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浩鼎年薪390萬稱霸上櫃 觀光業最慘僅23.7萬

 

2018-06-29 19:30中央社 記者韓婷婷台北29日電

櫃買中心公布106年度上櫃公司平均員工薪資費用排序前50名及後50名,生技股的浩鼎以平均年薪390.2萬蟬聯冠軍;排名墊後的為觀光事業,年薪僅23.73萬元。

從櫃買中心公布的排序名單觀察,前50名企業平均薪資在118.8萬至390.2萬元間,擠進前50名企業,以半導體產業最多,其次是電子零組件及電腦週邊設備業,生技業因員工數相對較少,且多以研發人員為主,平均薪資相對較高,過去人人稱羡的「金飯碗」金融業,只有元大期貨及康和證券分別位居47名及49名。

前5名分別為浩鼎的390.2萬元、晶焱377.7萬元、帛漢的248.4萬元、原相的246.1萬元、群聯的244.5萬元。

櫃買中心也另以去識別化方式公布平均員工薪資費用「排序後50名」企業,藉以呼籲公司善盡企業責任。

後50名企業的產業類別中,以觀光事業占比最高,貿易百貨占比也不低,另外也有部份給人高薪印象的半導體及生技業在墊底的後50名之列。

經櫃買中心統計,今年3月底718家國內上櫃公司財務報告揭露員工人數及員工福利費用資訊,106年度員工福利費用(含薪資費用、勞健保費用及退休金費用等)總金額計1789億元,較105年度1728億元成長3.53%,另106年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85.4萬元較105年度84.1萬元約成長1.55%。

櫃買中心表示,考量員工人數太少將不具代表性,就今年3月底已公告申報106年度財報的718家國內上櫃公司,剔除員工人數未達50人的117家公司,並排除3家投資控股公司及1家金融控股公司後,共597家國內上櫃公司列為統計範圍,不另設獲利標準、資本額、薪酬規模等條件。

櫃買中心提醒,106年度平均員工薪資費用排名,僅為單一年度算術平均數,若當年度公司有重大組織或人員變動,可能無法精確反映實際平均員工薪資費用,另平均員工薪資費用高低,受各公司營運獲利情形、產業特性、人力組成結構(一般員工、約聘雇人員或經理人多寡)及員工福利政策(包含股份基礎給付:如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員工認股權)等綜合因素決定影響。(編輯:鄭雪文)

【林彤潔╱台北報導】上市櫃公司2017年「平均員工薪資費用」排序前後50名出爐。上市公司中,去年員工平均薪資最高的前3名,依序是聯發科(2454)的287.5萬元、和泰車(2207)286.3萬元、鴻海(2317)277.5萬元。至於上櫃公司部分,以浩鼎(4174)的390.2萬元最高,甚至超越聯發科逾百萬元,居所有上市櫃公司之冠。
經證交所統計,844家上市公司去年度公告的財報,稅前盈餘2兆5764億元,年增16.24%,去年度員工福利費用(包括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總額1兆3753億元,年增5.27%,去年人均員工福利費用112.11萬,年增2.92%。

上市人均年薪93萬

去年員工薪資費用總計1兆1450億元,佔員工福利費用比重83.25%,上市公司員工人數合計123萬人,人均年薪93萬元。證交所表示,上市公司排序前50名的員工平均年薪144.3~287.5萬元,以電子業38家最多,顯示產業競爭力強、較有能力或意願將獲利回饋員工。
至於上櫃公司部分,櫃買中心統計718家上櫃公司財報發現,去年員工福利費用總額1789億元,年增3.53%;員工福利平均費用85.4萬元,年增1.55%。上櫃員工薪資前3高依序是浩鼎、晶焱(6411)與帛漢(3299)。 

 
 

後段班月薪不到3萬

另值留意的是,主管機關雖未公布薪資最後50名的個別公司名稱,但觀察後50名的員工年薪平均30.6~48.1萬元,有獲利者35家,佔比70%。以產業別分析,多為觀光、鋼鐵、電子零組件、光電、紡織、食品等業種。
甚至上櫃公司最後50名中,有1家觀光業者的員工年薪僅23.73萬元,另有6家年薪不到36萬元,亦即月薪不到3萬元。

 

2018-06-30

比最後一名30.5萬 高8倍以上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公司員工薪酬懸殊!證交所昨公布上市公司平均薪資費用,去年上市公司員工薪資總額一兆一四五○億元,員工人數約一二三萬人,人均年薪約九十三萬元。其中,聯發科平均年薪二八七.五萬元排名第一,與最後一名的一家電線電纜業三十.五萬元相較,高出八倍以上。

  • 聯發科員工平均年薪二八七.五萬元排名第一。(資料照)

    聯發科員工平均年薪二八七.五萬元排名第一。(資料照)

  • 員工平均年薪前0名之上市公司

    員工平均年薪前0名之上市公司

薪資前50名逾半是電子業

證交所統計,去年平均員工薪資費用「前五十名」公司,電子業計三十八家公司(占七十六%,其中半導體業共十九家),員工年薪介於一四四.三萬元至二八七.五萬元;除了聯發科之外,鴻海平均年薪二七七.五萬元排第三,台積電一九四.二萬元排第九。

至於「後五十名」的公司,員工年薪介於三十.六萬元至四十八.一萬元,平均年薪未達四十八萬元(換算月薪不到四萬元)共四十八家;員工年薪平均未達卅六萬元(月薪不到三萬元)共五家;若以產業別分析,多為觀光、鋼鐵、電子零組件、光電、紡織、食品等服務業或批發零售業(合計三十七家,占七十四%)。

2018-06-29 20:13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針對櫃買中心今(29)日公布上櫃公司去年度平均員工薪資費用,台灣浩鼎以390.2萬元居冠,浩鼎公司澄清表示,財報所載員工福利費用包括歷年員工認股權在該年度所認列之「非現金費用」,若只計薪資,浩鼎員工與生技同業相比,並非最高。

浩鼎指出,根據2017年個體財報上所揭露的員工福利費用中的薪資費用425,342(仟元) ,係含薪資費用161,674(仟元)+員工認股權263,668(仟元),除以年底員工人數109人而來;亦即薪資費用除了實際現金流出外,也包括員工認股權這項非現金費用;若扣除認股權此項非現金費用,則浩鼎去年平均薪資應與台灣同業水準相符,與前一年度相較,變化亦不大。

員工認股權非現金費用,不影響公司現金流量,更不等於員工當年所得;這也是新藥研發公司常見的股權激勵方案,浩鼎和台灣生技業採相同做法,即授予員工認股權憑證,並依照相關會計準則與評價方法,在財報上揭露員工認股權費用在當年應認列金額。

依據本公司員工認股權辦法,員工認股權要在給予日兩年後,才可能分階段執行,但費用化金額的攤提卻是從給予日(Grant Date)開始,財報上員工認股權費用並不等於員工所得。

一般而言,給予日當天股價越高,股價波動幅度越大,或員工認股權的存續期間越長,都可能導致財報上該非現金費用偏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