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6-20 11:12:5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產業薄利化,血糖監測儀器市場近年調整加速。以代工為主的五鼎(1733)5月因義大利客戶需求強勁,與新交一款雲端功能血糖儀漸增量,帶動營收衝高,法人預期,第二季營收有機會季增兩位數,毛利率也會優於首季,今年營收可望年增15%以上,獲利也將自去年低點回升,但未來是否可以接收四大廠市佔率略鬆動後的市場,還有待後續觀察。

 

五鼎主要產品為血糖儀與試片,主要是以代工模式為主,這幾年因美國對血糖監測設備的補助款減少,加上產業競爭有增無減,導致營運陷入調整,2016年當年獲利甚至僅存0.03元,是掛牌後最差成績。公司一方面進行生產成本費用的調整,另一方面也持續拓展如南歐等新市場的客戶,以求營運動能優於產業平均。去年收購美國通路商Omnis,因初期費用較高,也衝擊獲利,但收購至今年上半年屆滿一年後,費用漸獲控制。

 

 

而五鼎5月營收重回1.8億元以上,創下20125月以來新高,主要是義大利客戶需求強勁,另一美系客戶今年新增的雲端功能血糖儀,出貨量也逐步增加,法人認為,公司本季營收季增有望拚兩位數,毛利率也可望優於第一季,加上季底匯率條件轉趨有利,本季獲利有機會登上近一年相對高峰。

 

展望今年全年,法人認為,因五鼎在拓展新客戶上,有不錯成果,特別是義大利客戶的訂單能見度應可至下半年,雲端功能血糖監測設備也將會是後續趨勢,今年公司營收可望繳15%以上的增長,毛利率應有機會倒吃甘蔗,逐步轉佳,今年獲利可望連二年成長,每股稅後盈餘重回三年新高。

 

不過,雖原血糖監測設備的四家大廠,包括近期確定以21億美元出售的嬌生集團旗下血糖監測儀器公司,四大廠原佔有血糖監測市場約九成的市佔版圖,略有鬆動,但五鼎以區域通路為主的客戶型態,能否吃到市場,還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