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2-27 11:55:41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5G、先進封裝、晶圓廠測試需求不弱,法人預期,宜特(3289)第4季營收可優於去年同期,惟預期宜特將一次性處理毛利率較低的業務,將多少影響本業表現,展望後市,目前能見度佳,需求看至明年上半年,上海宜特出售後,預計今年底前轉換完成,其佔營收約2成,將對2020年營收產生一定影響,不過預期明年客戶需求強勁,預期將能彌補上海宜特的營收減少,整體而言,明年宜特計入出售上海宜特的影響,合併營收仍看優於今年,且因上海宜特損益表現不盡理想,出售之後反而對宜特獲利表現有提升作用。

宜特為半導體IC驗證服務廠商,主要營業項目為故障分析(FA)、可靠度驗證分析(RA)、類比IC測試、材料分析(MA)等。目前以故障分析(FA)以及可靠度驗證分析(RA)佔營收大宗。近年也跨入MOSFET晶圓後段製程服務,目前佔營收還較小。

宜特今年前3季營收24.69億元、年增4.58%,營業損失1.60億元、虧損較去年同期擴大,主因上海宜特獲利表現不佳,以及新切入的MOSFET晶圓後段製程服務經濟規模還小所致,稅後淨損9653.6萬元、EPS為-1.52元。

受惠5G、先進封裝、晶圓廠測試需求不弱,法人預期,宜特第4季營收可優於去年同期,惟預期宜特將一次性處理毛利率較低的業務,將多少影響本業表現,所幸業外預期也將有出售上海宜特利益挹注,多少能彌補本業所帶來的影響。

展望後市,目前能見度佳,需求看至明年上半年,上海宜特出售後,預計今年底前轉換完成,其佔營收約2成,將對2020年營收產生一定影響,不過預期明年客戶需求強勁,預期將能彌補上海宜特的營收減少,整體而言,法人指出,明年宜特計入出售上海宜特的影響,合併營收仍看優於今年,且因上海宜特損益表現不盡理想,出售之後反而對宜特獲利表現有提升作用。

2020年宜特在5G、先進封裝、晶圓廠測試相關客戶都有不錯的需求,5G方面,受惠5G手機逐步放量,以及5G基地台建置需求,帶動宜特IC設計客戶驗證需求明顯提升,下單需求自今年下半年開始提升,預期將延續至明年第2季;另外,先進封裝、晶圓廠測試客戶下單需求也在今年第4季開始上揚,明年需求看正向。

5G時代拉開序幕,將為台灣半導體業提供強勁的成長動能,2020年將會是5G智慧型手機世代交替元年,5G基地台也持續投入,相關5G晶片廠商已起跑進行先期研發,將對宜特營運帶來有利條件。

至於MOSFET晶圓後段製程服務方面,目前仍呈虧損,不過已逐漸步上軌道,預期明年整體情況可較今年好轉。

 

 

MoneyDJ新聞 2018-07-23 12:13:1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宜特(3289)Q2營收雖創高,受MOSFET後段晶圓製程新事業建置影響,Q2成本、費用持續上揚,致使宜特自結Q2 EPS 0.31元,自結上半年EPS為0.65元;展望下半年,法人指出,宜特在檢測驗證業務仍可持續成長,而MOSFET晶圓後段製程良率已達99.5% ,預期Q3底前可進入量產,但營收貢獻應該明年較明顯。

宜特業務範圍包括可靠度驗證(RA)、故障分析(FA)、材料分析(MA)、訊號測試,業外轉投資的德凱宜特(持股49%),主要從事LED、PCB、PCBA、系統可靠度驗證分析,而持股21%的東研信超(BTL),主要從事電子產品強制性認證業務。宜特今年在一、二廠挹注下,營收增長動能不差,而宜特一廠主要可靠度驗證服務,二廠則規劃聚焦車電解決方案與人工智慧應用。

宜特Q2合併營收為8.51億元,季增14.8%,改寫單季營收歷史新高,主要即是受惠一廠效益帶動,不過因宜特於二廠建置MOSFET晶圓後段製程,並於上半年進行客戶工程樣品試產與信賴性驗證,而公司在5、6月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把 MOSFET晶圓後段製程良率拉升到99.5%,卻也因此導致Q2成本與費用增加,導致宜特Q2營業利益轉為小虧,業外則認列德凱宜特等轉投資收益,自結Q2 EPS 0.31元,較Q1的0.34元下滑。

宜特看好車電發展趨勢,而MOSFET則是車電、電動車的必備功率元件,有鑑於目前市場產能不足、客戶需求龐大,宜特規劃切入6吋與8吋晶圓的特殊加工處理,服務項目包括正面金屬化及BGBM晶圓薄化背面研磨、背面金屬化,宜特表示,目前從晶圓量產到封裝之間的晶圓薄化與表面處理仍有缺口,而宜特MOSFET晶圓後段製程可望於Q3底前進入量產,Q4可望持續成長,公司認為,產能開出有營收貢獻後,獲利狀況將改善,2019年營收獲利將逐步增溫。 

受惠手機晶片全檢需求帶動,法人預期,宜特下半年檢測驗證服務仍可望持續成長,不過因MOSFET 今年尚在投入階段,還有一段學習曲線,整體來看,宜特今年營收估可持續成長,但獲利估較無增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