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百億資金 撤出被動族群

 

被動元件族群昨全面走跌

 

被動元件獲利了結賣壓擋不住,股后國巨昨(20)日重挫8.97%,收812元,面臨8字頭保衛戰,華新科、大毅、信昌電等打落跌停,逾300億元資金大舉撤出,法人表示,盤面類股輪動快速,且有「砍融資」、「殺當沖」的味道,買盤有可能移轉到由股王大立光撐腰的光學族群。

國巨近期頻遭利空消息打擊,股價自7月以來修正幅度達27.82%,昨仍不敵市場賣壓調節,外資再砍1,958張,大跌8.97%,收在812元,不僅面臨8字頭保衛戰,對應後方高價股追兵信驊、精測上漲約2%,股后地位也受到威脅。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帶頭回檔,使得類股同步湧現明顯下殺力道,昨台股跌幅前10大個股就有8檔是被動元件,包括華新科、大毅、信昌電等都亮燈跌停,統計電容、電阻、電感相關個股單日成交金額高達370億元,約占大盤總交易金額2成,資金撤出意味濃厚。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近期外資買盤逐漸回籠,內資卻有逐步出貨退場的跡象,導致由內資一手追捧的漲價概念股可能「走下神壇」,其中又以被動元件漲勢最為兇悍,吸引各路人馬積極搶進,短線市場出現雜訊,買盤反手獲利了結的力道也較大。

不過,被動元件產業趨勢正向並未改變,預期明年市況仍維持吃緊狀況,但籌碼面相對混亂,被動元件當沖交易及融資金額皆處在高檔,並非正常現象,研判此波下殺力道已形成一股「砍融資、殺當沖」的氛圍,內資則等待落底訊號出現,再重新給予產業合理評價。

因此,市場資金從被動元件中釋放,配合蘋概股將進入旺季,大立光為最先轉強的領頭羊,在買盤換手、類股輪動情況下,帶動其它二線光學股跟進,昨日即有揚明光、佳凌強鎖漲停,聯一光也上漲9.5%,與被動族群形成明顯對比。

(工商時報)

台積電法說以利空出盡解讀,吸引法人搶補,昨日股價跳空大漲13元,反倒是被動元件等主流卻大跌,資金明顯轉向。法人建議,現階段選股可留意技術面底部翻揚、上半年營收年增成長、外資及投信同步回補的「仿台積電模式」個股,包括英業達、遠東新、台灣高鐵等15檔,搶搭熱錢換股列車。

台積電今年股價漲幅落後大盤,外資一路大賣,不過,在台積電法說會前夕,外資對台積電的操作方向才開始轉為買超,直到台積電法說會後,外資昨日一口氣回補了3.74萬張,將台積電一舉拉上年線、半年線。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表示,台積電是現階段台股破底翻的代表股,只不過台積電下修今年業績,意謂著電子業景氣不如預期,但是昨日股價大漲以利空出盡解讀,然被動元件、矽晶圓及MOSFET等三大族群股價相對憔悴,似乎透露出「拉台積電、出漲價股」的格局,隨下半年選股風向轉變,投資人也冀望能找尋台積電複製股,戰勝大盤。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說,外資今年上半年提款台股2,626億元,台積電則提款約981億元,占了3成7,所幸外資近期對台股、台積電的賣超力道轉向,開始回補,預料後續外資回補持股的動作將持續,投資人可仔細挑選,股價持續從底部翻揚的個股來布局。

隨換股潮可能來襲,挑選上市櫃個股的股價技術面從底部翻揚,近期外資及投信回補持股,同時今年上半年營收年增率成長的個股有台積電、英業達、遠東新、台灣高鐵、新纖、GIS-KY、和碩、臻鼎-KY、世界、台郡、萬海、中鴻、創惟、辛耘、欣銓等15檔。

英業達今年第1季為營運谷底,股價也隨之滑落,因第2季營收持續回升,獲利可望較首季成長,隨著第3季傳統旺季來臨,筆電、伺服器與智慧手持裝置出貨量可望持續增溫,預期營收持續升溫,外資已經連續7個交易日買超。

軟板大廠台郡傳出重獲蘋果懷抱,近期接獲背光模組軟板訂單,外資已連續16日買超,帶動台郡股價脫離谷底而翻揚。法人看好,台郡今年受惠背光模組軟板大單,第3季有望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