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2-11-03 09:28:2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景氣雜音多,主被動元件設備及材料商雷科(6207)表示,目前設備訂單沒甚麼大影響、材料會有一點影響,半導體客戶調節庫存、大概到明(2023)年第一季都還是較低潮,被動元件材料也差不多到明年第二季才會比較好。公司擬在11/9(三)董事會後公告財報,法人表示,本業仍受市況下滑影響,美元急升帶來匯兌收益、但金融商品評價有未實現損失,估計第三季EPS再略低於第二季的0.68元,第四季可望反彈,全年能否持平去(2021)年的3.07元看最後2個月金融市場表現。

美元在9月對台幣急升逾4%、第三季累計大升近7%,雖為雷科挹注可觀匯兌收益,但因全球金融市場在9月普遍大跌,公司帳上持有大田(8924)股票約630張及基金、海外公司債等也帶來金融商品評價未實現損失;法人表示,受此影響,加上營收季減4%且年減28%,估第三季EPS不僅將低於去年同期的0.98元、也恐略低於今(2022)年第二季的0.68元;第四季則在設備出貨較多下,可望有優於第三季表現。

雷科今年前9月合併營收10.44億元、年減17%,上半年毛利率31.86%、年增3.07個百分點,EPS 1.22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1.26元。由於客戶調節庫存預計持續到明年上半年,法人看今年全年營收約年減20%,但毛利率有機會年增約1個百分點至31~32%之間,原看EPS持平去年的3.07元,但近兩個月金融資產評價較低,若11、12月金融市場行情好轉則仍有機會。

 

營收下滑雙位數,雷科指出,今年被動元件設備出貨減少許多,去年全年約出貨200台、今年截至第三季底則出約40台。但因被動元件目前會擴廠跟材料出貨較多的都是針對比較高階的產品,包括台系龍頭有增加一些高階設備,其他就是日商車用相關擴產較多;由於公司今年的產品組合以非被動元件設備出貨較多,主要是半導體與光電產業,相關設備產品毛利率較高;被動元件設備部分,今年出售對象多為日商/外商,毛利率也可以較高。

展望明年,雷科表示,從半導體與被動元件客戶端聽到都預期第一季不好、第二季觀望,整體情勢仍不明朗;公司本來預計今年下半年出貨的半導體設備部分延遲至明年第一季出貨,但到時會不會再延目前不得而知。

 

 

被動元件機台熱 雷科下半年業績看逐季增

2018/07/03 13:02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8年7月3日電)被動元件材料及設備供應商雷科 (6207) 受惠產業景氣熱,下半年機台設備拉貨穩健向上,法人預估今年業績可望逐季成長。

觀察第2季業績表現,法人表示,雷科第2季受惠客戶機台拉貨,預估業績可望季增約10%,機台設備帶動毛利率攀升,預期第2季毛利率可站上3成,加上受惠第2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貶,雷科第2季業外匯兌可望收益,預估第2季獲利可較第1季倍增。

展望下半年,法人預期,雷科第3季可望持續受惠拉貨力道,客戶機台設備訂單能見度已到年底,預期雷科下半年業績逐季成長,下半年毛利率持續站上3成以上。

雷科主要從事表面黏著元件封裝膠帶、紙帶等包材加工製造、以及各類被動元件機台設備。法人表示,機台占營收比重約5成多,包材占比約3成多。雷科雷射設備產品以自製為主,涵蓋雷射修阻機、調阻機、鑽孔機和畫線機等。(編輯:陳永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