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6-28 12:22:1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遠東新(1402)今(28)天召開股東會,通過2018年財報及盈餘分派案,決議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8元。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去年營運是近年來(2013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年,而今年雖然有貿易戰干擾,但目前大體上看來,差的因素沒有太多,遠東新可望保持穩定中成長。法人預期,遠東新今年受惠擴增產能,營收可望維持雙位數年增,不過在油價波動、景氣不確定因素較多下,獲利表現則估較去年轉弱。

遠東新去年營收達2286.62億元、年增4.96%,稅後淨利達120.28億元、年增逾3成,EPS達2.41元,為2013年以來新高,股東會上並決議配發現金股利1.8元,隱含現金殖利率逾5%。

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公司去年營運是近年來(2013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年,而展望今年營運,雖然有貿易戰干擾,但目前看來川普針對3000億美元商品加增關稅的機率不高,這是好的現象;不過針對,今年營運能否再走高?徐旭東認為,營收成長沒有問題,但國際景氣、油價、美國降息與否等干擾因素太多,難以判斷,但大體上看來,差的因素沒有太多,遠東新可望保持穩定中成長。

遠東新第一季營運隨著油價回升,營收619億元,季增0.7%、年增20.3%,稅後淨利20億元,季增71%、年減18%,EPS 0.4元,符合市場預期;法人認為,第二季營運來看,石化部門受惠原料PX走跌,使主要產品PTA利差擴大,而紡織部門漸入旺季,可望使第二季營運較第一季走升;而今年遠東新擴增產能挹注下,全年營收估可維持雙位數成長,但在油價波動、景氣不確定因素較多下,獲利表現則估較去年轉弱。

新產能佈建方面,遠東新副董事長席家宜強調,未來三年,遠東新重大資本支出將以美國、越南、日本三地為主,預期投資總額將超過20億美金。

而盤點遠東新近年新產能佈建,2018年於台灣、越南、美國三地新增PTA、PET產能,今年可望全年貢獻;而今年則預計在越南擴建織布染整成衣的第二期新產能,預計至明年可望產能全開;此外,明年將在越南新增長、短纖新產能;此外,將於美國德州合資興建PTA新產能,預期2~3年後開出。

 

MoneyDJ新聞 2018-08-16 12:19:16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遠東新(1402)今年受惠PTA、PET市況佳,公司石化、聚酯部門獲利亮眼,且業外受惠轉投資公司亞泥(1102)獲利挹注,上半年稅後淨利年增1.6倍,EPS達1.48元。展望第三季營運,公司PTA、PET新廠陸續於7、8月投產,新產能加入下,公司認為第三季營收可望逐月走高。法人分析,第三季為石化、聚酯、紡織旺季,營收估可創高,不過獲利表現估較第二季轉下,第四季則進入聚酯、紡織淡季,營運將季減。

遠東新為綜合控股公司,主要以石化、聚酯、紡纖為核心事業,營收結構分為六大事業群,以2017年公司各部門營收分布,石化部門12.81%、聚酯部門26.09%、紡織部門13.34%、電信部門38.77%、資產部門3.34%、投資及其他部門合計4.65%。公司主要轉投資公司包括遠傳電信(4904)、遠東銀行(2845)、裕民航運(2606)、東聯化工(1710)、亞洲水泥、宏遠(1460)等6家上市公司。

遠東新今年上半年受惠中國大陸PTA產業秩序重新整理,供需轉吃緊,使公司石化部門營運,由去年同期虧損10.57億元,轉為今年上半年獲利1.44億元,挹注營運動能;而PET(瓶用酯粒)則因國際大廠財務問題倒閉,且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國皆有反傾銷稅因素干擾,使公司PET出貨大增,且價格上揚,帶動獲利成長。

上半年營收為1053.13億元、年增1.97%,營業利益為84.97億元,優於去年同期65.99億元,業外轉投資並受惠亞泥獲利大增挹注下,稅後淨利達73.7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6倍,EPS達1.48元。

遠東新瞄準PTA、PET市況佳,於7月PTA觀音新廠已投產,該廠年產能達150萬噸,拉升集團整體PTA年產能達275萬噸,公司表示,觀音廠7月投產,預期產能將逐月拉升,至年底達產能滿載;此外,新併入之美國PET廠,年產能36萬噸,已於7月恢復出貨,8月起越南PTE廠、年產能40萬噸也已投產,新產能加入下,公司認為第三季營收可望逐月走高。

法人則分析,PET生產飲料用瓶罐,第二、三季天熱是主要出貨旺季,不過8、9月逐步進入出貨尾聲,7月起PET價格已持平,未見漲勢,後續需求轉弱下,獲利動能估降溫;PTA則受惠今年供需吃緊,表現可望維持較佳水準。

法人認為,第三季進入石化、聚酯、紡織旺季,公司營收表現估可創今年高峰,不過獲利表現上,第二季本業營運亮眼,業外挹注強勁,第三季則預期業內、外獲利將較前季降溫;第四季入聚酯、紡織淡季,營收估較前季降溫;法人預估,今年全年營收有機會衝歷史新高,EPS預估達2.3~2.8元,可望創近五年來新高。

2018年6月20日 上午7:47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遠東新(1402)第一季獲利受惠石化生產部門獲利好轉及集團轉投資獲利轉佳,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法人認為,第二季除可受惠PET併購及越南擴廠貢獻外,亦有不動產處分收益,上修今年獲利,EPS有機會接近2元。

  遠東新第一季稅後淨利達24.7億元,年增92%,EPS 0.46元,主要受惠生產事業部門獲利好轉,其中石化部門由虧轉盈,化纖部門獲利已達去年的50%,另外轉投資亞泥及東聯營運皆好轉,業外收益達11.24億元,優於去年的1.98億元。

  遠東新在越南有二個成衣廠及一個布廠,公司認為,越南罷工事件不會延燒,並認為2015年越南爆發過大規模的罷工事件後,政府應可妥善因應此事件,倘若延燒,中國其餘廠區可調配生產。

  第二季因油價上漲及PTA廠歲修,PTA利差持續改善中,PET報價4月起持續上漲,除了美國PET關稅限制供給外,中國PET內需市場強勁,而紡織逐步增溫。轉投資亞泥持續好轉,更有處分蘇州舊聚酯廠的土地及廠房收益,可望挹注17億元,遠東新今年獲利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