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00:58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台股基金停購首例,規模最大的復華數位經濟基金本周起停止新資金進場,不受理新的單筆、轉申購與定期定期申購,但原有定期定額仍可持續扣款。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復華數位經濟基金6月底規模達87.7億元,超越群益馬拉松基金的80.8億元,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台股基金。這檔基金去年全年大漲51%,為台股基金績效第一名,輕鬆打敗大盤15%的漲幅,今年來又漲了兩成多,打敗指數平盤表現,績效也是名列前茅。

 

由於復華數位經濟基金表現出色,基金規模快速成長,從一年前的37億暴增到87億元,扣除基金淨值上漲的因素外,很多都是來自資金持續進場。以今年6月來說,淨流入金額就高達6.9億元。

 

基金規模增長太快,是不再接受新資金的原因。復華投信上周發文給各通路告知,復華數位經濟基金將從明(23)日起停止受理所有新申購(含轉申購),包括單筆申購(含轉申購)及定期定額,也包含投資型保單在內。原有的定期定額投資人則不受影響。

 

台股基金「拒收」新資金進場,堪稱國內首例。以國外經驗來說,通常是在基金經理人認為規模太大、操作不夠靈活時,就會對新資金關上大門,只接受原有的定期定額投資人繼續扣款。例如安本標準旗下多檔新興市場基金,已多年不再吸收新資金。

 

不過,台股基金過去也出現過規模超過百億元的盛況,但都沒有拒收新資金。據了解,這與復華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周奇賢的操作風格有關。他在看好中長期趨勢買進個股後,通常會長時間持有,不喜歡追逐短期流行,因此基金周轉率很低。一旦資金大量流入,勢必打亂原先布局,影響績效。

 

復華投信的公文說明還提到,重新開放受理申購交易的時間將另外通知。復華數位經濟基金在4月中下旬也曾短暫停止部分新資金進場,不到十天又重新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