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新科將以每股40.7元,參與保護元件廠佳邦私募,成為持股30%之大股東,被市場解讀為佳邦引進華新科反制國巨;凱美原持有19.7%股權,未來不再加碼持股,並且會伺機處分股票,做單純投資人。

凱美的持股成本為每股36元,對照華新科私募價位40.7元,等於成本比國巨集團高出13.05%,持股必須鎖3年;根據華新科的公告,公司將斥資18.32億元認購佳邦私募普通股,認購股數為4,500萬股,華新科將持有佳邦30%股權,超越凱美成為佳邦第一大股東。

凱美昨(19)日面對記者詢問時表示,凱美也可以當單純投資人,不會落入股權之爭,未來不會再加碼佳邦持股,並且會伺機處分佳邦持股。

業界分析,佳邦此舉是透過引進華新科反制國巨集團,國巨集團不只打被動元件世界盃,更進一步要打零組件的世界盃,廣邀國內有能力、有興趣的零組件業者一起打群架,未來併購的觸角絕對不只是被動元件廠,如果與佳邦沒有合作共識,國巨勢必會斷然放棄,另尋標的。

由於國巨已經釋放併購的高度興趣,據了解,檯面下接觸的零組件廠非常多,而被動元件廠未來幾年市況不會太差,國巨、華新科又是兩大財務穩健的集團,與國巨沒談成的零件廠,也會轉而探詢華新科的投資意願。

(工商時報)

2018-06-20 02:03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華新麗華集團旗下被動元件廠華新科昨(19)日宣布,將斥資18.32億元,吃下保護元件暨天線廠佳邦私募股數三成股權,擠下競爭對手國巨集團旗下的凱美,成為佳邦最大股東。

 

台灣被動元件龍頭國巨今年頻頻透過併購等方式擴張版圖,二哥華新科直到昨天宣布參與佳邦私募,是華新麗華集團在被動元件首度出手擴張。國巨、華新科同時插旗佳邦,「雙龍搶珠」成為業界話題。

佳邦完成私募後,華新科將持有佳邦增資後30.5%股權,凱美持將將被稀釋至13.55%。華新科表示,佳邦具備射頻元件和感控元件產品和技術,與該公司布局策略相同;至於是否進入佳邦董事會,則會等到對方改選時再評估。

凱美董事長翁啟勝昨日表示,樂見同業肯定其布局,「既然華新科取得主導權,希望未來經營有成,可以逢高出脫手中持股。」對於是否進一步增加持股,他明確回應,佳邦現行股價遠超過應有價值,不會再加碼。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凱美在4月10日首度公告持有佳邦股份,第一波持有1萬1,389張,平均取得價格30.82元,後續除了在集中市場買進外,也取得佳邦原大股東信邦手中持股,一度是佳邦最大股東。

 

凱美公告資料顯示,累計持有佳邦約2萬131張,金額7.37億元,持股比19.63%,平均成本36.63元。

佳邦於4月底召開董事會,通過上限為4.5萬張私募案,並於6月11日股東會通過,昨日佳邦和華新科同步公告,由華新科斥資18.32億元參與佳邦私募,取得4.5萬張,每股價格40.7元。

由於國巨集團已投資在前,華新科入股在後,形成「雙龍搶珠」的局面。華新科強調,是應佳邦邀請參與私募,審慎評估後,認為對公司未來營運發展有正向性,經董事會審議通過參與投資,會同時扮演好大股東應有的角色。

佳邦董事長鄭敦仁表示,佳邦的GPS天線是全球最大,粉末供應商就是華新科旗下的信昌電,也是對方最大客戶之一,雙方原本就有淵源,因此邀請參與私募,深化合作,華新科未來將以投資者的角色進入董事會。

 

--

國巨今年進入集團歷來併購最高峰,其國內主要競爭對手華新科,向外入股的第一步卻是選上已被國巨旗下凱美投資的佳邦,出乎市場意料。

國巨和華新科一向是國內被動元件排名前兩大廠,雙方主要產品線都是積層陶瓷電容(MLCC)和晶片電阻,同質性較高,具備高度競爭關係。

不過,2000年時,國巨為取得MLCC技術,斥資新台幣超過180億元買下飛利浦建元廠,曾因為華新科將建元廠研發人員挖角泰半,一度進入訟訴戰。

在高度競爭和陳年恩仇下,國巨和華新科之間始終難以擺脫「宿敵」色彩。

這次國巨旗下凱美先入股佳邦後,華新科選擇參與佳邦的私募,直接踩下凱美,取得最大股東之位,難免引發諸多聯想。佳邦事件能否成為雙雄握手言和的觸媒,或是加重緊張關係,仍待後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