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0-23 09:37:4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泰(3545)今年受到產能吃緊影響下,導致營收表現不如原先預期,但公司表示,11月起8吋產能陸續開出,12吋產能則預計落在明年第2季,盼明年旺季能有更好的表現。法人預期,第4季營收將因產能增而微幅季增,下半年毛利率也將優於上半年,整年營收力拼去年水準,獲利可優於去年。後續可持續關注新產能的良率與產量。

目前敦泰的產品線以面板驅動IC(DDI)、觸控IC、整合型驅動觸控單晶片(IDC)三大產品為主,去年也有部分指紋辨識的產品,但量仍小。以營收佔比來看,DDI約佔4成、其次為觸控IC約佔3成,IDC約佔3成。

所謂IDC是將驅動IC及觸控IC整合在一顆單晶片中,也就是市場上所稱的TDDI。敦泰的IDC主要使用於LTPS面板之FHD規格、a-Si面板之HD規格,終端為中國中低階手機。

敦泰9月營收8.5億元,月減3.64%、年減19.51%,整體第3季營收為25.3億元,季減7.4%、年減22.5%,儘管是手機旺季,惟敦泰受到產能影響使得出貨狀況不如原先預期,公司表示,一般IDC是投片於12吋代工廠,但因產能狀況吃緊,因此尋找其他產能支援,8吋廠將於11月起陸續開出,12月產能貢獻將更明顯,而12吋廠的產能預計在明年第2季陸續貢獻,盼明年旺季前能夠將產能準備好。

法人表示,第3季儘管IDC出貨狀況遇逆風,但也因毛利率較低的TP出貨在上半年已告一段落,因此帶動毛利率可較上半年佳,但費用率將因員工分紅而小增,因此獲利與去年同期應相當。

對於第4季,法人預期,10月營收因工作天數不比9月多,因此營收將微幅月減,而11月因8吋產能小幅開出而小增,12月產能將明顯開出,營收可再走揚,整季而言,營收將略優第3季,而因先前第3季代工廠漲價陸續反應,但也因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則穩前季,獲利表現將優前季。

法人說明,敦泰8吋產能主要為HD規格,12吋則為FHD規格,由先前80nm轉為55nm。而新開出的產能,法人也關心光罩費用的攤提,公司則認為不會對獲利造成太大影響。

至於IDC出貨量方面,粗估第1季超過2500萬顆、第2季則達2000萬顆、第3季約2200萬顆,預期全年可超過9000萬顆,但仍不及年初時1億顆的目標。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全年營收力拼去年水準,獲利表現可優於去年,後續可持續觀察8吋產能開出的狀況與良率問題。

對於明年市況,公司仍看好因手機屏佔比增加,使得IDC滲透率再增,加上明年新產能將陸續貢獻下,IDC出貨量應優於今年。

 

MoneyDJ新聞 2018-07-10 11:48:5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泰(3545)第2季營收27.33億元,年增達5.21%,法人預期,毛利率在調整ASP以及匯率回溫下,可略優於首季,因此獲利可比首季佳。據了解,IDC產能仍不如預期,儘管第3季手機旺季來臨,但敦泰恐錯過手機拉貨旺季,全年出貨量1億顆的目標可能下修。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先看較去年持平或小增,後續應持續觀察毛利率、產能等問題,獲利先看穩去年水準。

產品線的部分,目前敦泰的三大產品線以面板驅動IC(DDI)、觸控IC、整合型驅動觸控單晶片(IDC)三大產品為主,今年也有部分指紋辨識的產品,但量仍小。以營收佔比來看,DDI約佔40%、其次為觸控IC約佔30%,IDC約佔30%。

所謂IDC是將驅動IC及觸控IC整合在一顆單晶片中,也就是市場上所稱的TDDI。敦泰的IDC主要使用於LTPS面板之FHD規格、a-Si面板之HD規格,終端為中國中低階手機。

IDC市場需求強,敦泰僅在第1季受惠,出貨量約2500萬顆,自第2季起由於產能不足,因此出貨狀況不如預期,落至2000萬顆左右,惟第3季手機旺季來臨,但敦泰產能問題仍未紓解,恐錯過手機拉貨旺季,因此全年1億顆的目標可能下修。

在產能方面,敦泰已尋求其他台灣12吋代工廠產能,敦泰表示,製程有部分轉移至較高階的製程,盡可能分配產能,預計第4季產能將陸續開出,對於明年營運將有所助益。

公司說明,儘管今年營運狀況受到產能影響阻力大,但隨著手機屏佔比提高的趨勢下,轉換成IDC的態勢明年不會改變,因此今年底產能陸續開出後,明年應可緩解產能狀況。

至於在毛利率方面,敦泰表示,由於晶圓成本調漲,因此產品ASP也有反映給客戶後,後續可維持過往毛利率水位。

今年第2季,敦泰營收27.33億元,相較去年同期25.97億元,年增達5.21%,法人預期,毛利率在調整ASP以及匯率回溫下,可略優於首季,因此獲利可比首季佳。

法人預估,敦泰儘管第3季將進入傳統旺季,但IDC仍受到產能問題影響大,營收將不如去年同期,第4季產能也仍未知;全年來看,營收先看較去年持平或小增,後續應持續觀察毛利率、產能等問題,獲利先看穩去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