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7-19 11:23:3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綠悅-KY(1262)受大陸BOPA殺價競爭,且產能陸續開出,供給增加,公司營運從去年第二季起持續衰退,至今年第一季營收僅12.76億元,年減逾4成,且營運由盈轉虧,EPS-0.14元。受到今年3月起大陸BOPA新產能開出,公司第二季營收持續下滑,創單季歷史新低,法人預估,第二季本業虧損幅度將較第一季擴大,而目前大陸BOPA市場仍競爭,新產能並持續開出,目前觀察下半年營運暫無回溫跡象。

綠悅-KY是中國最大的BOPA(雙向延伸尼龍薄膜)的生產商,過去市占率達4成以上,近年受競爭者分食市場,市占率下滑至約三成,主要大陸競爭對手為滄洲明珠(002108.SZ)。產品廣泛的應用在食品包裝、日常化學品包裝、醫藥包裝、電子材料包裝等等,其中以食品包裝規模較大、營收佔比約在6成以上,另外日常化學品包裝(例如:沐浴乳補充包等)約佔2成。

公司從2017年第二季起,因市場競爭者湧入,削價競爭,使公司產品降價銷售,且市占率下滑,營收持續衰退。今年第一季營收僅12.76億元,季減10.7%、年減40.73%,此外,公司近年快速擴充產線,使每季折舊費用高達1.3億元,拖累獲利動能,第一季本業虧損500萬元,業外關廠損失1900萬元,使第一季稅後淨損2300萬元,EPS -0.14元,由盈轉虧。

公司表示,市場競爭者眾,使公司BOPA標準品價格已較去年同期每噸降價一萬元人民幣,降幅達3成以上,但主要原料尼龍6及CPL因油價上漲,報價仍維持高檔,使獲利空間縮小,此外,競爭者削價搶客,使公司稼動率目前約在5成左右。

今年3月起,大陸BOPA新產能亦開出,使公司4、5、6月營收逐月創歷史單月新低,累計第二季營收8.61億元,創歷史單季新低,季減32.49%、年減46.1%,法人預期,第二季本業虧損幅度將較第一季擴大,而目前大陸BOPA市場仍競爭,新產能並持續開出,目前觀察下半年營運暫無回溫跡象。

公司股價自去年2月180.5元的波段高點,一路下滑至今年7月5日的25.5元新低點,一年半不到的時間,股價下跌幅度達85.87%,市值蒸發逾250億。對此,公司回應,目前財務面仍正常,現金仍有逾8億元,負債僅9000萬元,雖然產品價格受同業擠壓降低,但未來將加速研發食品級中高階產品,拉開與競爭對手之距離。

2018-07-17 16:27經濟日報 李娟萍/即時報導

雙向拉伸尼龍(BOPA)製造廠綠悅-KY(1262)今日股價在尾盤被大筆空單直接摜到跌停板價28.35元,股價一路破底。

 

法人指出,綠悅-KY主要是國內競爭對手力麟科技新產能開出,買方向綠悅-KY砍價,導致綠悅-KY 6月營收2.59億元,創歷史新低,因而遭到投資人拋出持股。

 

力麟科技是由力麗(1444)集團轉投資,是國內第一家BOPA工廠,目前仍屬試產階段,該公司副總經理連平和指出,力麟科技目前還沒有進入量產,僅提供客戶試用樣品,還是「小咖」。

 

不過,力麟科技的薄膜每公斤價格新台幣120元,與進口薄膜每噸4,500~4,600美元相較,具價格優勢,未來估計一整年營收12-14億元,初期目標客戶以食品包材業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