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3-06 13:07:5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老牌食品味全(1201)去(2019)年在兩岸本業持續好轉下,全年合併營收重回200億元大關,年增4.08%、以202.29億元創5年新高,同時2019年第一季有處分埔心牧場利益、貢獻EPS近2元,前三季EPS 2.55元;由於第四季向為鮮奶及飲料淡季,即便積極開發並扶植咖啡等較不具明顯季節性明星品類拉近淡旺季差距,法人仍預估其第四季EPS -0.03元、全年EPS為2.52元、歷史次高。展望2020年,味全表示,力拚台灣本業轉盈。

受到食安風暴消費者抵制衝擊,味全近年食品本業持續呈現大陸賺錢、台灣虧損的態勢。但味全表示,台灣地區會愈來愈好,目前仍往正的方向走,雖仍需努力,但壓力確已減輕,2020年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台灣地區要開始獲利。而在之前陸續處分3塊土地後,接下來沒有資產處分計畫,全心努力經營本業。

味全將處分土地的錢用來積極還債,共可減債136億元、年省利息2.37億元,經營體質持續往更健康方向調整。不過味全在2019年第三季底將負債比降至64.5%後,後續大致維持在附近或稍低的位置,不會再有更大幅度的下降,味全表示,主要是保留持續投資大陸的空間。

大陸地區目前雖為本業獲利來源,但以2019年來看,由於主推便利商店通路,上架費與促銷廣告費用明顯增加、造成營益率下滑。在新的年度,2020年又遭遇到不可控的傳染病疫情,對於大陸的營運策略也稍進行調整;味全內部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解讀,係危機也是轉機。目前觀察到疫情對味全影響包括,在民眾屯糧行動下,即時產品在量販及電商通路銷售均明顯拉升。

有得必有失,復工延遲以及回鄉過年的人口回流緩慢,影響外食通路業績;超商體系除了有大陸政府管制影響復業進度,部分超商、零售、街邊店甚至因人流不佳而自發性暫時歇業。味全指出,對食品業而言,目前得與失相比之下,應該還是受到需求降低的影響較大。即便不少媒體報導疫情慢慢減緩,但若從空汙、用電量或是塞車等另類觀察指標來看,還看不出已回到正常水準。

但危機總是會伴隨著轉機,對於味全的機會來自消費型態的可能改變。味全指出,例如在B2B業務,下游客戶或將大洗牌,包括較小型的街邊店會有撐不下而倒閉的,取而代之是更大型品牌連鎖店型,汰弱留強後,若能爭取到這些客戶較好的合作機會,也會是未來的轉機。

味全在大陸的主力基地在杭州廠,為了就近供應廣州地區,只有一條果汁產線的廣州廠在2020年初投產;另外還在建設中的蘇州廠則預計2021年完工。而眾所關心的年後復工問題,味全表示,由於屬於民生消費相關產業,杭州廠從未停工。

相較大陸,味全指出,台灣2019年表現令人驚艷、毛利率明顯進步,主要歸功於費用及成本控制良好,之前常用的搭贈促銷幾乎都不送了。能夠減少促銷,在於體質調整成功,尤其為了在較困難的環境中生存,過去幾年積極推新品牌、當時花費較多促銷費用,如今品牌面已經建立起來。

展望2020年台灣本業發展重點就是往獲利目標邁進,在方便品類如沾醬、調味醬、調味料等會有強調健康新品牌推出;冷藏部分則是強化現有品牌投資,如聚焦林鳳營廣告,相對需要花費的成本也不會那麼高。

法人表示,在持續改善經營體質及本業獲利下,即使增添疫情新變數,味全2020年營收仍有機會年增5~10%,在沒有業外處分利益下,EPS估約0.8元。

 

 

2019-06-18 02:29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味全總經理張教華今年回鍋味全掌兵符,昨(17)日說明本業經營策略,他強調,已訂出品牌短中長期戰略,明年完成九大品牌搶市目標。今年底前要讓台灣本業獲利達到一定的水準,董事會日前已通過,未來獲利的50%要配現金,才能對股東有交代。

 

味全擬在6月27日舉行股東會。據了解,將通過未來獲利的50%都要配現金。張教華說,董事會就已重修章程通過此案,公司要提升經營績效,希望對股東有所交代。

味全去年全年營收194.3億元,稅後純益9.8億元,年增47.9%,每股純益1.94元,擬配發現金股利0.8元。今年第1季因認列去年處分埔心牧場的業外收益,單季稅後純益11.19億元、年增高達856.64%,每股純益2.21元,創單季歷史新高。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味全自2015年到2017年都未配發股利,此次配發去年股利是三年來首見,主因去年有累積盈餘。

 

張教華今年1月回鍋接任總經理,就積極研擬短中長期的品牌策略,上半年先處理基本面,包括提升銷售績效、改善毛利、建立價格和產品組合策略、提高投資效率,以及提高營業戰力,包括原料採購、生產製程、物流系統等全面精進,其中原料端牽涉食安,更是加強檢驗並與國際接軌,生產方面也積極進行省力控管。

張教華說,下半年推動中期品牌策略,四大核心品牌包括林鳳營、貝納頌、每日C與味全高鮮等都持續發展,其中林鳳營品牌會進行整合,延伸到優酪乳也推出重乳優格。味全也會發展潛力品牌,包括農榨系列、木崗雞蛋和健康廚房。

他表示,明年將在飲料旺季推出兩個新品牌,讓品牌基礎架構完畢。他說,長期希望三到五年內讓消費者可以認同味全品牌。

在大陸事業方面,他表示,大陸是成長型市場,將加速發展大陸的品項品牌,布建完整的區域市場,在華東、華中、華南、華北和西南等地建構布建網路。

另外,也將在大陸設立工廠,去年北京廊坊廠投產,蘇州和廣州廠還未投產,主因工廠申請認證,目前正在新建寧波廠,希望明年完成。

 

味全總經理張教華談到重任總座心路歷程。他說,此次回來第一優先要務是處理內部組織氛圍,希望同仁勇敢面對困境,讓組織產生「質變」,這也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由於張教華是味全的老臣,今年1月底剛回來的時候,頗令外界驚訝。

張教華說:「我不是三董(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請回來,而是味全董事長陳永清,當時我一秒都沒有猶豫,因為我是老味全人。」

張教華在味全工作超過30年,從基礎做起,是味全訓練和培養出來的人,他說:「味全的點滴都與我有關,這裡有我的老朋友和老同事,基於這些,董事長要我回來,我當然義不容辭,希望與大家一起打拚。」

他並澄清不是三董請回來,而是因為他是味全人,當董事長問他能否回來幫忙時,由於味全處於困境下,他不能說不。

張教華坦言,回來後發現,很多事情和他先前當總經理時不太一樣,以前做品牌只要達到80至90分,就能達到消費者滿意度,現在就算做到120分,還不見得消費者會滿意。

他認為,經營事業並不是最難的事,最難的是要讓公司內部組織產生「質變」,過去味全有很好的企業文化和優秀人才,如何讓同仁在經歷風暴後,更積極樂觀,這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2018年07月03日 10:1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味全(1201)出售頂率持股與三重廠土地,貢獻EPS約1.7元,今日股價跳空開高,晨盤一度衝至25.1元,漲幅超過3成。味全在去年度已經轉虧為盈,目前大陸現在占味全營收比重已達55%,味全並積極朝向營養品事業轉型,味全旗下3大品牌配方已經完成大陸官方註冊,另外,替大陸星巴克代工冷藏咖啡杯已於6月開始出貨,法人預期,味全今年整體營收年增將達雙位數。

 

2018-07-03 02:04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頂新集團遭滅頂事件後,紛紛處分在台投資,其中以味全三重新燕土地和台北101股權最受關注,今年初該集團才宣布6.65億美元出售37.2%的股權給伊藤忠,昨(2)日再宣布旗下味全土地出售,對味全而言,換到現金回來,不但降低負債比,也替自己解決了燙手山芋。

味全早有意處分該土地,只是有意標售後,面臨房市反轉,加上土地尚未變更,一波三折,與其處分土地,不如將持有頂率公司的股權出售簡單許多。

味全指出,董事會昨通過出售所持有頂率開發公司51%全部股權,以及三重的三筆閒置土地處分,全部交易金額約34億元,初估處分利益合計約8.8億元,每股貢獻度約1.7元,將可紓解資金壓力。味全今年本業已大幅好轉,近幾年積極處分非核心事業,在處分土地後,公司將可更專注於食品本業。

 

2018-07-03 02:04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味全(1201)董事會通過以26.084億元出售持有三重廠的頂率開發51%股權賣給國巨投資公司;同時以8億元出售三重廠三筆閒置土地1381.22坪,合計交易總價金為34.084億元,處分利益8.8億元。

國巨投資旗下擁有茂德建設,是北部推案量第二大的建商。

味全表示,頂率開發非味全之核心事業,且頂率已無具備土地開發之功能,對味全而言已不具有投資效益;因此連同三筆三重閒置土地一起合併處分。

三筆三重閒置土地之交易對象為「遠宏投資公司、欣仲投資公司、貝淶德投資公司、杰德投資公司、長耀投資公司、緯邦投資公司、可芹投資公司、信子投資公司」共9家公司。 其中,出售51%之頂率股權價金為26.084億元,處分利益為2.8億元。

味全三重土地出售價金為8億元,處分利益為6億元。

本案處分所獲得之資金將優先用於償還味全之借款,以改善財務結構、紓解資金壓力。

味全表示,頂率為味全於民國99年為開發新北市三重土地所投資之不動產開發事業,另外週邊三筆味全土地亦計劃共同開發合建。

因受102年及103年間陸續爆發之食安事件影響,該土地之地目變更已於103年遭新北市政府終止申請程序,土地開發作業被迫停止,且每年認列頂率公司之虧損,對味全公司財務狀況有不利影響。

因此決議出售所持有頂率公司之全部持股以及味全三重閒置土地。

未來,味全一定更專注食品本業的經營與發展,致力於強化冷藏低溫食品的競爭力,並建構味全成為食安的標竿企業,持續創造企業品牌的價值,提升公司的獲利能力,改善財務結構,降低負債比,穩健營運體質,以追求全體股東們之最大利益。

 

 

2018-07-03 02:04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再出手,昨日一口氣買下持有三重新燕約1.58萬坪土地的頂率開發股權,以及味全緊鄰三重新燕廠1,381坪土地;據熟知內情人士透露,張高祥此次出手約砸120億元至130億元左右,會買下該案一來短期可做為東森電視總部,二來長期還可坐擁土地開發增值效益。

不過,整體土地交易金額未獲茂德證實。

味全董事會昨通過出售所持有頂率開發公司全部(51%)股權,以及味全三重三筆閒置土地處分,初估處分利益合計約8.8億元。據熟知內情人士表示,味全一直持續在市場上尋找三重新燕廠的買家,不過有興趣的買方不是礙於該案「社會觀感不佳」,就是「出價過低」,讓頂新集團遲遲找不到接手買方;不過,今年3月張高祥表態有興趣接手後,全案峰迴路轉,再現生機。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據悉,張高祥透過旗下九家投資公司以及新成立的國巨投資,一共以總價約130億元購入持有三重新燕土地的頂率開發股權(含味全持有51%、能率集團30%、頂禾19%),及味全緊鄰三重新燕廠1,381坪土地。

 

據熟知內情人士指出,張高祥會出手購買三重新燕土地,主要是考量是目前台北市的東森電視總部已不敷使用,因此將搬遷到三重新燕土地上,初期仍不會變更地目,會以企業總部興建,不過因全案土地高達1.7萬坪,其餘土地將先「養著」待增值開發效益顯現,再進行土地變更。

值得注意的是,頂新集團過去因黑心油風暴,造成新北市政府在全案土地變更上處理「喊卡」。這次雖然張高祥出手接下三重新燕土地,土地易主後,新北市政府是否維持先前該案土地變更案「不再受理任何程序、終止相關程序」態度,攸關全案能否成功開發的重點。

新北市政府官員私下表示,當初頂新因製造劣油案,對社會造成傷害,考量「社會觀感」,因此決議終止三重新燕土地的地目變更申請。雖然該地易手新的買家,不過在「考量社會觀感」之下,「買方若能提出與頂新之間無關係人之相關文件證明」,該案是有可能將土地使用分區從「乙種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商混合用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