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05 09:07:1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迅杰(6243)受惠於PC市場需求提升,第3季營收季增近3成,本業已經擺脫2011年以來的長年虧損的態勢,開始轉盈。展望第4季,執行長鍾文凱表示,PC、電競相關需求與上季相當,但受到封裝吃緊影響之下,因此供貨量確實有些隱憂,盼能延續獲利表現。全年而言,法人預期,營收表現將優去年,營運拚轉盈,後續可持續觀察匯率以及產品價格的變化。

迅杰主要產品為內嵌式控制晶片(Embedded Controller,EC)、MCU無線充電IC等。終端產品多集中在PC、消費性電子等可攜式電子裝置,MCU則運用在小家電。依今年前3季營收比重來看,行動產品約佔69%,周邊及消費產品約佔31%。

迅杰前三季營收達4.75億元,年增14.24%,公司說明,年初到疫情影響劇,但Q2~Q3營收明顯增溫,主要係電腦周邊晶片受惠於PC市場需求提升所帶動,加上MCU產品線也有明顯拓展,特別是在電競產品客戶滲透率提升所致。

以Q3來看,單季營收1.97億元,季增27.55%、年增28.43%,毛利率則從前季24.2%降至21.9%,主要是受到產品跌價所影響,營業利益達2,172萬元,本業開始轉盈,惟業外受到匯率侵擾,每股虧損0.07元,但優於上季的虧損0.22元。

展望Q4,鍾文凱表示,PC、電競相關需求與上季相當,但受到封裝吃緊影響,因此供貨量確實有些隱憂,但由於無再提列跌價損失,因此毛利率有機會回到過去23-24%區間,延續獲利表現。

全年而言,法人預期,受到PC市況熱,營收表現將優去年,營運則拚轉盈,後續可持續觀察匯率以及產品價格的變化。

展望明年,鍾文凱認為,PC市場需求動能應持續,因此營收有機會再走揚,但毛利率有可能開始反應成本上的調整,後續應持續觀察匯率、價格協調的狀況,拚維持獲利表現。

關於8吋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一事,公司表示,由於產品屬特殊的嵌入式Flash製程,因此明年就代工來看,產能是足夠的,但封裝產能吃緊恐怕延續到明年第2季,然從價格面來說,因晶圓代工漲價,目前正極力與客戶協調。公司進一步指出,封裝供需特別緊張,交期從過去7-10天拉長到2周以上,整體投片時間拉長2周左右。

迅杰的EC主要功能是控制電源、螢幕狀態、周邊IO等控制,目前市佔率約25~30%。公司表示,電腦周邊晶片確實在疫情影響下,整體市場需求被帶動,包含遠距辦公、教學等需求之外,微軟系統更新也帶動整體規格需求提升,因此明年PC應沒有overbooking的現象,就需求來說,上半年應具動能。

周邊及消費產品方面,迅杰產品以8位元為主,主要應用於家電、電競相關產品等,擬逐步分散應用多集中在PC產品的風險,明年占比盼能從今年30%增到35%-40%。

公司持續往電競相關產品開發,用於情境光的應用產品,目前約佔整體營收25%,客戶則是台灣電競品牌廠,鍾文凱表示,今年包含VGA卡、散熱、SSD等開案數增加,預期成長動能將延續到明後年,且該產品線毛利率也較高,有望改善產品組合。

家電與一般消費性產品方面,迅杰表示,受到中國供應鏈移出中國的趨勢,因此迅杰有望擺脫過去紅色供應鏈殺價競爭的局面,搶下非中國生產地的訂單,整體來看,今年不少新開案,包含智慧音箱等,有望在明年陸續出貨增加新動能。

MoneyDJ新聞 2018-06-22 09:28:3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迅杰(6243) 4、5月營收都繳出年增雙位數的成績,主要是受惠MCU旺季來臨,且部分EC開始拉貨,而法人預期,本季營收可較去年同期佳,毛利率也可因匯率回溫轉佳,加上業外匯兌利益回沖,有機會拚損平邊緣。迅杰USB PD產品也在今年初就緒,目前積極尋找客戶合作機會,有機會在年底開始小貢獻,也為明年注入動能。法人預估,由於新品需時間發酵,儘管MCU開始貢獻,但EC比重仍大,可能不敵衰退態勢,因此今年轉盈仍辛苦,後續可持續觀察MCU及USB PD客戶導入狀況。

迅杰主要產品為內嵌式控制晶片(Embedded Controller, EC)、MCU、無線充電IC等。終端產品多集中在PC、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可攜式電子裝置,MCU則運用在小家電。依照去年營收比重來看,EC約佔80~85%,MCU約佔10~15%,其他類5~10%。

迅杰的EC主要功能是控制電源、螢幕狀態、周邊IO等控制,目前市佔率約25~30%,迅杰表示,今年NB市場還不錯,不會像過去衰退那麼明顯,有少量運用在電競產品上,儘管電競比重仍低,但成長性較高。

在MCU產品方面,8位元為主,主要應用於中國家電產品,在去年獲得新的代理商青睞,今年將產品打入中國新客戶的家電當中,至今年上半年約佔營收比重達20%,迅杰看好MCU市場熱絡,今年佔整體營收可再增加,目標是落在20~25%,明年則期望落在25~30%區間內。

除了8位元之外,迅杰的32位元已經就緒,今年將持續推廣,預計明年陸續貢獻。迅杰表示,發展32位元是為了完整產品線,但仍屬市場後進者,因此還需要一點時間發酵。

面對MCU市況,迅杰表示,儘管對手產品價格較低,但迅杰的策略是以服務客戶、複雜少量的產品為主,但整體MCU市場很大,應用面也很廣,所以並不會採取殺價搶市佔的態勢。

另外,市場也關注無線充電IC的進展,目前迅杰產品包含1.5W、5W,但從2年前產品技術準備好後,幾乎沒有對營收有所貢獻,迅杰表示,由於還在觀察市場的接受度,就使用習慣而言也尚未建立,因此看到市場較為保守,預計今年也不會有貢獻,但15W也已經在認證中,待市場熱度加溫後,產品隨時可以進入市場。

迅杰的USB PD在今年初已就緒,準備推出,目前積極尋找客戶合作機會,鎖定中國市場,有機會在年底開始小貢獻,也為明年注入動能。

據了解,代工廠方面,由於產品主要投片8吋廠,因此去年底開始砍產能,今年預計也會漲價,迅杰表示,僅管砍產能目前也足夠應付客戶訂單,但也會積極尋找第二供應商,盡可能分散風險。

去年迅杰受到MCU客戶導入不順,因此不如公司預期,營收4.97億元,年減3.75%,毛利率也受EC客戶定期砍價而有壓,來到24.93%,相較前年26.61%下降,EPS-1.47元,自2011年以來持續處於虧損狀態。

今年首季迅杰部分EC遞延,營收9800萬元,年減6.24%,毛利率則受到匯率干擾以及產品組合不利影響,來到21.12%,EPS-0.54元。

展望第2季,迅杰4、5月營收都繳出年增雙位數的成績,主要是受惠MCU旺季來臨,且部分EC開始拉貨,而法人預期,本季營收可較去年同期佳,毛利率也可因匯率回溫轉佳,加上業外匯兌利益回沖,有機會拚損平邊緣。

展望全年,法人預估,第3季將進入EC、MCU的拉貨動能續,預估進入傳統營運高點,但由於新品需時間發酵,儘管MCU開始貢獻,但EC比重仍大,可能不敵衰退態勢,因此今年轉盈仍辛苦,後續可持續觀察MCU及USB PD客戶導入狀況,並等待明年產品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