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航運(2605)今年首季因旗下超大型油輪(VLCC)運價大跌,出現10多年來首度虧損,第2季季末市場運價回升,公司3艘參加的聯營池(POOL)的VLCC取得日租2萬美元以上合約,虧損大幅減少,海岬型船運價也明顯回升,全年可望仍保有長期獲利紀錄。

 

VLCC日租從去年首季的3萬美元左右跌到今年5月的1萬美元不到,擁有3艘該型船的新興,估計每艘營運成本在2.6萬美元上下,公司今年首季虧損了2,575萬元,而EPS為-0.05元,是近十多年來首度出現虧損。

目前VLCC現貨市場日租回升到1.2萬美元上下,新興參與的聯營池取得2萬美元以上日租的長約,讓新興得以降低該型船的虧損,由於公司還擁有2艘輕便極限型船,2艘卡爾薩姆型船、9艘海岬型船與1艘超大海岬型船,這些各型散裝船今年市場運價都有明顯的回升,法人估計,新興第2季就有機會轉虧為盈。

 

下半年進入散裝船運市場旺季,目前海岬型船現貨市場日租已經達到1.91萬美元,該型船成本價約為1.4萬~1.6萬美元,而新興擁有10艘海岬型船,其中至少8艘都在現貨市場,運費收入跟著水漲船高,有利於全年的業績表現。

新興去年營收為33.32億元,獲利5.11億元,EPS 0.9元,日前股東常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6元,昨(3)日股票收盤價15.30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