂,由於大慶證董事及大股東,均已將手中持股全數質押在金融機構手中,萬一大慶證營運受到拖累,小股東若要向大股東或董事求償,恐面臨求償無門窘況。

 此外,其弟莊隆昌、莊隆文及妹莊理明等人,持股各有37,865張、31,359張、14,784張,持股比率各為12.34%、10.22%、4.82%,但到4月底止,股票質押比率各達99.83%、100%及93.34%。

 大慶證券董事還有北濱育樂事業持股26,316張、持股比率8.58%,莊黃阿涼持股2,502張、持股比率0.82%,但股票質押比率各均為100%。

 另董事莊瑞婷及劉學鶯等,各持股453張及264張,持股比率各僅0.15%、0.09%持股,但也是所有持股全數100%質押。(新聞來源:工商 呂淑美)

【時報-台北電】大慶證券(6021)驚傳前董事長莊隆慶跳票脫產,事件餘波盪漾,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今天聯手前往查核,儘管目前大慶證並未傳出受衝擊的消息,但今天股價仍受波及,摜破票面10元,盤中最低來到9.66元、下跌4.83%。

 大慶證券到今年3月底止,每股淨值為15.69元。今年擬配息0.35元。

 上周媒體報導,有投訴人指控莊隆慶出現第一張退票是今年1/22日,依法必須以《重大訊息》公告退票,並辭去大慶證券董事長。但為了躲避退票訊息的強制公告,莊隆慶家族在1/23推出莊隆慶的妹妹莊明理擔任董事長,於是退票消息就不用公告了。

 

 另外,莊隆慶以支票吸金後惡意倒帳,影響家族事業甚鉅,因為莊隆文、莊隆昌、莊隆慶三兄弟,彼此在許多業務上是連帶保證人。

 對此,大慶證上周五深夜發布重訊指出,該公司於107年1月23日接獲前任董事長向董事會提出辭職信,為使公司營運正常運作,保障投資人及客戶權益,同日隨即召開臨時董事會,由董事推選董事長加慶科技代表人莊明理,並於當日依照法令辦理相關訊息公告,前任董事長辭任是個人因素,上述報導之內容本公司無法查證。

 大慶證並指出,有關銀行往來業務於107年1月23日前係由莊隆文、莊隆昌及莊隆慶對公司提供連帶保證(於107年1月23日後原由莊隆慶保證的部份改由莊明理提供保證),該公司並無對任何個人(包括莊氏兄弟)提供保證。

 大慶證並強調,該公司向來均由專業經理人擔任總經理,各項業務均有專責主管,財務業務至今均營運正常,並無與莊家有任何資金往來之情事。對報導所提疑慮是否順利脫產之行為,應屬媒體之臆測,無法查證。(新聞來源:工商 呂淑美)

老字號大慶證券驚傳前董事長莊隆慶跳票脫產!據指出,莊隆慶因操作地下期貨、空中交易慘賠導致跳票,而且由胞妹莊明理趕在1月23日接任董事長,避免要公告退票情事,大慶證上周六晚發布重大訊息澄清,公司營運正常以及與莊家大股東無資金往來;據了解,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今日將派員前往公司,瞭解是否有資金挪用不當情事。

 

據大慶證券106年年報顯示,截至去年底為止,銀行借款餘額5.7億元,較前年底的9.2億元大幅減少近一半,但在此同時,大慶證去年底應付商業本票餘額則拉高至12.9億元,比起前年底的3.1億元增加快10億元。

其他證券期貨相關交易加計後,大慶證在106年底全部流動性負債為42.7億元,比起105年底的27.45億元增加了15億元,增幅達55%,其中近10億元的流動性負債增量與商業本票有關,包括陽信、聯邦、台新、華票、萬通票券、兆票、國票、台票等銀行、票券公司均是大慶證應付商業本票的債權銀行。

 

在銀行融資方面,目前包括大慶證券的總公司12樓及位於中壢、蘆洲的不動產,則都提供為擔保品。

大慶集團莊家是從大慶建設起家,大慶證也是老字號券商,在開放證券商設立年代,大慶證券在77年7月7日成立,92年4月間上櫃,目前含總公司共有13個營運據點,也是6家上櫃證券商中,少數維持經紀、自營及承銷等三大業務均衡發展,而近幾年維持小虧小盈,去(106)年稅後盈餘1.67億元(0.55元),今年首季EPS也有0.13元。

據了解,公司中高層主管透露,兩三年前即有聽聞莊隆慶在外有投資損失,但金額應該沒有外傳那麼大,且因屬大股東個人投資,公司營運也未受到影響。

(工商時報)

蘋果日報
前董座遭控跳票脫產 大慶證:與其無資金往來
5270出版時間:2018/06/02 22:25

上櫃券商大慶證券今天公告,針對《168周報》報導,前董座莊隆慶外傳因操作地下期貨、空中交易慘賠12億元,因而出現跳票,導致受害者上百人,而集團為掩護其跳票脫產,在1月23日推出莊的妹妹莊明理出任董座,公司就不用公告莊退票訊息,大慶澄清,目前財務業務正常,並無與莊家有任何資金往來情事。


大慶證券今晚表示,針對《168周報》報導,接獲投訴指控莊隆慶在1月22日出現跳票,依法必須以重大訊息公告退票,並辭去大慶證董事長,但為了躲避退票訊息的強制公告,莊隆慶家族在1月23日推出莊隆慶妹妹莊明理擔任董事長,藉以規避退票資訊。

另外,《168周報》報導,莊隆慶以支票吸金後惡意倒帳,影響家族事業甚鉅,因為莊隆文、莊隆昌、莊隆慶三兄弟,彼此在許多業務上是連帶保證人…

大慶證表示,公司於今年1月23日接獲前董事長向董事會提出辭職信,為使公司營運正常運作,保障投資人及客戶權益,同日隨即召開臨時董事會,由董事推選董事長加慶科技代表人莊明理,並於當日依照法令辦理相關訊息公告。前任董事長辭任係個人因素,上述報導之內容公司無法查證。


且公司有關銀行往來業務於今年1月23日前係由莊隆文、莊隆昌及莊隆慶對公司提供連帶保證(於今年1月23日後,原由莊隆慶保證的部份改由莊明理提供保證),公司並無對任何個人(包括莊氏兄弟)提供保證。


且公司向來均由專業經理人擔任總經理,各項業務均有專責主管,財務業務至今均營運正常,並無與莊家有任何資金往來情事,上述報導中所疑慮是否順利脫產之行為,應屬媒體之臆測,公司無法查證,而去年公司獲利為每股0.55元,並於今年配發每股0.35元,今年第1季每股純益為0.16元。(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602/1366108/

翁立民專欄
莊隆慶空頭支票吸金30億 退票逾223張
受害百人怒吼 二哥收拾善後 估計協商償還已達11億

本報周四(5/31日)接獲投資人投訴,大慶集團莊家,已經協助莊隆慶以空頭支票吸金21億元後順利脫產,直到6/1日(周五)的紀錄,退票張數達到223張,投訴人指出,後續還會有更多支票到期,退票總金額超過30億元。不過經本報追蹤查訪後得知,莊隆慶的二哥莊隆昌已陸續為弟弟償還債務,據說目前已經有11億多的債務達成和解,其他債務有的在談判中、有的在等候法院裁判。

▲泛大慶集團 最具代表性的符號
大慶集團本由營建業起家,泛集團旗下,高持股的知名企業包括大慶建設、大慶證券、大慶票券、凱撒大飯店、龍邦建設、基亞生物科技…。
大慶建設應是整個集團壯大的最大財庫,台北蘆洲是大本營,最具代表性的符號,就是他們興建大量的《海砂屋》致富,本報將另闢專章回顧。

▲莊隆慶是地下金融的億元大戶
莊隆慶是商界聞人,在支票退票前擔任大慶證券董事長,而且莊隆慶家族自己就創辦大慶證券、大慶票券,奇妙的是:莊隆慶自己經營合法券商、卻是「地下期貨」、「空中交易股票」的億元大戶,進出金額龐大,大輸大贏時有所聞。

▲地下期貨、空交股票
所謂「地下期貨」,就是在非法賭盤進行期貨下單,由於散戶的常態是八成賠錢、二成賺錢,所以地下期貨的主人可以賺大錢,而賭客則是貪圖免手續費、免保證金、免稅…等誘因,勇於下注。至於「空中交易股票」,就是在地下賭盤下單,雖說是買賣股票,其實並沒有股票交割,一樣是八成賭客賠錢,所以主人賺大錢。而當賭客輸錢賴帳時,討債業就出動要錢,因此養活不少道上兄弟。

▲莊隆慶大輸12億 月息2千萬
莊隆慶的債務由來已久,五年前他就是在「地下期貨」、「空交股票」大輸12億元,由於當時沒有還錢,於是經過談判,每個月支付1.5%利息(業內術語「一分半」),據說這筆利息相當於每個月要支付利息2000萬,成為道上兄弟的財富來源,就這樣連續5年共60多個月,莊隆慶都在償還利息,「以票養債」成為解決周轉的方式。

▲台灣票據交換所 幫助詐欺
根據受害人提供的資料顯示,由莊隆慶簽名的支票從1/22日起陸續退票,到1/30日止已經退票29張、當時累計金額就高達3億多,可是台灣票據交換所卻遲至2/9日才公告莊隆慶為《拒絕往來戶》,延遲公告造成100多名受害人收受空頭支票,導致後來空頭支票滿天飛、總金額超過30億元,台灣票據交換所顯然危害金融秩序,弊端重重,幫助莊隆慶以空頭支票吸金。

▲莊隆文、莊隆昌、莊隆慶
莊隆慶以支票吸金後惡意倒帳,影響家族事業甚鉅,因為莊隆文、莊隆昌、莊隆慶三兄弟,彼此在許多業務上是連帶保證人,例如土地建物融資、例如大慶票券,莊隆慶三兄弟都是互相支持,這是因為莊隆慶家族三兄弟的財產至今沒有「分家」,也由於三人一體的條件讓市場放心,因此業內人士對於莊隆慶的支票毫無戒心。沒想到,支票退票後,說好的「三人一體」立刻以法律切割,莊隆慶陸續更換連帶保證人、三月份就將名下數十筆不動產賣光,順利脫產。

▲莊隆慶家族 合謀欺騙大眾
莊隆慶家族對於即將面對的數百張退票早已合謀因應,投訴人指控莊隆慶家族說:第一張退票是1/22日,退票後的莊隆慶,依法必須以《重大訊息》公告退票,並辭去大慶證券董事長。但為了躲避退票訊息的強制公告,莊隆慶家族在1/23推出莊隆慶的妹妹莊明理擔任董事長,於是退票消息就不必公告了,這也是造成更多受害人的另一個原因。而順利脫產、更換連帶保證人…,這些措施都需要家族成員的配合,所以莊隆慶的哥哥和妹妹,其實已經涉入本案。

▲市場機制應加強資訊透明
股市應該是資訊透明的市場,股票應該是「標示清楚的」商品,如果隱匿風險,還要拿股票到市場來交易,這就是欺騙投資人。莊隆慶家族為了躲避資訊揭露,做出種種欺瞞大眾的措施,已經刺激幾名受害人前往抗議。
據受害人指稱,曾經有人去大慶集團旗下的大慶建設拉白布條抗議,但是白布條還沒拉開,就遭到蘆洲分局警察制止,把人帶走。
截至截稿前,本報再度查驗相關證據,全部跳票金額估計達30億元,由於有些支票尚未到期,目前已經退票的金額為21億元,經過莊隆昌出面替弟弟莊隆慶協商還款後,目前在法院追償的債務達9億元。

http://no1.168abc.net/_News/Detail.aspx?News_sn=7593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