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2-20 11:25:3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義隆(2458)第4季營運進入傳統淡季,法人預期,12月營收將較上月微幅下滑,單季獲利將不如前季,惟可優於去年同期。展望明年第1季,公司表示,目前看起來與本季相比,降幅不會太明顯,且較今年首季有所成長;明年全年而言,看好現有客戶滲透率提升,新產品貢獻,加上改善產品組合下,整體營運看樂觀。

義隆為IC設計大廠,產品主要包含觸控IC、觸控筆IC,同時也積極布局TDDI(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IC)、AI等相關領域產品。第3季營收結構為觸控IC(觸控螢幕、觸控板、指紋與生物辨識)約佔70%,非觸控IC(MCU、指向器Point Stick)約佔30%。

義隆第4季營運進入傳統淡季,10、11月累計營收15.86億元,法人預期,12月營收將較上月微幅下滑,整季而言,仍將落在為22.6~23.1億元的財測區間〈第3季營收24.84億元〉,毛利率部分也估維持上季45%水準,獲利表現則不如前季,但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展望明年第1季,公司表示,受到農曆年影響工作天數,因此與過去營運走勢類似,但目前看起來與本季相比,降幅不會太明顯,且較今年首季有所成長。法人則預估,下季營收年增高個位數水準。

對於明年營運狀況,義隆認為,在NB方面,看好在現有客戶滲透率增加,且有望切入電競NB供應鏈,同時加密的指紋辨識晶片也盼在明年第2季量產;在手機方面,則有兩個產品正在與手機廠接觸中,包含觸控加帶筆功能的IC、TDDI加上帶筆功能;另外也有新案正開發中,以現有的技術應用在新領域,約明年中量產。整體而言,對於明年營運狀況有信心。法人則粗估,全年營收可有年增表現,毛利率也盼在新品與產品優化下走揚,獲利估優於今年。

在義隆觸控IC產品方面,以觸控螢幕、觸控板為主,主要應用於NB,義隆在今年5月起獨家供應微軟10.1吋Surface Go機種,公司也看好,與微軟的持續合作效益,盼再切入明年新機種與增加滲透率,除了微軟外,義隆也與其他品牌客戶合作,未來觸控板也冀切入電競NB領域。

義隆表示,目前NB佔公司營收約6~7成,由於NB市場較為穩定,並看好2in1機種未來的成長態勢,因此公司將開發新技術、新功能,優化產品,以提升ASP並穩定獲利。除了NB之外,義隆也持續布局手機市場,推出觸控加帶筆功能的IC、TDDI加上帶筆功能等兩類產品,公司表示,目前也與多家中國一線品牌廠洽談合作中,盼明年貢獻營收。

至於在非觸控產品方面,義隆小紅點Point Stick今年也受到美系客戶銷售成績亮眼帶來貢獻,同時義隆進一步表示,明年下半年也將有另一家美系新客戶將放量,仍具成長動能。

另外,義隆目前指紋辨識晶片約佔營收5%,主要應用在NB,公司表示,在資訊安全日漸重要的需求下,先前已推出加密版本,預計明年第2季就會開始量產出貨,也比原先預期早些,且不管是轉換使用或增加使用的機種,都是鎖定的目標。據了解,該產品較目前ASP增加1倍以上,毛利率也較佳,法人表示,儘管營收佔比仍小,但也可望在明年注入營運動能,改善產品組合。

義隆第3季營收24.84億元,季增18.08%、年增15.02%,毛利率則從上季45.06%上揚至46.11%,EPS從上季0.90元增至1.28元,主要係Surface Go機種拉貨旺,加上新品毛利率佳。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今年義隆在新客戶的貢獻下,營運狀況佳,預估營收將年增雙位數,獲利將優於去年。

MoneyDJ新聞 2018-09-17 10:01:3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義隆(2458)8月營收8.2億元,再創歷年新高,法人預期,受惠消費性電子旺季以及微軟銷售佳,9月營收將再寫新高成績,整體而言,第3季營收將季增雙位數,且獲利估為今年高點。全年而言,法人估營收年增將有雙位數成績,獲利優於去年。另外,義隆持續看好手機帶筆功能的趨勢,因此送樣中國一線品牌旗艦機種,盼為明年注動能。

義隆為IC設計大廠,產品主要包含觸控IC、觸控筆IC,同時也積極布局TDDI(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IC)、AI等相關領域產品。第2季產品組合及營收比重為觸控IC(觸控螢幕、觸控板、指紋與生物辨識)約佔69%,非觸控IC(MCU、指向器Point Stick)約佔31%。

義隆8月營收8.2億元,月增3.88%、年增10.7%,再創歷年單月新高水準,法人表示,義隆第2季起營收逐月增,受惠觸控板滲透率增,加上微軟Surface GO銷量優預期,而9月營收將再走揚,將再洗歷史新高紀錄,營收可達財測上緣,並創歷史新高水準,同為今年營運高點,獲利將比前季與去年同期佳。

觸控IC產品方面,以觸控螢幕、觸控板為主,主要產品應用於NB,義隆在今年5月起出貨微軟10.1吋Surface Go機種,並且為獨家供應,義隆表示,Surface GO銷量優於預期,約佔目前單月營收5~10%,未來也持續與該客戶合作開發新品,盼為未來營運注入動能。

觸控螢幕方面,義隆除了Surface Go的貢獻外,8月開始出貨中國大客戶,明年也看好滲透率持續增;觸控板方面,義隆看好滲透率續增,包含美系客戶從教育機種切入消費性機種,也有客戶從消費性機種首度切入商用機種,出貨量將持續增加。

目前義隆產品多應用於NB,義隆則持續看好手機螢幕日益增大的趨勢下,能附加帶筆功能,今年已打入中國二線品牌手機。義隆帶筆功能的觸控螢幕,以及TDDI加上帶筆功能的方案,已陸續與中國多家一線品牌廠洽談合作,盼能在今年底明朗,最快明年第1季的新機種將能看到義隆的方案推出市場。

至於在非觸控產品方面,義隆小紅點Point Stick受到美系客戶銷售成績亮眼,上半年銷售成績亮眼,第3季該產品線營收季增2成,義隆表示,明年將再切美系新客戶,盼為明年增動能。

義隆第2季受惠打入微軟Surface Go供應鏈,出貨觸控板與觸控螢幕,因客戶銷售量佳,帶動義隆營收逐月走揚,營收達21.04億元,季增18.25%、年增12.7%,毛利率也因新品貢獻而從首季的44.4%上升至45.1%,EPS也從首季的0.63元升至0.91元,並優於去年同期的0.7元。

義隆提供第3季財務預測,營收為23.6~24.2億元,而毛利率為44.7%~45.7%,營業利益率為20.9%~22.5%。

展望全年,法人表示,今年第3季為傳統消費性旺季,加上新品與新客戶貢獻下,因此估為今年義隆的營運高點,第4季則陸續進入傳統淡季,但下降的幅度需觀察客戶銷售狀況;全年而言,法人估營收年增將有雙位數成績,獲利優於去年。

明年來說,法人說明,由於新機種於市場銷售往往有1~1.5年的銷售期,因此明年上半年應仍具動能,整體而言仍須觀察是否打入中國一線品牌手機供應鏈,待今年底能盡快明朗。

 

MoneyDJ新聞 2018-07-04 11:49:2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義隆(2458)受惠觸控產品新客戶貢獻顯著,法人預期,第2季營收將繳出年增雙位數成績,毛利率則因新品及匯率回穩後,獲利優於去年同期水準。第3季更有陸系平板客戶貢獻,為下半年營運再注動能。展望全年,法人認為,義隆產品持續拓展NB及平板客戶外,今年有望再提高市佔率,加上觸控產品也打入手機供應鏈,今年營收獲利都將比去年佳。

義隆為IC設計大廠,產品主要包含觸控IC、觸控筆IC,同時也積極布局TDDI(觸控和顯示驅動器整合IC)、AI等相關領域產品。首季產品組合及營收比重為觸控IC 68%,當中包含觸控螢幕19%、觸控板43%、指紋與生物辨識6%;非觸控IC 32%,當中包含MCU 14%、指向器(Point Stick)15%。

觸控IC產品方面,以觸控螢幕、觸控板為主,主要產品應用於NB,自5月起義隆新客戶加入貢獻,義隆表示,該客戶出貨產品包含觸控螢幕、觸控板共同出貨,因此對營收有明顯貢獻,通常一個機種會有1~1.5年的出貨時程,後續也持續與該客戶開發新機種,可望為未來營運注入動能。

在觸控螢幕方面,除了5月新客戶的貢獻外,義隆說明,第3季起打入陸系平板客戶,對營運也有明顯貢獻。

義隆表示,今年在觸控螢幕、觸控板方面除兩個新客戶貢獻外,原有客戶滲透率也將提升,過去每年全球約有1.55億台NB銷售量,觸控螢幕約佔15%,義隆的出貨量是當中的6~7成,今年再新客戶加入後,有望挑戰市佔第一,而觸控板去年市佔率約35%,今年可望超過4成,明後年則目標逾半。

至於外界也關心觸控產品帶筆出貨的狀況,義隆表示,去年觸控螢幕約有4成帶筆出貨,今年有望再增加。法人表示,由於微軟今年持續補助終端品牌產品帶筆的經費,因此有望提升採用觸控筆的意願。

除此NB外,義隆也持續打入手機供應鏈,觸控螢幕再切OLED面板的陸系旗艦手機,預計明年上半年起貢獻。義隆說明,由於NB市場近年逐漸飽和,因此進入手機市場勢在必行,未來也將持續朝這個方向布局,像是義隆的TDDI也將以帶筆的方式打入陸系手機,有望在年底放量。

至於在非觸控產品方面,義隆表示,MCU方面則表現稍顯疲弱,而聯想NB的小紅點Point Stick在上半年銷售成績亮眼,優於年初時的目標,今年小紅點的營收表現將優於去年水準。

近年義隆也積極發展AI相關產品應用,公司鎖定國內智慧交通著手,以辨識車牌、車色等功能為主,義隆表示,目前正與政府陸續接洽,惟在技術方面持續投入,因此今年費用將比去年增加,明年更有光罩費用認列,但產品的實際業績貢獻需到後年才有明顯貢獻。

展望第2季,法人預期,在NB新客戶帶動下,業績有望繳出財測高標,營收將季增雙位數,毛利率則因新品及匯率回穩後,獲利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義隆近年持續在觸控市場深耕,加上對手陸續調整產品線的策略下,義隆市佔率逐步增加,加入兩個新客戶後,今年營收獲利都將優於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