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7-23 11:40:0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營收加溫,聲學元件廠商康控-KY(4943)第二季營收季增超過五成,符合市場預期,法人認為,以3月毛利率改善的進度來看,第二季毛利率恢復年增正成長可期,第三季營收將隨美系客戶需求加溫,逐月成長,季增逾四成,但單季營收年增率可能因基期墊高,壓縮至個位數,全年營收年增兩至三成,每股稅後盈餘優於去年;而併購啟弘貢獻的營收將自10月發生,整合效益則看明年第一季後,但能否把創新製程引入量產,是康控下階段升級的關鍵。

 

康控-KY目前營收最大來源為聲學元件,其次為車用,光學應用則是未來技術演進後中期導入量產的重點。而相較於其他機構件廠商,康控-KY的技術優勢在於透過矽膠與Insert Molding的技術,符合聲學元件微型化的趨勢,今年上半年受惠在美系客戶供貨的佔有率提升與切入陸系客戶,另又有車用增長,帶動營收年增87%,第二季營收則季增五成以上,符合市場預期。

 

法人認為,康控-KY第一季毛利率的驟降,主要是2月的營收規模因素,但公司前次法說公布3月的數字,已回升至38%。雖4、5月營收不如3月,但6月已有加溫,整體第二季毛利率應有機會參考3月數字,優於去年同期的30.18%,重新繳出毛利率年增成績。

 

對於今年聲學元件的動能,前次康控-KY給出的整體成長目標,落在二至三成,動能來自美系客戶的供貨滲透率提升與非蘋客戶的新單挹注,不過因今年美系客戶聲學元件設計趨簡,較不利產品單價的計算,可能侵蝕掉公司供貨量的實際增長,只是公司可以透過製程改善,讓毛利率維持一定水準。

 

車用是康控-KY能見度很高的領域,特別是該領域都屬計畫性接單與生產,變動可能性較小,今年營收佔比逾倍成長至10%無虞,也是未來三年營收佔比將一路墊高的最明確產品線。

 

而先前康控釋出的併購計畫,最後宣布是取得揚聲器機電模組廠啟弘過半股權,啟弘營收將從10月開始入帳,但因該公司目前一年營收僅6億元規模,對營收的挹注有限,只是因也有基礎獲利,實質認列後對康控不會產生負面影響,經營團隊也期許短期內先透過訂單與成本的調整,讓獲利能力增加,明年第一季後整合效益將逐步發酵。

 

但康控當初取得啟弘過半股權,相中的是該公司以半導體製程研發聲學元件的能力,該製程好處在於得以更薄型化與功率提高,只是啟弘過去並不擅長把研發的技術導入量產,這部分是康控的強項,期許未來能有更大發揮,並瞄準如智慧音箱等新興快速增長的利基領域。

 

至於營收,法人認為,康控-KY第三季營收將有旺季效應,較第二季持續成長,但因去年第三季基期拉高,單季營收的年增率可能壓縮至個位數,不如上半年的跳升,只是毛利率能有基礎水準,且全年營收也將如預期成長二至三成,每股稅後盈餘較去年續揚至12-1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