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29 10:33:0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智擎(4162)新任經營團隊首度對外露面,給了外界幾項承諾,一是東洋(4105)不會再賣股,二是不排除低檔實施庫藏股進行減資,新任總經理胡宇方預期,一年內希望引進新的專案外,既有的專案也如期進行中,下個明日之星的放射輔助治療的Hensify(PEP503)則有機會在今年啟動美國臨床,未來何時提出更完整的產品Pipeline,應該才是挽回市場信心的關鍵。

 

智擎過去讓外界最有印象的產品,是已經上市的二線胰臟癌用藥安能得,今年在台灣銷售可望超過2億元,表現超標;目前公司的收入主要包括三項,其一是台灣的月銷售額已拉高到1,500萬台幣,另一則為歐亞權利金每季約可認列100萬美元,里程碑授權金已收到1億美元,後續還有1.65億美元可努力進帳。

 

 

針對安能得的後續發展,後續1.65億美元的里程碑金,其中1.3億美元屬於銷售里程碑金,擴大適應症是加速銷售里程碑金的必然手段;目前智擎夥伴已送出日本二線胰臟癌的藥證申請,短期內應該可到手,大陸也準備送件,目的是擴大既有適應症的市場;另外在新增適應症上,二線小細胞肺癌與一線胰臟癌先前臨床數據都不俗,將交由合作夥伴IpsenSevier主導,今年開會討論是否推進三期臨床試驗。

 

另智擎主導與協助在實質固體癌與頭頸癌與食道癌的臨床試驗,將合併朗斯弗與5-FULeucovorin治療,目標是開拓利基市場,期望透過擴大適應症加速整體的全球銷售額。

 

但持平而論,市場對安能得的想像空間已經受限,對智擎未來的價值比較會是穩定的現金流正流入,接下來產品線的開發與商品化進度,才是關鍵。其中放射輔助治療的 Hensify(PEP 503)是一個關鍵,先前的軟組織肉瘤因全球病患人數不多,對該產品比較大的意義是「概念驗證」,接下來要啟動的全球頭頸癌才是大市場所在。

 

主導的Nanobiotix已向美國FDA送出二、三期臨床試驗申請程序,年底前有機會啟動,智擎保有的是亞太區的權利,因而也已同步啟動全適應症的授權考量,假設能在新任總經理任內談定,也有不錯的授權條件,或有助於投資人對改組後的人事投下信任票。

 

不過,從新任總經理的談話看來,未來智擎在產品線兼顧短中長期、風險與獲利平衡上,會費更多心,不排除將整體產品從研發到上市的時間周期縮短,而公司帳上超過34億台幣的現金,至少擁有不低水位的銀彈,未來能否引進更多具發展性的新案,讓智擎真的成為有更完整Pipeline的研發型新藥公司,應該才是挽回長期市場信心的關鍵。

 

 

智擎:公司授權夥伴法國Nanobiotix取得PEP503歐洲合格產品認證,得以在歐盟上市銷售
(108/04/08 07:26:26)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162)智擎-智擎公司授權夥伴法國Nanobiotix公司取得PEP503(NBTXR3, HensifyO)的歐洲合格產品認證(CE Mark),得以在歐盟上市銷售

1.事實發生日:108/04/06
2.公司名稱:智擎生技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智擎公司授權夥伴法國Nanobiotix公司取得PEP503(NBTXR3)的歐洲產品合格認證(CE Mark),核准用於局部晚期(locally advanced)軟組織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病患之治療,未來PEP503(NBTXR3)將以商品名稱HensifyR於歐盟27國上市銷售。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
(1) PEP503(NBTXR3, HensifyO)為Nanobiotix公司NanoXray系列產品線的領先開發專案,是一種奈米結晶性的鉿氧化物(hafnium oxide),屬於全球首創(first-in-class)產品,不僅透過提升放射線療效破壞腫瘤細胞,達到局部治療的目的,並藉由提高免疫細胞對腫瘤的攻擊力來殺死轉移癌細胞,達到治療腫瘤遠端轉移病患的目的。
(2)智擎公司於2012年8月取得Nanobiotix公司之NBTXR3(即PEP503)在亞太地區進行開發與商業化之專屬授權。
(3)除已顯示正面數據之軟組織肉瘤樞紐性臨床試驗,Nanobiotix公司與智擎公司針對PEP503正擴大開發其他適應症之應用,包括頭頸癌、肝癌(轉移性肝癌與肝?胞癌)、直腸癌、攝護腺癌以及併用PD-1抗體於頭頸癌及非小細胞肺癌,皆在進行臨床試驗中。PEP503在歐洲及亞洲部份國家分類認定為第三類醫療器材(class III medical device)。

 

 

2018.06.22

智擎(4162)PEP503軟組織肉瘤全球臨床試驗結果達標,吸引今日多頭搶進,盤中放量強彈,股價攻上漲停152.5元。智擎及法國授權合作夥伴Nanobiotix公司宣佈其新藥研發專案PEP503(NBTXR3)針對罹患軟組織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的病患,進行跨國樞紐性臨床試驗(phase II/III, pivotal trial)的正面數據,顯示接受PEP503輔以放射線治療之患者,其病理完全緩解率(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 Rate, pCRR)為16.1%,顯著優於對照組以放射線治療的7.9%(p = 0.0448),而達到本試驗改善病理完全緩解率的主要目標(primary endpoint)。

 

 

同時,此試驗用以評估療效的次要目標(secondary endpoint),腫瘤切除邊緣無殘餘癌細胞的病患比率(R0 resection rate),亦觀察到有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p =0.042)。此外,PEP503在目標病患群中並顯示良好的局部耐受性,以及與對照組患者相似的安全性。本項試驗詳細數據與分析,除卻仍需長期追蹤收集的病患資料外,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舉辦的國際醫學會議上發表。

 

智擎公司總經理暨執行長葉常菁博士表示,非常高興能與Nanobiotix公司一同參與這項全球性的臨床試驗。此次PEP503成功達到試驗的主要與次要目標,結果相當令人振奮,除了在軟組織肉瘤病人上有很好的效果外,也使我們更進一步了解PEP503作為放射線提升劑的潛能,並期望未來能廣泛地應用在其他需要放射線治療的癌症上。此外,自先前發佈的實驗數據得知,小規模採樣本試驗的腫瘤檢體,初步顯示PEP503合併放射線治療具有引發後天抗腫瘤免疫反應的潛能,這是單獨使用放射線治療所看不到的。未來我們將在此研究基礎上,持續拓展PEP503的用途,讓更多癌症病患受惠。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