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2-18 11:53:1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晶豪科(3006)第3季營收31.46億元,季增8.25%,但毛利率季減至18.43%,使EPS降至0.75元。公司表示,記憶體價格今年下半年降回起漲點,比原先預期的快速,惟公司在晶圓代工與封測成本仍居高檔下,使第3季毛利率承壓,而展望第4季,公司預期,第4季將不如前季。展望全年,法人預估,晶豪科營收受年初來記憶體市場需求佳的帶動,年增估達雙位數,獲利則先盼穩去年水準或小幅增加。

晶豪科為國內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公司,以營收結構來看,DRAM(包含DRAM、SDRAM、DDR2、DDR3、Mobile SDRAM等)約佔7成,快閃記憶體(包含Nand FlashNOR Flash、MCP)約佔35%,類比產品(Class-D Audio)約佔10%。

晶豪科產品皆出貨給代理商,提供其記憶體方案,而代理商再將應用於各式領域,故實際應用面廣泛,若依應用別與營收比重來看,存儲約佔7%、STB約佔7%、電視約佔12%、消費性產品約佔15%、車規約佔10%、手機約佔12%、網通約佔32%、其他約佔5%。

晶豪科前3季營收88.62億元,年增14.8%,EPS 2.42元,較去年同期2.29元小增。然以第3季來看,單季營收31.46億元,季增8.25%、年增23.62%,毛利率卻從上季19.62%降至18.43%,使EPS降至0.75元。公司表示,去年起記憶體價格陸續走揚,惟今年下半年降回起漲點,比原先預期快速,像NOR Flash已漲回去年起漲點,Nand Flash近期降幅也明顯,惟DRAM的降幅較緩步,加上公司在晶圓代工與封測的成本仍居高檔,致第3季毛利率下滑。

展望第4季,公司預期,第4季將不如前季表現,而法人則表示,受到市場記憶體價格仍有下降壓力,加上貿易戰雜音多,整季營收估季減雙位數,毛利率則仍在成本居高狀況下有壓,獲利估降,且將不如去年同期水準。

對於後續上游代工廠的報價部分,公司認為,目前產能已經較為鬆動,因此應不會再漲價,且在每月談價格的模式下,盼盡快降低成本壓力。

外界也關心公司對於後續記憶體價格走勢的看法,晶豪科表示,主流的DRAM價格為利基型DRAM的先行指標,而主流DRAM價格已在今年下降,而明年預期也還會緩步下滑,因此利基型DRAM的價格到明年上半年仍有下滑壓力;至於NOR Flash佔營收比重僅12%,因此未來若再下滑對整體毛利率的影響程度也不大。

在DRAM方面,晶豪科DDR2出貨量仍多於DDR3,其中DDR3上半年因應挖礦需求而成長明顯;公司表示,先前智慧音箱採用晶豪科Class-D Audio產品後,記憶體產品也切入供應鏈中,使下半年智慧音箱成為DDR3主要動能,而整體來看,市場對於記憶體需求增加的趨勢不變下,明年也看好DDR3的成長性。據了解,晶豪科DDR3等產品目前已出貨中國、美國智慧音箱品牌商。

法人說明,晶豪科的多晶片模組封裝(MCP, Multi-Chip Package)技術,係將Nand Flash加上DRAM的方式封裝在一起,以更輕薄短小、有效的方式提供給客戶,目前以功能型手機、網路卡(DATA CARD)為主要應用面。

晶豪科也有直接出晶粒產品(KGD, Known-Good-Die)的商業模式,係指晶粒是經測試但未封裝,一般來說,晶片要封裝之後才能測試,而KGD的方式是未封裝直接測試,門檻更高,以最小面積的晶粒提供給客戶,讓客戶能將之與主晶片合在一起。公司透露,現在KGD的出貨顆粒數已超過封裝好的晶片,但營收與獲利表現仍依產品與客戶而定。

展望全年,法人預估,晶豪科營收受到年初來記憶體市場需求佳帶動,估年增雙位數,獲利表現則先盼穩去年水準或小幅增加。

展望明年,公司認為,在貿易戰的影響下,全球環境變數增加,而儘管明年上半年毛利率仍有壓,但將持續與代工廠洽談,另外也將拓展業務面,盼增加產品應用領域,盡可能分散風險。法人提醒,後續仍需持續觀察整體記憶體市場供需與價格狀況。

MoneyDJ新聞 2018-07-23 11:16:5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晶豪科(3006)第2季營收29.06億元,季增3.45%、年增15.64%,並創歷史單季新高水準,法人預估,毛利率將守穩20~25%,獲利將比首季佳。展望全年,法人預估,受到記憶體市場需求佳,第3季將迎營運高點,下半年營運表現也將優於上半年,今年營收將比去年佳,獲利有望優於去年。

晶豪科為國內利基型記憶體IC設計公司,產品線完整,DRAM產品主要分為幾大產品線,包含DRAM、SDRAM、DDR2、DDR3、Mobile SDRAM等,佔營收約7成。另外則是快閃記憶體(Flash),NOR Flash佔營收約10%,MCP(多晶片模組封裝)佔15%,其餘還有類比產品(Class-D Audio)約佔5%。

晶豪科皆出貨給代理商,提供所需的記憶體方案,代理商再將其應用於各式產品,故實際的應用面廣泛,主要包含PC週邊、資訊家電、光儲存設備及消費性、通訊等。DRAM代工廠為力晶,NOR則在中國代工廠為主。

在DRAM方面,晶豪科出貨量DDR2仍多於DDR3,DDR3除了部分應用於挖礦外,也應用於智慧音箱,據了解,目前已出貨中國、美國品牌商。公司認為,挖礦市場較不穩定,受到價格波動大,因此看市場仍保守,相較而言,智慧音箱為消費性的新興產品,需求更為穩定。

據了解,晶豪科的Class-D Audio也正在智慧音箱產品的驗證中,有望後續與DDR3一起出貨。

對於記憶體市場,晶豪科認為,Nand Flash下半年產能可能開出,但是觀察記憶體需求仍旺,因此後續可再觀察價格與需求間的變化。

晶豪科的多晶片模組封裝(MCP, Multi-Chip Package)的技術,透過Nand Flash或Nor Flash加上DRAM的方式封裝在一起,能夠以更輕薄短小、有效的方式提供給客戶,目前以功能型手機、網路卡(DATA CARD)為主要應用面。法人表示,晶豪科MCP的NAND Flash是外購品,因此受到Nand Flash價格波動較大,則晶豪科的利基型DRAM價格則相較同業的消費性DRAM較為穩固。

晶豪科首季營收28.1億元,季增2.57%、年增5.66%,毛利率則為22.18%,較上季21.38%小增,EPS0.61元,較去年同期0.39元略增。

晶豪科第2季營收為29.06億元,季增3.45%、年增15.64%,並創歷史單季新高水準,法人預估,毛利率將守穩20~25%,獲利將比首季佳。

展望全年,法人預估,受到記憶體市場需求佳,第3季將迎營運高點,下半年營運表現也將優於上半年,今年營收將比去年佳,毛利率將守穩20~25%,獲利有望優於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