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詹宜軒╱台北報導】有「台灣地王」之稱的宏泰企業機構創辦人林堉璘,昨天上午7時許,因病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83歲。一手打造台灣第一豪宅「帝寶」的他,近年因腸胃疾病纏身,多次進出台北榮總,近年已深居簡出,4月時其子林鴻南出席活動還澄清:「家父正在家靜養,他很硬朗。」無奈仍不敵病魔,於昨天結束他傳奇的一生。

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昨於家中辭世,享壽83歲。

林堉璘於2013年因罹患腸胃道腫瘤,至台北榮總進行割除息肉手術,從此之後就很少公開露臉,近幾年更完全隱居,並陸續出入榮總。今年4月底,其大房所生的3子林鴻南還在媒體上澄清:「家父正在靜養,住在家中。」更強調「他很硬朗,說不定我身體比他還差。」怎料一個多月後林堉璘仍撒手人寰。 
昨天下午開始傳出林堉璘過世消息,宏泰企業機構亦於晚間證實,他於9日上午7時許,在家中安詳辭世,子孫隨侍在側,但並未說明辭世原因。 

林堉璘的大房、二房、三房共生九名子女。資料照片
 

碾米廠起家誠信經商

被視為全台灣擁有最多土地的林堉璘,據傳在雙北市擁有7萬坪土地,可說是台灣隱形首富,今年《富比士》(Forbes)台灣富豪榜上,他以58億美元(約新台幣1709億元)身家,排名第3,事業版圖從房地產至金融壽險業。
從碾米廠小弟起家的他,一生奉行誠信經商,更在80歲時將名下信義計劃區千億土地信託,並成立「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會」,資助默默為台灣付出的角落英雄。
林堉璘1936年出生於新北市蘆洲區,父親林建生育有3子5女,長子林堉琪是宏國關係企業的創辦人之一;林堉璘排行老二,創立宏泰集團;老三林榮三則是聯邦集團與《自由時報》創辦人。家境貧寒的三兄弟,靠著「有土斯有財」、「不賣地」哲學,創辦宏國、宏泰和聯邦3大集團,組成政商關係綿密的三重幫。
他24歲時在台北市八德路開設玉裕碾米廠,當時員工郭水連回憶:「頭家每日清晨6點,就去當時的華山車站那邊挑米,要確定米的品質夠好才會下訂,回來以後他脫掉西裝褲,穿件寬內褲就開始碾米、扛米。」 

眼光神準買大直信義

1960年代林堉璘轉往土地開發與建築業,以敏銳的嗅覺、獨到的眼光,陸續買進當時仍是荒煙蔓草的大直、敦化北路、信義計劃區土地,不少土地一抱就是數十年,在開發效益湧現後,身家呈數十甚至百倍增長,曾有媒體估算,其坐擁土地資產超過1400億元。
早期發展建築事業是從三重、蘆洲地區興建平價住宅起,這種興建期短、毛利高的產品,讓林堉璘賺進好幾桶金,1980年起他跟隨政府都市計劃腳步,先在大直以每坪約2萬元,購入包括目前薇閣汽車旅館、典華飯店、遠東愛買等8500坪土地;後又以差不多的行情,購入當時還是眷村的敦化北路「宏泰世界大樓」、「宏泰世紀大樓」用地。 

蓋豪宅帝寶成代表作

最經典的是早在信義計劃區還是稻田時,林堉璘即購入區內現為威秀影城、NEO19、ATT 4 Fun等商用土地,約逾萬坪,商仲業者估計,當時地價每坪約10萬元,現約漲至600萬元以上。業內人士每談及此事,莫不佩服他獵地眼光之精準,應無人能出其右。
1975年宏泰建設成立,後包括宏盛建設、個人轉投資的寶路建設等,在雙北市陸續推出不少建案,最知名的當屬大安區的豪宅「帝寶」。宏盛建設前任董座林祖郁說:「創辦人曾說,我們可以得罪錢、但不能得罪人。記得大概是民國70幾年,物價波動、建材大漲,加上公告現值拉很高,1戶建案過戶給客戶還要付100萬元的增值稅,但他說白紙黑字,既然跟人家簽約就要照做,而且不能偷工減料。」足見他對誠信的堅持。 

 

林堉璘一手打造北市大安區豪宅「帝寶」,單坪曾高達290萬元,堪稱其代表作。資料照片
憑藉獨特的眼光,林堉璘早在信義計劃區還是稻田時,就購入現為威秀影城、ATT 4 FUN等的商用土地。

林堉璘 享壽83歲 1936~2018

出生:1936/10/06 
學歷:力行高中 
身家:富比士今年統計約58億美元(約新台幣1709億元) 
家庭:元配林陳寶月,連同庶出子女共育5子4女 
經歷: 
1960年 成立玉裕碾米廠 
1964年 與長兄林堉琪、三弟林榮三共同成立宏國建設 
1975年 成立宏泰建設 
1993年 成立安泰銀行 
1994年 成立宏福人壽(2000年更名宏泰人壽) 
2015年 成立林堉璘宏泰教育文化公益基金會 
2017年 成立林堉璘宏泰教育基金會 

事業版圖

◎房地產: 
.經營者/大房3子林鴻南 
宏盛建設:市值320.28億元,持有雙北逾萬坪土地和建物,總計約219.25億元 
宏泰建設、全億建設等逾30家建設:資本額逾480億元,北市信義區、中山區大直地區、士林區等逾萬坪土地及建物 

.經營者/三房邱寶慧 
大勝開發、宏俐建設、兆森開發等14家建設:資本額約6.37億元 

.經營者/三房5子林鴻森 
凱越建設、宏資投資:資本額約4.7億元 

◎金融業 
.經營者/大房3子林鴻南 
宏泰人壽:市值243.9億元,持有雙北市、台中、高雄土地和建物,公告現值約391.13億元 
群益證券:市值240.8億元 
群益期:市值95.9億元 
安泰商銀:市值236億元 
大慶票券:市值616.77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民國70幾年林堉璘就有錢了,可是印象中他很節儉,周遭同樣事業有成的老闆們,名車都不知道換幾輪了,他那台老賓士卻開10幾年從來沒換過。」因經商關係,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生前的同業友人王先生,因曾為同一兄弟會成員之故,對這位「三重幫傳奇」有更具體的描繪。

尊敬長輩照顧後輩

談起印象中的林堉璘,王先生第一反應就是生性節儉。回想30年前的飯局,兄弟會中的成員紛紛挖苦,「賺那麼多錢,裡面沒換車的就是他。」林堉璘當時打趣地說,「我司機開車很不小心會東碰西碰,換了新車有什麼用,還不是給他東碰西碰。」 
有如兄弟會中的靈魂人物,林堉璘並非最年長的「大哥」,卻是大夥兒們備受尊敬的人物,舉凡有任何決定性問題,勢必會問其建議。不過王先生說,「林堉璘是台灣很傳統的老一輩,他長幼有序,總是先請教年長的同業意見,最後才會發言,對於後輩也很照顧,但他不怒而威的氣場,讓我們看到他也不敢造次。」 
如此嚴謹的性格,也能在林堉璘的家教中略見一二。王先生回想,「在眾二代中,林堉璘兒子們家教最嚴,未婚時不僅在用錢上非常嚴苛,若是林堉璘當日沒應酬,兒子多半也不敢超過12點回家。」王先生口中的林堉璘既是嚴父,也是慎始敬終的生意人,亦為早期不卑不亢的典型成功代表。 
◎記者黃阡阡 

「他很硬朗,說不定我身體比他還差。」4月底在台灣地王林堉璘宏泰公益信託記者會上,宏泰企業機構執行常董、人稱宏泰集團三阿哥的林鴻南,提及父親林堉璘近況,半開玩笑地說。不到2個月,林堉璘撒手人寰,而他橫跨建設、金融的事業版圖,早在5年前就已欽點接班人,林鴻南躍上檯面,成為林堉璘之後的新掌門人。
親近林家的人曾說,林鴻南的個性,與林堉璘最相近,尤其勤儉的性格,更可從林鴻南腳上時常穿著的170元膠鞋,可見一斑。另外,林鴻南精打細算、做事嚴謹的態度更有乃父之風,但林鴻南稱:「還是趕不及父親的個性和做事堅持的態度,我們只要有他的10分之1就很開心了。」同時笑說,與父親最相似的應是抽菸喝酒的部份了。

三房么子自立門戶

林堉璘在2013年動刀切除腸胃腫瘤後,即著手安排接班計劃,起初屬意由林鴻南掌金融、三房所生的小兒子林鴻森掌建設,甚至安排林鴻森進入宏盛建設擔任總經理與副董事長,但林鴻森去年6月淡出宏盛,專心經營集團之外的凱越建設,積極創造個人表現,近期更拿下台北市「敦南安和公辦都更」。 
被視為林堉璘最疼愛的小兒子,林鴻森說:「向來父親教育就是很嚴格,我知道他是開心的,但是不會表現出來。」林鴻森甚至形容,自小父親在家扮黑臉,已達「包青天」的程度。 
林鴻森出走,林鴻南攬下宏泰集團接棒重擔,金融、建設事業統統一肩扛,在建設部分,林鴻南指示5年計劃,務使宏盛建設每年營收穩定向上成長,也積極向海外拓展事業;宏泰集團則一改低調封閉作風,成立公關部門,積極舉辦活動、記者會,和外界建立更多溝通管道。 
林堉璘最重視的公益記者會,林鴻南也是上台發言的代表人,同時主導「堉璘台灣奉獻獎」及公益信託基金的運作。林鴻南曾說:「父親挑選的專業經理人必要與他一樣,具有勤奮、誠信、思源等特質,我也會用這個標準,盡量朝他的理念去執行。」言談中,盡現對父親的敬重。 
◎記者詹宜軒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610/38039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