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15 11:15:2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線性滑軌廠上銀(2049)、直得(1597)業績續穩高檔,不過近期股價則出現修正,對此,法人指出,此波亞洲線性滑軌需求缺口主要來自半導體、工業機器人等,目前國內線性滑軌廠交期至少都要看6~8個月,日廠則超過一年,而這也激發工具機廠的備貨熱情,不過隨著工具機廠庫存逐漸堆高,據了解,工具機業者已在檢討庫存政策,預期下半年重複下單議題將浮現。法人認為,目前工具機景氣仍在高檔,預期處於景氣循環中期,至於整體半導體/光電等設備支出告一段落則估為2019年,以此來看,關鍵零件供應雖然仍舊偏緊、但情勢估將逐漸舒緩。

受惠半導體、光電業、工具機、設備與自動化等相關產業需求增溫,上銀去年起營運動能明顯轉強,而在供給吃緊的情況下,更帶動公司營收持續創高,不過觀察上銀5月營收雖創高,股價雖出現修正,而微型線性滑軌廠直得也同樣在營收創高的情況下,股價出現拉回,引起市場關注。

就上銀的基本面來看,法人認為,由於上銀目前在手訂單充足,加上新產能陸續開出,預期Q3營運仍可維持高檔,但因上半年基期已大幅墊高,下半年季增幅度估相對收斂,但整體來看,今年營收與獲利表現都將較去年大幅翻轉。直得主要從事利基型微型線軌產品,目前訂單能見度則維持3個月,下半年營運展望正面。

就產業面來看,法人觀察,此波亞洲線性滑軌供給吃緊,主要係來自於半導體設備、工業機器人等需求轉強,加上工具機廠業績回溫,法人解釋,國內線性滑軌廠業績增幅優於工具機廠,主要就是因為額外的需求挹注,像是去年挖礦需求火熱,帶動相關晶片設備擴充需求,而像是3D NAND記憶體則是新的規格,無法用既有的機台生產,也帶動相關設備擴充需求爆發,除此之外,大陸受到人工成本持續上揚、但產品精密度持續提升,也激勵相關自動化、工業機器人需求大增,而這些需求都有別於過往傳統的工具機與機械設備,相關需求來的又急、量又大,也使亞洲線性滑軌供給出現吃緊情況。

目前,日本線性滑軌廠交期已超過一年,而國內則約在6~8個月,有些產品則需10個月,不過歐洲線性滑軌則因規格與亞洲不同,加上當地需求並未像亞洲如此爆發性的增長,歐洲線性滑軌交期相對亞洲縮短許多,也吸引國內部分工具機廠增加歐洲採購,畢竟歐洲的品質並不輸日本,而且歐洲的產品雖然比較貴,但就整體工具機成本來看,占比其實很低。

工具機廠業者觀察,目前線性滑軌等關鍵零件交期雖仍拉很長,但因工具機業者去年在供給吃緊的情況下,備料相當積極,目前庫存水位普遍已拉高,業者指出,雖然線性滑軌遲早會用到,但庫存堆高畢竟還是會有資金積壓的壓力,不少工具機廠都已在檢討庫存情況,後續下單動作會稍稍放緩。

業者舉例說明,以前景氣沒那麼熱的時候,工具機業者可能是一支一支的下單,盡量避免囤積庫存,而去年受供給吃緊、交期延長影響,去年下單則是接3台、下4台的量,反正遲早會用到,不過工具機廠今年景氣雖旺、但業者也不願囤積太多庫存,而且也在觀察下半年是否會有重複下單的問題浮現,預期工具機廠下單動作會逐漸恢復正常。

法人則指出,就工具機景氣循環來看,目前則處於中期,整體需求仍在相對高檔,國內工具機廠普遍都看好到今年底的營運表現,後續則仍需再觀察。

至於半導體、光電業資本支出高峰期何時告一段落也是法人關注的議題,目前就設備業角度來看,應會到2019年,由於線性滑軌等關鍵零件廠接單情況屬於設備業的先行指標,後續仍需持續留意景氣轉折點。

上銀預計6月27日召開股東會,預期將釋出對整體產業與營運相關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