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寶(2301)集團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被動元件及半導體元件漲價效應因逐漸轉嫁至終端產品,通膨效應已開始顯現,是否會影響到消費能力仍待觀察,由於公司被動元件是標準品,缺貨狀況還好,雖然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但下半年需求沒有預期好,預估從上游零姐件漲價引發的通膨等影響調整期可能長達兩年。

 

 

被動元件MLCC、半導體元件MOSFET及二極體等供給吃緊,衝擊到光寶科第1季營運表現,光寶科第1季合併營收為485.33億元,營業毛利為54.01億元,單季合併毛利率為11.13%,年減1.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為7.86億元,營業淨利率僅1.62%,年減2.38百分點,稅後盈餘為10.41億元,為98年第1季以來單季新低,單季每股盈餘為0.45元。

 

陳廣中表示,此波被動元件及半導體元件缺貨,主要是因汽車電子化,且大陸積極落實環保,包括矽膠及鋁箔等生產受限,加上各廠擴產謹慎,導致上游材料供給吃緊,價格也大漲,目前上游材料漲價效應已開始擴散,層層轉嫁至終端產品,讓通膨效應開始顯現,日前美國FED會議已表明未來可能再升息兩次,漲價及通膨效應是否會影響到終端消費,第3季的返校需求是觀察指標,由於漲價效應持續發酵,通膨加速、就業率下來,預估通膨等影響調整期可能長達兩年。

為反應上游原物料價格上漲,光寶於第2季開始向客戶反應價格,陳廣中表示,下半年業績會比上半年好,但下半年需求沒有預期好,謹慎看待下半年。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