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8-20 10:03:5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事廢與醫廢處理大廠日友(8341)近2年重點以醫廢為主,平均而言,目前醫廢日處理量台灣約50噸、稼動率逾9成;北京125噸,相較2019年新冠前不到60噸已翻倍。北京整體醫廢1天就產生140噸,8月又因疫情使得醫廢爆量,目前1天處理到150~160噸、稼動率爆表,北京一廠明(2022)年整改完後可日處理150噸。日友指出,目前外資持股近2成,主要看重的是ESG概念以及為台積電(2330)處理廢棄物,本益比雖相對高,但在環保產業中屬合理,未來也沒看壞理由。

 

但若觀察日友本業雙率,在2017年雙雙見高後呈逐年下滑。日友表示,雙率下降為暫時性現象,因要開發固化掩埋場三、四區,先開發的第四區除土地最狹小、成本相對高;焚化二廠也因環評標準提高而增加成本,後續若能提高稼動率則可稀釋成本;此外,去(2020)年底取得的日照廠,因為設備部分整改稼動率還不高。

 

 

至於北京二廠於去年第四季營運商轉,北京潤泰年產能由19,710噸增加至48,000噸,產能增加使稼動率下降,加上去年第四季開始提列二廠折舊,成本上升也使毛利率下降。

 

日友指出,由於北京一廠是在2013年開始營運,折舊已陸續快攤提完畢,將來對毛利率的影響將開始消失。

 

展望下半年毛利率趨勢,日友表示,目前醫廢約在55~56%左右皆高於去年同期;焚化的部分,下半年提高稼動率後可望降低單位成本;今(2021)年會影響毛利率的因素主要在固化及日照,固化因素可能會影響到明(2022)年中,但營收佔比約僅8~10%左右影響不大;日照看後續整改進度,稼動率提高、毛利率就可望提高,但能否轉盈就看設備穩定性能否提高。

 

整體上,以往都是第四季表現會最好,應該可望有效將平均數字拉升起來,加上市場價格沒太大變化,醫廢毛利率與稼動率都提高下,日友表示,沒有看壞的理由。

 

MoneyDJ新聞 2021-02-24 09:45:0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事業廢棄物與醫療廢棄物處理大廠日友(8341)今(2021)年1月營收與近年同期均月減1成左右但年增的趨勢相同,以2.54億元月減9.35%、年增10.23%。法人表示,台灣事廢在彰濱二廠設備穩定下帶動焚化處理稼動率已於去(2020)年底近滿載,後續除因例行歲修略降、估可維持高檔水準;受惠疫情,兩岸醫廢稼動率均可望居高;中國事廢新布局因有設備整改與執照申請等不確定性,能否在今年產生明顯貢獻、有待觀察;整體表現繼去年EPS挑戰9元、今年續往10元邁進。

2003年就前往中國拓展海外投資的日友,在站穩北京醫療廢棄物焚化與工程領域後,營運觸角也往事業廢棄物處理延伸,法人看好年處理量包括焚化3萬噸/物化1.5萬噸/固化及掩埋2.5萬噸的山西運城、焚化2萬噸/物化4萬噸的山東日照與2萬噸危險廢棄物掩埋的江蘇宿遷等新計劃可望陸續在今年產生貢獻。

日友董事會在去年8月7日通過山東日照投資案取得年營運規模各為日照磐岳環保科技公司90%股權,已在去年底完成交割、並於今年1月起開始認列營收,但公司表示,因設備還需整改,初期稼動率不會太高;至於山西運城與江蘇宿遷則還需當地政府核准執照,時程非公司所能掌控,山西運城預計在第一季底提出執照申請。

亦即今年主要動能還是看現有的彰濱二廠及北京二廠稼動率的提升。日友表示,疫情造成廢棄物大幅增加,北京二廠今年1月為滿載狀態,甚至台灣醫廢也較以往增量許多,在疫情恐怕還沒那麼快結束下,今年醫廢都可望維持比較高檔的稼動率。

北京除了新冠疫情影響外,日友表示,當局政策上也支持日友擴產,希望在現有處理量以外再去增加額外許可申請,目標能囊括整個北京的醫廢量。雖然原本二廠完成後已足以cover北京總醫廢量,不過因疫情發生,當地政府有一個不算合乎法規的高溫滅菌爐也運轉應急,為了未來有應變空間,當地政府還在思考是否完全關掉此應變爐,因此日友北京兩個廠除了已拿到年處理量共4萬噸的新許可,今年的目標是要透過部分設備整改針對一廠進行擴量。

日友去年合併營收年增10.93%、以29.07億元續創新高,法人估今年除可望首度突破30億元大關、並有機會雙位數成長;EPS從2006元轉正為0.03元後、年年持續不中斷成長,繼去年挑戰9元,今年在動能加大下挑戰賺1個股本 MoneyDJ新聞 2019-05-08 13:04:5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潤泰集團旗下環保事業廠商日友(8341)第1季財報出爐,在專案工程挹注下,單季營收年增近12%,但由於工程毛利率低,拉低單季毛利率表現,但整體稅前、稅後淨利仍維持年增成長,EPS 1.5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4元。展望後勢,日友彰濱二廠將在5月正式加入營運,屆時營收將再跳升。法人估,日友5月在彰濱二廠加入下,營收有機會看增5千萬元,第2季營收也有望上看6~7億元,季增2~3成,今年業績也將逐季看增。

日友公告第1季財報,單季營收5.43億元,年增11.78%,惟毛利率58.62%則年減4.3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22億元,則年增2.78%,稅前盈餘2.17億元,年增8.5%,稅後淨利1.71億元,年增9.62%,EPS 1.5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4元。

日友說明,今年首季的營收中約有6%、約3千多萬元來自專案工程挹注,相比去年的營收佔比僅1%,為主要成長動能;此外,今年由於事業廢棄物處理供不應求,固化處理價格持續攀升,也成為營收成長動能。今年首季的固化營收佔比為15%,去年同期則為6%。

整體看日友今年的專案工程營收貢獻仍將在8、9千萬元,較去年的7、8千萬元略增,而全年的營收動能除來自固化價格的提升以外,還有5月即將正式加入營運的彰濱二廠,有望帶動今年營收逐季看升。

據了解,日友彰濱二廠的規模和一廠相當,每月處理量2100噸,滿載時可挹注單月營收7、8千萬元。法人估,5月二廠加入後,單月營收先看增5千萬元,以此估算,5月營收有望再站穩2億元大關以上,第2季營收並上看6、7億元,再改寫新高紀錄。

中國大陸的投資部份,日友北京廠今年第2季估有清運補償金,估有2、3千萬元挹注收益;同時,日友也正興建北京二廠,預計今年底可以完工,並在明年度進入試營運階段,後續營運可再增添動能。

法人估,今年日友在固化單價提升、彰濱二廠加入下,全年營收有機會成長2~3成,上看28億元,全年毛利率可守穩63%的水位下,EPS可同步跳升,明顯優於去年表現。

 

MoneyDJ新聞 2018-07-05 12:24:1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潤泰集團旗下環保事業廠商日友(8341)5月經歷歲修、營收下滑後,6月將可重回正常軌道,法人估,6月營收應可重返1.7億元,第2季營收回到5億元大關,在毛利率走穩、且單季有匯損回利益挹注下,EPS將可優於首季;而下半年隨著彰濱二廠即將完工加入營運,且今年的工程案上看8、9千萬元,高於去年的2千萬元,全數集中下半年入帳,因此下半年業績將明顯走高,全年本業表現將可優去年。

日友去年初結束桃園廢乾電池子公司,致去年營收動能較緩,而今年則基期與去年一致,且醫療廢棄物、事業廢棄物處理量均穩定成長,價格亦持續調升下,帶動今年以來營收高成長,前5月營收年增近1成,擺脫去年度的低成長。

法人估,日友6月營收可回升至1.7億元,估算第2季營收可重回5億元大關,上半年營收可維持近1成的增幅。獲利部份,預估日友第2季毛利率可持穩63、64%,並有匯損回沖利益,估單季EPS可逼近2元,上半年EPS突破3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去年上半年EPS雖達3.64元,若扣除賣廠處分利益挹注EPS 0.8元,則今年上半年本業表現仍優於去年同期。

展望下半年,日友表示,彰濱二廠即將於9月完工,進入試產階段,第4季可正式貢獻業績,再加上大陸工程專案的入帳高峰落在下半年,預估8、9千萬元的工程款也將在第3、4季陸續入帳,將使下半年的營運明顯優於上半年。

據了解,日友彰濱二廠新產能為2100噸/月,與一廠的產能相當,未來相關業務有望翻倍成長。法人則估算,日友彰濱一廠的營收約佔整體營收的45~50%,二廠加入初期,每月營收有望先看增2、3千萬元,即下半年單月營收有望向2億元扣關,挑戰新高,後續隨二廠稼動率持續升高,營收貢獻還會再攀升。

至於中國大陸佈局,日友北京二廠在環評等程序通過後,今年7、8月有望展開興建,最快明年下半年量產,而該廠規劃較一廠產能多3成。

其他已確定的投資計案劃部份,日友已定調,未來公司在大陸的投資案會以有害事業廢棄物為主,搭配醫療廢棄物;因此,山西運城預估今年9展開興建,2020年上半年完工營運;江陰廠則估今年第4季環評,明年興建;江蘇宿遷則仍在行政程序中,目標2020年加入營運;至於廊坊,則目前較不明朗,後續仍在評估中。

今年業績部份,法人估,日友下半年隨著專案工程入帳,且彰濱二廠加入,全年營收動能估更強,全年營收估增15%,在不計業外因素下,EPS仍有機會站穩7元以上,優於去年本業的6.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