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晶圓代工廠及記憶體廠下半年先進製程產能大幅開出,帶動再生晶圓(reclaim wafer)需求爆發。在供給增加停滯但需求快速引爆情況下,下半年確定會供不應求,價格亦較上半年續漲約5~10%,法人看好昇陽半(8028)、中砂(1560)、辛耘(3583)將直接受惠。

再生晶圓業者在2014~2015年時大舉擴產,但受到台積電自建產能,以及半導體市場景氣進行修正等因素影響,再生晶圓價格持續走跌,業者營運也一直沒有太大的成長動能,所以過去2年沒有擴產動作。不過,去年下半年市況出現反轉,由於半導體矽晶圓因供不應求而漲價,同步帶動再生晶圓價格順利調漲約5%,今年上半年雖是傳統淡季,但因大陸新12吋晶圓廠開始投片的需求帶動,價格也順利再調漲5~10%。

業者指出,再生晶圓市場跟半導體矽晶圓市場很類似,過去幾年因為價格持續下跌,相關業者幾乎沒有太好獲利,自然也沒有擴產動作,甚至於有業者因此退出市場。而去年下半年市況出現反轉,包括人工智慧、車電、物聯網等3C以外的新應用興起,對矽晶圓及再生晶圓市場而言,代表新的需求已經浮現,加上原本市場需求仍然存在,才導致再生晶圓供給吃緊,價格也跟進調漲。

再者,大陸近幾年擴大投資興建晶圓廠,有超過10座12吋廠將在下半年開始進入投片生產階段,由於大陸的半導體生產鏈配套並沒有台灣完整,當地沒有能提供穩定產能及高品質的再生晶圓廠支援,加上新12吋廠在進入投片生產階段,對於再生晶圓及測試晶圓的需求十分強勁,在供不應求情況下,業者得以在下半年再度調漲再生晶圓價格約5~10%。

昇陽半第二季受惠於晶圓薄化及再生晶圓接單優於預期,第二季合併營收季增12.7%達5.22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10.8%,表現優於預期。昇陽半表示,由於下半年再生晶圓接單幾乎全滿,所以將透過去瓶頸化提升月產能至18~19萬片,明年亦將穩健擴產,有助於提升營收表現。

中砂公告第二季合併營收雖季減2.8%達11.95億元,但較去年同期成長7.9%,仍是季度營收歷史次高。同樣因為再生晶圓滿手訂單,竹南廠將啟動擴產計畫,每月可再增加3萬片產能以因應市場強勁需求。

辛耘第二季因設備出貨轉旺及再生晶圓出貨維持高檔,合併營收達10.40億元,較第一季大增49.9%並為歷史次高,較去年同期成長13.9%。辛耘下半年再生晶圓接單滿載,對營運展望維持樂觀看法。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