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4-22 11:15:3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微處理器IP廠商晶心科(6533)首季營收7800萬元,年增126.02%,主要受到中國市場在政府補助下,業務推廣上有一定助攻力道。法人預期,整季獲利表現將明顯優於去年同期表現。展望今年,公司目標全年營收有信心能夠年增1~3成,合約數與出貨量都將成長。法人則認為,今年RISC-V產品持續推出補足產品線下,合約數估可較去年增加不少,加上原有V3產品持續貢獻權利金,今年獲利看優去年。

晶心科為微處理器IP廠商,營收結構主要可分為IP授權金佔營收69%,權利金收入為25%,IP維護服務收入6%。

晶心科產品去年切入兩家FPGA(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廠商,授權金去年已入帳,客戶進度方面,公司表示,其一進度快速,陸續開始出貨,且還有其他案子正在談授權,而另一客戶則仍在研發中,除此之外,目前又接觸到另兩家客戶,持續接洽中。

記憶體方面,晶心科說明,記憶體分成兩塊市場,其一商用型SSD,目前V3產品都有許多人採用,而RISC-V產品也有產品切入此市場;其二資料中心用的SSD,RISC-V產品包含AX25、AX25MP都有人客戶評估中。法人認為,在中國記憶體市場產能漸開下,對於晶心科過去在V3產品已經有所成效下,可望帶動RISC-V產品的採用。

另外,法人也關心5G產業的帶動下,除了資料中心之外,是否有其他的機會? 據法人了解,過去Modem晶片已用於歐洲客戶基站當中,而5G小型基站產品今年在各國積極布建基礎設備下,出貨時間也應落在今年。

林志明總經理表示,過去平均一年1.2個產品,而今年首季就推出6款新品,推出數量是歷年單季最多,包含4個新產品,以及2個升級版產品,包含入門款N22、第一顆含DSP的D25F、32位元雙核心A25MP、64位元雙核心AX25MP,另兩款則是A25、AX25F,加入DSP功能再升級。公司透露,今年將再鎖定HPC、AI,推出更高階的產品,陸續完整產品線。

以合約數來說,去年晶心科總合約數42份,優於前年的39份,當中21份為RISC-V產品,當中應用於AI、物聯網、FPGA、通訊等,而客戶超過三分之一是中國,另三分之一是台灣,其餘在韓國、日本、美國等。據了解,今年預計將有5~10個案子進入Tape-out,明年下半年進入量產。以出貨量來說,去年出貨11.32億顆,優於前年5.9億顆的水準,呈現高幅度成長態勢。

晶心科去年營收結構主要可分為IP授權金佔營收69%,權利金收入為25%,IP維護服務收入6%。過去權利金收入多佔營收20%以下,但在原有V3產品客戶陸續進入量產,去年出貨量11.32億顆,優於前年5.9億顆的水準,呈現高幅度成長態勢。

晶心科去年營收則來到3.05億元,年增5.31%,EPS則從前年0.54元微幅增至0.97元。惟第4季費用較高,特別是來研發費用因RISC-V的產品開發積極,美國西岸第4季成立研發中心,過去只有銷售與技術支援,現在也加入研發的工作,因此費用拉高不少。

(圖左為晶心科總經理林志明,右為技術長蘇泓萌)

MoneyDJ新聞 2018-07-13 10:14:4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晶心科(6533)案子遞延集中認列,6月營收跳高,並創下歷年新高,第2季營收8800萬元,法人預期,第2季將轉盈,惟上半年仍小虧。晶心科表示,今年初對今年營收成長2~3成的目標仍不變,法人認為,若依此方向推估,下半年應為全年營運高峰,今年應可轉盈。

晶心科為微處理器IP廠商,今年首季營收結構主要可分為IP授權金佔營收60%、權利金收入為27%、IP維護服務收入則為13%。所謂的授權金是指與客戶第一次簽約完成開發收取的簽約金額,而權利金收入則是認列晶片量產後以量計費。

晶心科主要股東包括有國發基金、聯發科(2454)旗下的投資公司翔發投資、智原科技(3035)轉投資事業智宏投資等,目前聯發科持股約13.26%,過去聯發科也為晶心科最大客戶,但去年起最大客戶改由美國網通廠取代,展現出產品獲大廠認可的成果。

去年底晶心科推出採RISC-V架構推出N25、NX25兩款新方案,今年晶心科再推N25F、NX25F、A25、AX25四款新品。晶心科表示,6月營收當中,當中有4成是RISC-V貢獻,並且集中在AI的應用面。

晶心科今年新品AX25,已有客戶授權金貢獻,而N25F、NX25F方面,則持續在技術上調整,尚未有授權金貢獻。在權利金方面,晶心科表示,一直都陸續有客戶量產的收入進帳,當中客戶九齊(6494)的32位元MCU打入日本高階玩具,開始在近期明顯貢獻。

在新品推廣的業務上,晶心科預告,在下半年起到明年上半年,將在美國、中國辦理多場產品發表會,今年是晶心科關鍵的一年,預計在2~3年後,授權金與權利金收入可能各佔營收一半,因此今年在推出多款新品後,要持續加強業務的推廣。

晶心科首季授權合約數達8份,總授權合約數超過212份;晶片出貨量而言,首季出貨量約1億顆,去年全年為5.9億顆,而截至第1季累積出貨量達26億顆。首季應用面多集中在IoT、網通,其餘包含儲存相關、AI、音效等。

晶心科首季受到案子遞延,使營收不如外界預期,營收3500萬元,與去年同期營收8156萬,衰退許多,獲利也由盈轉虧,EPS為-0.53元。

展望第2季,儘管晶心科4、5月營收仍處低點,但6月案子認列集中,使營收創歷年新高,整季營收8800萬元,法人預期,第2季獲利將轉盈,惟上半年仍小虧。

展望全年,晶心科表示,今年初對今年營收成長2~3成的目標仍不變,法人認為,若依此方向推估,下半年應為全年營運高峰,今年應可轉盈。法人也提醒,後續應持續觀察下半年公司產品推廣與授權金認列時間,以及客戶量產的數量帶來的權利金助益。

(圖為晶心科總經理林志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