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12 09:20:1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廠商今(2018)年5月在漲價、缺貨以及廠商持續擴產下,類股中有高達8家廠商改寫新高紀錄,包括MLCC和晶片電阻廠商國巨(2327)、華新科(2492)、信昌電(6175)、大毅(2478),電感廠奇力新(2456)整併效益持續發燒,營收亦創高;鋁質電容廠因鋁箔漲價拉升產品售價走升,立隆電(2472)、智寶(2375)創新高,保護元件興勤(2428)也因產品需求夯,公司持續擴產,帶動單月營收寫下新高紀錄。

MLCC和晶片電阻等大宗商品,仍是營收走高最整齊的次族群,受惠於日系MLCC廠商退出傳統3C使用的中高階市場,訂單缺口流向台廠,國巨、華新科、信昌電,擴產且漲價因應,5月營收分別年增1.51倍、1.28倍和89%,營收已連續改寫新紀錄;晶片電阻廠大毅雖未積極擴產,但在價格走升帶動下,營收年增61%,一口氣突破5億大關,也是首見。

MLCC其餘個股,通路商禾伸堂(3026)、日電貿(3090)、蜜望實(8043)雖營收未創高,但年增率也都從3、4成起跳,成長動能亦強勁。

國巨集團旗下的奇力新,有三股力量帶動營收創高,一是自身的電感Mini molding choke的擴產,二是合併飛磁和旺詮,三是旺詮的晶片電阻價格一路飆升也擴產,接下來6月將正式合併美磊營收,營收還會進一步大增2、3億元,有望成為下個月動能最強勁的廠商之一。

電感廠除奇力新多元題材帶動營收走高下,個別廠商也都在市場需求帶動,或者擴廠、積極調整接單策略等因素,帶動營收衝高。美桀(5255)Molding Choke積極擴產並搶攻電源、網通、NB訂單,營收年增逾3成,並為史上第五高紀錄;鈞寶(6155)則搶進車用市場,並有客戶擴大下單因素,營收年增17%,並是2013年3月(近5年)以來的最高紀錄;此外,今展科(6432)也受惠客戶訂單放量,營收年增近3成,同樣也是高度成長的廠商。

至於鋁質電容廠,受惠於鋁箔價格上漲,客戶漲價因應,智寶、立隆電營收因此改寫歷史新高;金山電(8042)營收也出現難得跳升,年增率近2成。

鋁質電容上游廠立敦(6175),受惠於鋁箔缺料,價格上升,再加上轉投資的立東乳源持續擴產,成為帶動立敦5月維持3.1億高檔,並為史上第三高,年增27%。

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同樣在鋁原料價格上漲下,營收年增率超高4成,雖在淡季因素下營收未能創高,但累計前5月仍是成長動能相當強勁的公司。

其他營收走高的還有保護元件族群,興勤在擴產和接單暢旺帶動下,單月營收創高,其他個股聚鼎(6224)則因調整產品結構和佈局,5月營收改寫歷史次高,年增率將近3成,君耀-KY(6422)也在客戶需求成長下,單月營收為史上第三高,年增率18%。

 

 

立隆電子總經理吳志銘: 向低價搶單時代告別台灣產業轉型才有明天. 莊衍松; 2018-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