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14 11:29:5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人工水晶體與醫材表面塗層專利技術廠商奈米醫材(6612)規劃於今年7月中下旬由興櫃轉上櫃;以目前奈米醫材營收比重來看,表面處理塗層技術服務約佔59%、專利權利金佔29%、銷貨收入約12%。展望今年營運表現,受到新專利LubriMATRIX推廣親水性人工水晶體客戶有成,帶動奈米醫材今年營運穩健成長,後續公司則會持續推廣人工水晶體與植入器產品銷售至全球各個市場,預計今年產品銷售量均可有較去年倍增的成績。

奈米醫材成立於2011年7月,2016年12月登錄興櫃,預計將於7月中下旬轉上櫃;奈米醫材主要產品為高階醫療器材之表面處理專利、治療白內障之人工水晶體及植入器等相關產品,以今年首季營收比重上來看,表面處理塗層技術服務約佔59%、專利權利金佔29%、銷貨收入約12%。

奈米醫材與子公司AST深耕眼科醫材多年,並具有高階醫材表面處理核心技術,公司主要授權對象為國際人工水晶體製造廠,雖先前LubriLAST專利已經到期,但奈米醫材與主要大客戶仍持續針對表面處理服務進行合作,故不影響奈米醫材主要業務;而奈米醫材也針對親水性產品再開發有新表面處理專利LubriMATRIX,目前已經針對多間客戶推廣有成。至於在自有品牌表現方面,奈米醫材的人工水晶體產品與植入器已獲台灣及歐盟上市許可,去年已經開始進行銷售。

在今年業績展望上,奈米醫材看好今年除LubriMATRIX授權服務仍會持續成長外,目前在產品銷售上,公司也積極推動植入器與人工水晶體銷售,另外公司也推出預載式植入器產品,目前也已經可以在台灣與歐盟銷售,但台灣健保方面公司已經提出申請,預計今年7月可以推出,今年在全面向經銷商推動下,今年銷量看有望顯著增加。

公司表示,在人工水晶體製造技術上,奈米醫材產品為疏水性,與一線大廠愛爾康、眼力健、博士倫等廠商相當,也具備有過濾藍光的黃片產品,目前矯正散光產品已經在取證階段,全焦段產品也在研發當中。

在產能方面,公司在新竹廠產能方面,植入器年產能約有25萬支,人工水晶體年產能則為7萬片,未來在銷售策略上,除以自有品牌管道外,奈米醫材考量規模偏中小型的人工水晶體製造商沒有產能也不願意額外開發自有植入器,奈米醫材亦看好此一商機,積極爭取與現有專利授權的人工水晶體製造商客戶合作,預期植入器今年的銷量可較人工水晶體更佳,在銷量估測上,公司也指出從無到有的銷量成長必然相對亮眼,預期應可看見較去年翻倍的成長表現。

以今年奈米醫材首季業績來看,單季營收已經來到7,800萬元、毛利率約75%,單季稅後淨利1,400萬元,EPS 0.45元;去年全年營收約2.7億元、毛利率約77%,稅後淨利3,100萬元,EPS 1.03元,今年與去年的成長動能主要均為LubriMATRIX的授權狀況良好,客戶持續成長所致,以毛利率表現來看,權利金與服務毛利率均在8成以上,銷貨則相對較低。

展望市況,奈米醫材強調,雖人工水晶體屬成熟穩健市場,全球相關製造廠商有近70間,且5間大廠佔有逾7成的市佔率,但整體市場上受到現代人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頻率增加,白內障患者的年齡層逐漸年輕化、患者數量也在成長,市場需求仍在增加。目前來看,全球全年的需求約在2,600萬片左右,其中大約66%為奈米醫材所屬的軟式人工水晶體,台灣市場上,全年度的需求量則約為185,000片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