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7-04 08:11

以資產作價 在中成立半導體廠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廠群豐科技(3690)累積虧損超過9億元,上週5召開股東會,竟通過公司將與中國江蘇鹽城相關單位合資達豐半導體,群豐以機器設備及專利技術授權作價取得36.27%股權,小股東與中華開發、中鋼(2002)等法人股東對董事長卓恩民此一手遮天的蠻橫行徑極為不滿,質疑他有掏空公司之嫌。

群豐售地光馳 卓恩民恰為股東

此外,股東群表示,群豐將土地與資產賣給日商公司光馳,這家公司卓恩民也有投資,且是第6大股東,等於是關係人,再簽約長達10年租回廠房與機器,涉嫌私相授受。

對於股東的質疑,由於卓恩民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未能取得其回應。

股東最為不滿的是,透過光馳大股東、中國籍的孫大雄居中牽線,群豐股東會通過一項議案,提出為了活化舊廠機器設備、節省相關租金、機器維護費用及開拓中國新市場,擬與子公司群成科技及鹽城開發區管委會指定機構,合資成立達豐半導體有限公司,從事攝像頭模組封裝、指紋辨識封裝、記憶體封裝及扇出式晶圓級封裝等業務。

光馳牽線赴中 卓被指一手遮天

投資案由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其指定機構(燕舞集團)、群成科技子公司——Aptos Global Holding、及群豐科技子公司新旭投資三方合資,由Aptos及新旭投資分別以機器設備與專利技術授權作價出資取得1350萬美元、1440萬美元股權。完成合資後,燕舞集團、新旭投資及Aptos Global Holding分別佔合資持股比率為 29.72%、 36.27%及 34.01%,並由新旭投資暨Aptos Global Holding主導江蘇達豐半導體公司營運。此投資案將於符合相關投資法規範圍內一次或分次投資。

卓恩民曾任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總經理、快閃記憶體控制IC群聯(8299)董事長;2006年創立群豐,挾著跟東芝等大廠的熟識關係,吸引多家記憶體模組廠與中華開發(持股7.44%)、中鋼旗下中盈投資(3.81%)投資。

群豐成立初期專注於微型記憶卡,再跨足NAND快閃記憶體晶粒堆疊封裝,除了成立前幾年獲利,近7年均屬虧損狀態;興櫃參考價每股價格最高達40元以上,撤銷興櫃前的股價最低僅2元。

群豐成立時資本額為2億元,資本額最高達14.5億元,去年初累積待彌補虧損達14.22億元,去年稅後淨損3.84億元,減資6成彌補虧損,目前累積虧損9.55億元,減資與註銷庫藏股後的資本額約為5.7億元。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廠群豐科技(3690)上週股東會全面改選董監事,原董事長卓恩民未獲選董事,昨董事會選出王龍化擔任董事長,王龍化低調表示,半導體產業及群豐都還有很好的機會,如果能好好努力把公司經營起來,對股東及員工都會是最好的選擇,他有信心儘速達到損益平衡,董事會也會重新檢視中國投資案。

王龍化是新竹科學園區知名的高階主管,曾在工研院電子所任職10年,也是智邦科技(2345)創業初期成員之一,歷任智邦副總、財務長與關係企業興建東總經理,還曾派任美國SMC副總、上海廣智總經理,在智邦集團前後長達22年,近幾年任職LGEricsson 顧問、仲琦科技(2419)美國行政營運長。

群豐科技上週股東會全面改選董監,法人股東與小股東不滿前董事長卓恩民做法,集中股權拉下卓恩民,使他未獲選董事。新選出的董事,包括超捷投資代表人林子平、王龍化,還有徐常基、吳政桓、陳章鑑,獨立董事范振銓、張致遠;監察人WONG CHUN CHIU DANIEL、林進雄、蔡彥平。

王龍化表示,他已著手檢視群豐財務與營運業務,會善用目前經營團隊、安定員工不安心情,並且評估如何儘速達到損益兩平的方法,同時也會比較設備作價的效益,如果決策不利公司會再提交董事會及股東大會討論決議。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703inv017/

文|林俊宏    攝影|宋岱融 吳貞慧
 

中鋼及中華開發2大股東為了追究虧空責任,去年曾大動作要求卓恩民辭去董事長職務,但在董事會投票時未通過,卓恩民驚險保住董座大位,但他對於群豐未專注本業,對外亂投資仍未給合理交代,例如在南部大搞研究室研發海水養海膽計畫,還投入行車紀錄器市場,讓原本靠封裝測試部門賺錢的公司,卻在其他投資及系統部門大賠

 

群豐經營岌岌可危,知情人士向本刊說,董事長卓恩民曾有功於群聯,潘健成對卓恩民也相當大方,不只提供高薪,還派他擔任群豐董座,群豐在2006年成立半年後就開始賺錢,未料,市場卻傳出群豐高層要求潘健成退出投資的耳語,甚至傳言群聯下單給群豐的價錢比其他廠商還差,加上與群聯有競爭關係的大廠不下單給群豐,害得群豐也接不到其他的生意。

自此之後,群聯與群豐漸行漸遠,從2011年10月開始,群聯公布申讓群豐股票1萬張,隔月又再申讓7千500張,持股比率從17%,大幅下降到僅剩約3%,而群聯在群豐擁有的2席董事,也在股票處分後解任,逐漸淡出群豐經營權,群豐的股價從此一蹶不振,2016年12月14日正式結束興櫃。

 

 

曾任職群豐高層的人士向本刊說,群聯其實幫了群豐不少忙,即使群聯退出群豐後的1、2年,仍持續下單給群豐,群豐必須自立自強,不能倚賴群聯給單,否則怕也會影響到群聯。

現年44歲的潘健成,18年前創立群聯電子,生產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從上游IC控制晶片做到下游模組成品的獨特模式,打造群聯電子成為全球前2大快閃記憶體IC控制晶片商,目前全球每3支隨身碟就有一支是群聯電子的產品,每5支手機中就有一支會用到群聯的晶片,堪稱業界與主管機關心目中的模範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