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6-19 11:01:0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橡(2103)今年首季出貨穩健,惟去年有客戶積極拉貨影響墊高基期,致單季營收75.17億元、年減14%,獲利方面,則受到台灣稅率調整,台橡一次提列帳上保留盈餘等所得稅支出,稅後淨利2.36億元、年減3成,衰退幅度較營收更深,EPS 0.29元,但如還原所得稅因素來看則有約0.38元。展望後續,第二季來看,台橡出貨變動不大,但原料丁二烯(BD)下游其他應用積極拉貨推升價格自5月底開始走高,法人評估受原料走升影響,台橡第二季毛利率將承壓。

台橡旗下有兩大主要事業處,包括合成橡膠與先進材料,其中包括ESBR、BR、SSBR的合成橡膠約佔營收6成、先進材料如SBS、SIS、SEBS則佔營收約37%,其他應用則占約3%。下游應用方面則仍以輪胎為大宗佔約47%,聚合物改質劑約佔14%、膠黏劑約佔13%。在產能方面,台橡合成橡膠總產能為66萬4千噸、先進材料產能為16.9萬噸。

回顧台橡首季營運表現,因市況需求不錯出貨穩健,惟去年同期有原料BD價格走高,引發客戶在合成橡膠調漲價格以前積極拉貨,墊高營收基期,致台橡首季營收75.17億元、年減14%,但在BD價格平穩帶動下,台橡單季毛利率來到13%,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個百分點,業外上因去年已處分掉台耀化學,加上轉投資印度廠與南通阿朗台橡轉盈,稅前淨利來到4.87億元,但因台灣稅率改變,台橡一次提列保留盈餘等所得稅支出,稅後淨利來到2.36億元、年減3成,EPS 0.29元,如還原所得稅因素約0.38元。

展望後續營運,以第二季營運來看,車市需求仍平穩,台橡對營運展望相對較保守,且由於第二季陸續走入NBR等其他BD下游應用旺季,受需求大增,也推升BD報價,5月底一度站上每噸1,800美元,最新一期(6/11)報價也仍在每噸1,725美元,季升約27%,對台橡毛利率將造成壓力,但相對去年同期原料強升急跌狀況不同,沒有前季高價庫存跌價損失影響,法人仍看好台橡第二季營運可穩健獲利,不致像去年同期發生虧損。

至於在高級鞋材方面,台橡產品主要出給全球歐系運動鞋龍頭品牌製成鞋底中底,且出貨產品線橫跨跑鞋與籃球鞋,配合品牌商售往製鞋廠,現在產線共有4線,年產能約約1萬噸,但因受到客戶肯定,目前產能已達滿載,年初已通過再擴增一線,預計8月可開始產生貢獻;在客戶開發上,台橡指出目前該項產品是專屬於此一歐系客戶,但未來不排除可複製此一商業模式,與其他客戶再研發新鞋材配方產品。

另外在南通新產能規劃上,台橡將新增2萬噸的SEBS產線,預計明年(2019)中可正式商轉,台橡看好,此次SEBS產線製程複雜,具備製造醫材規格產品技術,未來約需花費1至1.5年時間針對醫療器材認證,因此台橡真正跨入醫材領域時間點會落在2020年,但其餘SEBS應用明年中就可開始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