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1-04 13:17:5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71)2018年受到玩具反斗城倒閉影響頗深,客戶拉貨多顯疲態,加上貿易戰影響客戶下單趨於保守,因此法人預估,全年營收表現將不如2017年水準,不過,松翰產品也陸續轉往高階領域推廣,產品組合轉佳,加上業外處分的挹注下,獲利表現應略優於2017年。展望2019年,松翰表示,目前1、2月仍不明朗,同時貿易戰情勢仍不明朗,但營運仍會以維持成長為目標。

松翰為國內MCU廠商,營收與產品組合比重方面,MCU約佔45%、消費型IC約佔22%,而多媒體影音IC約佔33%,其中NB Camera IC約佔10%、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約佔14%、Wireless Camera 6%、IP Camera 3%。

上季營運表現上,10、11月營收5.34億元、呈年增,而法人也預期,12月營收仍因客戶下單保守,應與前月相當,至於毛利率表現上,由於產品組合轉佳、2018年第3季毛利率已升至41.19%、優於上半年平均37%水準,但第4季預期將降,獲利則先看持穩2017年同期。

松翰2018年前11月營收29.2億元,年減5.13%,全年而言,受到玩具反斗城倒閉影響頗深,客戶拉貨多顯疲態,加上貿易戰影響客戶下單趨於保守,因此2018年營收將不如2017年水準,惟毛利表現則因產品組合轉佳,同時業外方面則有第3季處分深圳雨滴數字傳媒公司之挹注,使獲利表現將略優2017年水準。

松翰表示,深圳雨滴數字傳媒公司過去為100%持股的子公司,而該公司業務為數位內容相關,與本業相關度不大,因此決議處分。

展望2019年營運,松翰表示,目前1、2月仍不明朗,同時貿易戰情勢仍不明朗,但營運仍會以成長為目標。

松翰MCU以8位元為主,以及少量32位元,主要應用於醫療、家電、手機周邊充電、電競滑鼠鍵盤、航拍等。公司表示,2018年MCU在醫療方面由於耕耘較久,因此成長較多,2019年也看好該應用面的成長性,且儘管貿易戰影響,但對整體MCU市場仍看樂觀,加上客戶與方案商維持穩定關係,因此在2019年仍持續看好。

在多媒體產品方面,市場關注的OID光學辨識技術,其主要係可讓一般印刷物與數位系統間結合,對此,松翰表示,2019年仍以第2、3代為主要營收貢獻來源,鎖定教育市場,而第4代產品除了過去點讀功能外,更加入書寫的功能,因此整體產品技術難度更高,驗證期也較長,同時除了教育市場外,也盼切到其他應用面,並冀2019年陸續貢獻。

除此之外,無線監控新品已在2018年下半年有不錯出貨表現,屬以電池就能使用的低功耗監控產品,已導入歐美大客戶,2019年可望陸續再貢獻。至於嬰兒用的監控產品方面,仍不敵安控產品市場競爭而較為辛苦。

NB Camera IC方面,松翰以2大客戶為主,目前市佔率約1~2成,而2018年提出的新高效能產品,降噪等效果佳,已打入客戶新機種,整體該產品線較2017年微幅成長。

語音IC方面則受玩具反斗城的影響深,但松翰推高階產品,盼轉型至智慧家庭領域,另外,公司表示,目前已看到部分歐美玩具客戶陸續轉往線上通路銷售平台,盼後續市場能陸續回溫,且2018年下半年也積極推家電相關產品,惟因驗證期較長,因此短期在營運上,應無明顯貢獻,仍需時間發酵。 

MoneyDJ新聞 2018-07-18 09:57:4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松翰(5471) 6月營收3.01億元,月減7.71%、年減2%,不如原先預期,主要仍受到玩具反斗城倒閉影響頗深,客戶拉貨多顯疲態,法人預期,第2季在新改版、升級的產品開始出貨,加上匯率回溫,毛利率可回溫,但獲利較去年仍衰退。而下半年松翰動能為NB Camera IC客戶市佔率持續增加,帶動該產品出貨量穩,以及OID、無線監控產品也將陸續貢獻。 

松翰上半年營收佔產品組合比重,MCU約佔45%、消費型IC約佔22%,而多媒體影音IC約佔33%,其中NB Camera IC約佔10%、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碼)約佔14%、Wireless Camera 6%、IP Camera 3%。

松翰6月營收3.01億元,月減7.71%、年減2%,不如原先預期,松翰表示,儘管MCU成長動能明確,惟消費性IC受到玩具反斗城倒閉影響頗深,使客戶拉貨仍保守,新的通路佈局也還未定,因此上半年就感受到明顯衰退幅度。

松翰MCU以8位元為主,約佔8成左右,主要應用於醫療、家電、手機周邊充電等。另外,也有少量32位元,應用在電競滑鼠與鍵盤、航拍等。松翰表示,MCU產品線在6月營收上,都達月增與年增達個位數成長幅度,主要是因為整體市場的殺價競爭態勢趨於穩定,應用面也增加的情況下,為營運注入動能,下半年也持續看好該產品線的穩定拉貨力道。

NB Camera IC方面,松翰表示,上半年狀況不錯,而下半年則因為客戶市佔率持續增加,而帶動該產品出貨量穩,松翰也推出新的降雜訊IC,鎖定客戶高階NB,加上原有窄邊框IC,明年將發酵明顯;而一般的USB Camera IC則屬於較為利基型的應用,像是中國的高拍儀,儘管量不大,但ASP、量較穩定,對毛利率有所助益。

至於OID為光學辨識技術,是讓一般印刷物與數位系統間結合,也就是可以使用一般油墨筆加上IC後書寫在印有碼點的紙張,就能與APP連動,目前多應用在遠距教學,並鎖定幅員廣闊的中國教育界市場。松翰今年看好第4代產品,將在第4季有新客戶放量,鎖定泛教育產品市場。

而嬰兒床、門禁監控等方面,松翰表示,由於嬰兒監控器客戶多鋪貨在玩具反斗城,因此上半年拉貨力道疲弱,下半年也較難回溫,但今年新應用的無線監控產品已導入歐美大客戶,明年將明顯發酵。

松翰第1季營收6.16億元,相較去年同期7.33億元,年減15.99%,毛利率則受到MCU量較大而拖累至36.56%,業外也受到匯率干擾,EPS則為0.15元,不如去年同期0.19元。

松翰第2季營收9.11億元,季增47.89%、年減3.31%,MCU產品線拉貨暢旺,惟受到消費性市場疲弱態勢,而毛利率受新改版、升級的產品開始出貨,加上匯率回溫,但獲利較去年仍衰退。

展望第3季,法人認為,MCU拉貨旺季進入尾聲,加上消費性IC的拉貨仍保守,因此營收將季減,獲利也不如去年。全年而言,法人預估,松翰受到玩具反斗城影響深,僅管MCU、NB Camera有所挹注,但營收獲利仍不敵玩具市場的疲弱態勢,將比去年衰退,而松翰新的動能像是無線監控產品、OID新品等需待明年在業績上才能有較明顯挹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