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04 11:26:0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尚立(3360)去年受大陸主要手機品牌廠華為調整相機模組供應廠,使尚立失去華為供應鏈的地位,影響營運降溫,去年每股虧損0.38元,今年營運略見回溫,第一季轉虧為盈,EPS 0.02元。法人分析,尚立今年重新接獲華為訂單,且因華為今年主打三鏡頭,使CIS需求提升,營運隨之成長,4月營收達11.66億元、月增44.23%、年減9.04%,年減幅已縮小,法人預期,5、6月營收可望持續上揚,第二季營收力拚同期新高,下半年動能目前看可延續,全年力拚營收衝130億元的歷史高峰;不過須留意今年毛利率目標約在2.5~3%,略影響獲利動能。

尚立從事電子元件之代理,主要代理CIS(CMOS Image Sensor)、中小尺寸面板及IOT sensor、雷射焊接設備等。公司代理Sony產品30年,其中CIS元件除了蘋果、三星為Sony之直接客戶,其餘手機品牌廠大都透過尚立之代理取貨。Sony之CIS感光元件佔公司營收比重達80~90%,其中約九成應用在手機,一成應用於數位相機。

由於公司去年受到大陸主要手機品牌廠華為的相機模組訂單,由光寶科(2301)轉到大陸的歐菲光,而此訂單的轉移也使得尚立失去華為供應鏈的地位,使公司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業績持續下滑,今年第一季營收為20.58億元,季增109.31%、年減35.29%,本業獲利482萬元,已轉虧為盈,稅前淨利-600萬元,稅後淨利114萬元,EPS 0.02元。

法人分析,公司第一季營運漸回溫,主因華為訂單重新回流,華為之前相機模組供應鏈主要是光寶科及舜宇,不過去年開始,華為以紅色供應鏈為主,將光寶科訂單轉至歐菲光,影響尚立營運,不過近期,光寶科將相機模組部門出售給華為供應鏈之一的立訊精密,立訊為華為連接器供應商,今年並接下華為新機種P20之相機模組訂單,使尚立重新納入華為供應鏈之一,公司4月營收已見回溫,達11.66億元、月增44.23%、年減9.04%,年減幅已縮小。

公司表示,華為P20新機種,高階款主打三鏡頭,使CIS需求增三倍,且其中一顆鏡頭達4000萬畫素,該鏡頭所需之CIS單價較2000萬畫素的高出2-3倍,雖然毛利率持平,但可帶動營收往上。公司分析,以目前主要大陸智慧型手機客戶給的營運目標來看,華為去年出貨1.5億支,今年力拚達1.7億支,OPPO今年出貨量上看1.1億支,Vivo出貨量拚1億支,此外,小米在印度市場創下高市佔,今年看紅米系列營運可望持續上揚。

法人預期,公司5、6月營收可望持續上揚,第二季營收有機會上衝35億元以上,拚同期新高,下半年動能目前看可延續,全年力拚營收衝130億元的歷史高峰;不過須留意今年毛利率目標約在2.5~3%,略影響獲利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