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動元件龍頭風華高科調漲部分規格晶片電阻價格,漲幅最高達72%,但利多出盡,早盤被打至跌停鎖住,連累影響台股被動元件。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最大被動元件廠昨日宣布大調高晶片電阻單價,其中0402J型號調漲幅度42.28%,0603J型號調漲幅度高達72%。

 

風華高科是中國最大的片式元件生產商,MLCC居全球第8大。風華高新2015年公開收購國內被動元件廠光頡(3624)40%股份,目前是光碩最大單一股東。

 

全球最大晶片電阻廠是國巨(2327),風華高科大幅調高價格,應對今天台股被動元件類股的股價,具有一定支撐力量。

 

昨天台股被動元件廠全面重挫,主要因天風投顧分析師郭明錤上周一席演說,認為明年MLCC的供給恐會增加,使得當前供不應求的市況會有改觀,這使得原本信心已漸動搖的市場投資人瞬間拋出手中持股,但據市場業者表示,郭明錤不懂被動元件市場,以郭的市場知名度確實會造成短期賣壓,但被動元件價格向上趨勢並無改變,至明年底為止,訂單能見度都相當高。

 

http://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504382

「蘋果先生」郭明錤轉戰天風國際證券研究與策略部副總監一職後,從最熟悉的 ... 昨亦重挫近6%,僅獲郭明錤點名的陸股風華高科,一舉大漲近6%

 

天風國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郭明錤指出,被動元件投資風向已經改變,MLCC大廠用長約綁住訂單,卻也局限合約價再大幅走漲的空間,尤其各家供應商明年下半年都會提升產能,對投資人情緒造成相當大的影響,較看好大陸的MLCC業者受惠轉單,表現可望優於台廠。

 

郭明錤認為,針對過去一年漲價幅度比較大的MLCC供應商,旗下客戶成本壓力遽增,如果這些客戶把訂單比重轉移到其他供應商,像是大陸的風華高科跟宇陽等,這些受惠轉單公司股價上漲機會較大,這是與過去MLCC各國齊漲投資想法最大不同之處。

 

郭明錤的看法迅速激起漣漪,台股被動元件族群今(30)日一片慘綠,四大天王國巨、華新科、奇力新、禾伸堂全數跌停,遭法人大賣的大毅、日電貿、信昌電、九豪等,也都下挫超過半根停板。

 

不過,也有分析師提出,因指標股大跌,恐慌氣氛迅速蔓延,連同屬華新麗華集團、但本業並非被動元件,只是身為股東的華新與瀚宇博都下挫約半根停板,可能有錯殺之虞。

 

依據郭明錤的MLCC投資新思維,較看好大陸相關廠商受惠,天風研究團隊約在陸股風華高科股價人民幣15元時給予正面看法,近期股價已突破人民幣20元,與台股被動元件族群走勢南轅北轍。

 

而在較低階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上,有些客戶開始轉移設計,不管是轉移更小型設計、轉往向日本廠商採購,或是導入大陸供應商。若明年上半年開始看到客戶降低某些供應商比重,或產業供應增加時,投資人勢必會調整持股比重;較敏感的投資人,更可能提早拋售相關持股。

 

對MLCC供應商來說,當明年下半年將開出新產能,擔憂產能利用率不像先前緊俏,預料將會找品牌廠商議約,提出2019年下半年新產能加入後,可以供應更穩定貨源誘因,並利用現有漲價與缺貨優勢綁住訂單。但這樣雖可確保產能利用率,但MLCC的原廠合約價漲幅便難像過去亮眼。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