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0-30 10:43:2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在娛樂性產品與手機揚聲器兩大動能帶動下,美律(2439)Q3營收季增逾6成、毛利率季增6個百分點,Q3 EPS彈升至4.21元,不過前3季毛利率、EPS仍呈年減表現;美律Q4揚聲器出貨估可倍增、娛樂性產品則估1~2成季增,毛利率則估小幅季減,而明年Q1營收將季減、但仍可維持不錯年增,對於CB與現增規劃,美律總裁黃朝豊指出,主要係用於償還銀行借款,他強調,「美律不是喜歡在股權上作文章的公司,若價格太低,不見得會發CB跟現增。」

美律為專業聲學元件大廠,總部設於台中工業區,目前在大陸深圳、惠州、蘇州,以及泰國都有生產基地,而東莞廠、蘇州廠(蘇州美特)、與惠州廠都由立訊持有51%股權,美律則以49%權益法認列業外獲利,美律產品包括頭戴式耳機(娛樂性產品)、揚聲器、麥克風、免持式聽筒與電池等,揚聲器產品主要用在手機、筆電與平板電腦

美律Q3娛樂性產品季增58%、揚聲器則季增70%,都優於原先預期的50%,帶動美律Q3營收季增64.52%,美律指出,Q3手機揚聲器出貨量達1900萬顆,優於原先預期的1000萬顆,主要係因公司品質深獲客戶肯定,加上競爭對手尚未能放量,因此由美律吃下市場份額。

在獲利表現方面,受惠於營收規模與稼動率提升,加上手機揚聲器舊機種已於Q2去化完畢,美律Q3毛利率季增6個百分點至15.71%,但仍遜於去年同期的16.84%,不過在營收規模大增下,Q3營益率達9.41%,優於Q2的2.67%,也超過去年同期的9.19%;業外收益則主要來自惠州廠轉投資收益與投資股票的股利收入,至於蘇州美特Q3則認列6000多萬元損失,Q3整體業外收益為5841萬元;美律Q3EPS達4.21元,較Q2大幅彈升,不過因上半年基期低,美律前3季毛利率12.61%,低於去年同期的18.33%;前3季EPS為4.23元,也低於去年同期的7.78元。

展望Q4,美律Q4娛樂性產品估可季增1~2成,不過若類比IC供應偏緊,有可能僅季增近1成,至於Q4揚聲器則估可倍增,而手機揚聲器出貨則可望達5000萬顆;法人以此推估,美律Q4營收季增幅可看3成,不過因公司預估Q4揚聲器營收比重將由Q3的24%提升至35%以上,預期Q4毛利率將較Q3微降,不過Q4蘇州美特將可望轉盈,且全年獲利展望不差,也就是說,蘇州美特Q4獲利就可望超越前3季虧損的約3.5億元,而美律則可認49%業外收益。

法人推估,美律今年EPS有機會達10元,展望明年Q1,美律認為,受季節性因素影響,Q1營收會季減、但仍可維持不錯年增表現;而法人估算,蘇州美特目前手機揚聲器可望佔大客戶比重20%,美律明年目標則為30%,並期望2020年份額能拉到40%,而為改善蘇州美特上下半年營運差異過大的問題,未來也將提升非手機產品與其他非北美的客戶。

談到貿易戰議題,美律目前多數產品並未在關稅清單中,而原先有在2000億關稅清單中的airpods也在最後抽掉了,不過美律目前出美國的訂單約佔營收50%,若產品需要移出大陸生產,美律初步規劃先擴充泰國廠稼動率,也有可能需要再承租廠房,而由於立訊在越南有設點,未來也規劃去越南,美律指出,移到東南亞生產並不具生產成本優勢,主要還是基於未來消費性產品可能受關稅影響。

至於美律董事會決議發行30億CB與現增400萬股乙事,由於美律近兩年配息率都達8成以上,此舉也引發市場討論,黃朝豊則指出,這主要係因台灣經營環境問題,若盈餘不發放,則要繳10%盈餘稅,會影響隔年的稅後EPS,不過因公司目前經營狀況佳,營運資金需求應該會越來越多,而Q3底短借50億元,目前手上現金則約20幾億元,本次募資最主要目的是償還銀行借款,其次則為充實營運資金。

 

MoneyDJ新聞 2018-07-31 11:00:1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美律(2439)受手機揚聲器負毛利影響,Q2毛利率仍在低檔,不過Q2已虧轉盈,上半年EPS為0.01元,美律表示,Q3娛樂性產品營收將季增逾50%,而揚聲器也將季增50%,以此估算,美律Q3合併營收有望季增50%,達到百億元的旺季規模,優於市場預期,而隨產品組合改善,法人估算,美律Q3毛利率將較Q2改善,但估仍低於去年同期,而蘇州美特則仍估Q4可獲利;整體來看,有鑑於手機揚聲器Q4將大幅放量,今年營收高點也看Q4。

美律為專業聲學元件大廠,總部設於台中工業區,目前在大陸深圳、惠州、蘇州,以及泰國都有生產基地,為擴大市場版圖,美律也與大陸立訊集團展開合作,立訊持有惠州廠與蘇州廠51%股權,美律則改以49%權益法認列業外獲利,美律產品包括頭戴式耳機、揚聲器、麥克風、免持式聽筒與電池等,揚聲器產品主要用在筆電、平板電腦與手機。

美律Q2以娛樂性產品成長最為強勁,季增逾60%,帶動Q2合併營收季增53.89%,而娛樂性產品也扮演美律Q2重要獲利動能,不過受手機揚聲器產品負毛利狀況較Q1嚴重,美律Q2毛利率9.67%,僅較Q1的9.3%略增,至於業外部份,蘇州美特Q2則認列了9970萬元虧損,但在其它收入挹注下,美律Q2整體業外虧損則較Q1收斂,美律Q2 EPS為0.38元,較Q1轉盈,上半年EPS為0.01元。美律Q2娛樂性產品佔營收74%、揚聲器23%,而手機產品則佔揚聲器55%。

展望Q3,美律指出,Q3娛樂性產品營收可望季增逾50%、揚聲器也可望季增50%,美律Q2受惠電競耳機需求大增,而Q3看來,降噪式耳機、TWS無線藍牙耳機、電競產品都將放量,至於揚聲器的部份則主要受惠手機揚聲器新品小量出貨。美律手機揚聲器Q2約出貨1200萬顆,而Q3預估出貨1000萬顆,惟因新品ASP高出許多,預期Q3揚聲器整體營收將明顯放大。

法人則估算,美律Q3合併營收可望季增5成,達到去年Q4高峰的百億元水準,營收增溫幅度優於法人預期,而隨著手機揚聲器改朝換代、上代產品已於Q2去化完畢,預期隨著手機揚聲器負毛利現象消失,且Q3娛樂式產品組合與稼動率也都優於Q2,美律Q3毛利率將較Q2改善,不過Q3與下半年毛利率仍估低於去年同期,主要係因蘇州美特三角貿易形式稀釋了美律合併毛利率,而美律本身產線自動化程度也還需改善。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隨著手機揚聲器放量,美律今年營收高峰估仍落在Q4,預期蘇州美特也將於Q4轉盈,Q4獲利也估為全年高峰。美律今年合併營收估可年增2~3成,不過有鑑於上半年基期較低,加上去年有處分康控-KY(4943)持股,今年EPS估低於10元。

美律今年娛樂性產品可望年增逾1成,仍扮演公司重要的營收與獲利支柱,而今年除了消噪式耳機、TWS持續成長,電競則有相對突出的成長表現,美律上半年消噪式耳機佔娛樂性產品20%、TWS為27%、電競則達30%、其它33%;展望未來動能,美律認為,隨著電競耳機品牌客戶切入其它應用,對美律貢獻可望再提升,而美律目前電競客戶主要有三家,全球前三大都是其客戶,另外,隨著耳機微小化趨勢興起,美律也積極導入自動化產線,而微小化耳機預期將可應用於健康、助眠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