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05 11:35:3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建準(2421)受到IT、伺服器以及車用的需求帶旺下,法人預期,8、9月營收將有小幅月增的成績,毛利率也在陸續轉嫁成本下回溫,第3季獲利將優於前季。而公司也看好市場對散熱產品的需求,將規畫擴產計畫,約至年底或明年初開始投產。法人表示,建準全年營收將優於去年,後續可持續觀察毛利率走勢,獲利將去年持穩或小增。

建準為國內散熱風扇大廠,營收與產品比重而言,IT類產品約佔營收3成、伺服器與網通約佔營收2成,工業/醫療約佔2成、家電約佔1成,通路銷售約佔1成,至於車用與LED等約佔1成。

建準第2季營收30.25億元,季增15.95%、年增6.65%,主要受惠白牌資料中心伺服器、車用拉貨力道強勁,而毛利率則因匯率干擾逐漸解除,以及材料成本陸續反映給客戶後,首季18.29%上升至20.36%,EPS則從0.27元至0.73元。

建準7月營收10.95億元,月增5.04%、年增17.58%,公司表示,8、9月目前看到IT、伺服器以及車用的拉貨力道顯著,對第3季營運有信心。法人則表示,就訂單狀況而言,8、9月營收將有小幅月增的成績,因此第3季營收將有季增、年增的表現,毛利率也在6、7月起成本陸續轉嫁給客戶後,將優前季,獲利也可走揚。

佔建準營收逾3成的IT類產品,公司透過產品組合陸續調整毛利率,像是在電競類產品方面,與美國大廠合作,在上半年的成長力道明顯,下半年也將有新客戶貢獻。

伺服器與網通產品方面,建準上半年因白牌資料中心的需求大增,使得營收表現明顯,公司表示,下半年持續看好品牌資料中心的拉貨力道,對於營運將注入動能。

至於在工業產品部分,建準今年推出工業新款馬達,已在8月底小量出貨,大客戶原訂將在第4季出貨,由於案子延遲放量,預計在明年首季將開始大量出貨,公司表示,後續還有正在設計開案的產品都將陸續放量,明年將對公司有明顯貢獻。

外界也持續關心車用方面的布局,建準表示,目前車用約佔營收5%,而今年以來客戶在空調感測器、中控台使用的無線充電等需求明顯,不論是歐系或中系品牌車種都有貢獻,車用產品將溫和持續成長。

建準表示,目前看好工業、伺服器未來的需求,因此近期將有擴充產能計畫,預計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始投產。

展望第4季,公司表示,由於訂單能見度僅2個月,因此現在看第4季還不準,需再觀察市場整體的需求。全年而言,法人預期,今年在伺服器、工業等對散熱的需求增加下,因此全年營收優去年,獲利持穩去年或小增,後續應持續觀察毛利率走勢。

MoneyDJ新聞 2018-06-29 09:29:1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建準(2421)上半年受到伺服器、車用拉貨力道強勁,外界預期,第2季營收將優於去年成績,毛利率也在匯率干擾漸解除,以及材料成本陸續反映給客戶後回溫,獲利將較去年佳。而下半年建準新款工業馬達、IT進旺季,後續營運動能強勁,法人認為,全年受到市場對於散熱需求旺,建準今年營收將優於去年成績,但由於今年起成本壓力較去年大,因此獲利先拚穩去年水準。

建準為國內散熱風扇大廠,今年第1季營收IT類產品約佔營收36~37%、伺服器與網通約佔19~20%,工業/醫療約佔16~17%、家電約佔10~11%,通路銷售約佔11~12%,至於車用比重則約佔4~5%,其他還有LED等應用1~2%。

第2季受到白牌資料中心對伺服器散熱需求增,以及車用拉貨力道強勁,法人認為,6月營收將優於5月,加上匯率干擾逐漸解除,以及材料成本陸續反映給客戶後,毛利率漸回溫,預期第2季獲利將較去年佳。

建準表示,儘管Purley轉換不如市場預期表現,但市場對伺服器的需求強勁,特別是在中國、歐美等地區資料中心建置需求旺,使得伺服器的散熱解決方案出貨表現突出。

在車用產品方面,建準產品應用包含LED頭燈、空調感測器、ADAS自駕系統等應用,以及電動車的電池模組。據了解,下半年也將維持拉貨力道,車用產品的出貨量及貢獻溫和成長。

除此之外,建準新款工業馬達先前已小量出貨,而第3季起將放量,加上IT進入拉貨旺季,法人預期,第3季營收將再走揚,並優化產品組合,毛利率將逐季好,獲利可望比第2季佳。

建準說明,去年第3季由於客戶驅動IC良率不佳,使許多產品出貨不如預期,因此基期較低的情況下,今年同期動能顯得更為明確。

至於在材料成本方面,儘管材料成本仍處高檔,不管是鋼鐵、銅、塑膠等原物料,或是MOSFET、MLCC等,公司表示,由於客戶接受轉嫁的意願較先前高,較能理解市場狀況與價格壓力,因此對於毛利率的壓力沒有首季那麼大了。

而MOSFET、MLCC的缺貨及漲價態勢下,建準表示,確實會受到影響,但可以透過調整庫存水位的方式排解,且相較其他原物料而言,佔成本比重較低,因此對於毛利率影響不大。

建準儘管首季受惠伺服器、車用等散熱需求增,營收達26.09億元,相較去年同期25.15億元,年增達3.74%,惟毛利率受台幣升值影響,加上材料成本難即時轉嫁,侵蝕獲利嚴重,毛利率降至18.29%,為近3年新低,業外也受匯損影響深,EPS創近2年新低。

展望全年,法人認為,市場對於散熱需求強勁,而建準今年動能包含伺服器、車用、工業馬達等,對於今年營收注入動能,也預期將優於去年成績,但由於今年起成本壓力大,毛利率干擾仍大,因此獲利先拚穩去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