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精英電腦(2331)未受大同集團概念股拖累,去年下半年受惠系統產品出貨增溫,拉抬營運逐季增長,帶動全年度營運守住正數。今年首季在未有標案挹注及CPU供貨仍吃緊下,精英仍力穩營運有持平表現,法人雖預期第一季將有微幅年減,惟第二季其針對智慧辦公室及智慧教室需求推出的超迷你主機將上市,可望為其營運增添動能。

 

精英去年度營運表現符合預期,全年合併營收年增6%以上、達317.96億元,但受到上下半年各有零組件價格飆漲、CPU供貨短缺等影響,有三個季度的本業營運虧損、營業利益率陷赤字,全年稅後淨利年減約9成、剩2,000萬元,惟全年稅後EPS仍守住正數、為0.04元。

 

法人預估,精英今年營收約當與去年度持平、落在300~320億元左右,來自PC本業產品線的營收占比仍達85%以上,但因預期CPU供貨需俟第二季後、第三季左右才會明顯舒緩,故保守看待精英上半年營運走勢,力穩本業損平將為營運重點。

 

聚焦智慧辦公室和智慧教室商機,精英即將於第二季推出LIVA Q2迷你電腦,除鎖定商用市場外,亦可作為智慧家庭娛樂中心、及應用在數位看板與各種智慧零售解決方案。

 

至於在IoT應用及車載系統相關應用等新事業領域,2018年在精英整體營運占比仍在低個位數,不過看好後續在智慧城市及5G應用、雲端資料中心建設等題材帶動下,精英先前陸續投入包括電子車控系統、智慧車用充電系統解決方案,及智慧音箱等業務,最快可望在明年就逐步有成果。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8-11-29 08:12:0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精英(2331)昨(28)日參與券商舉辦的法說會,公司總經理楊龍光表示,今(2018)年前三季稅後淨損5,300萬元,主要受到被動元件漲價所影響,全年度營收則預估落在300億至350億元之間,明(2019)年營收預期與今年相近,並不追求營收成長,目標是小幅獲利。而為因應美中貿易戰關稅問題,精英已於東南亞尋找第二生產基地,預計明(2019)年3、4月投入生產。

楊龍光指出,目前PC占公司營收比重約80%-85%,IoT與車用等非PC產品占3%-5%,由於PC相關產品毛利率約3%-4%,非PC產品毛利率則達10%-20%;因此,明年希望將非PC產品營收比重能拉高至5%-15%,並藉此帶動獲利表現。

楊龍光也透露,公司在IoT產品方面已掌握到客戶許多專案;車用產品方面,交通控制與車隊管理等系統,今年已陸續出貨,明年將積極開發新客戶,加快車用產品業務發展;至於PC方面,明年則看法趨保守,主要受到英特爾中央處理器缺貨影響,雖然公司以OEM及ODM為主,品牌客戶可拿到一部分處理器,但仍多少會受到影響。

在產能方面,楊龍光表示,公司主要生產基地是大陸深圳,而為因應美中大戰關稅問題,已在東南亞尋找第二生產基地,以租用廠房方式為主,預定明年3-4月左右可營運;台灣方面則是找外包商配合生產。

 

MoneyDJ新聞 2018-06-25 15:14:3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精英(2331)今(25)日舉行股東會,公司總經理楊龍光表示,上半年看來營運持平,而下半年進入電子業高峰,營收可望逐季成長,預期今(2018)年將交出比去年更好的成績。

楊龍光指出,歷經前年的虧損後,去年公司已恢復獲利狀態,不過,今年第一季因匯率問題而導致虧損,但目前看來已回復正常情況。展望全年,預期上半年將與去年同期持平,而下半年進入電子業高峰期,精英原有的核心業務PC有宏碁(2353)、聯想、英特爾及戴爾等客戶訂單,其中有一半訂單為成長,預期將帶動今年營運表現,看好第三、第四季表現應會符合預期,營收將逐季成長,今年將交出比去年更好的成績單。

他也指出,公司強項仍在PC,預期今年訂單跟去年相比不會差異太大。法人則指出,今年精英PC出貨量預估將較去年有10%至15%成長,全年成長動能仍在PC相關業務。

精英董事長林郭文艷則表示,去(2017)年對精英來說是差強人意的一年,公司雖已投入轉型,放棄低毛利的業務,但是減法快、加法慢,未來將會持續擴大新產品、新業務,以提升公司營收與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