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上櫃公司「台原藥」爆掏空疑雲,董事長蘇慶華今遭約談。(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8-07-31 16:3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經營保健食品銷售的股票上櫃公司台原藥(4415),疑為美化財報,涉嫌與其他公司進行帳面金額逾5000萬元的虛偽交易,營造公司業績成長假象,使散戶誤信投資,藉此從中套利;此外,公司資產另有1000多萬元去向不明,是否遭掏空仍待釐清;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兵分27路大搜索,並約談有「牛樟芝之父」的台原藥董事長蘇慶華等19人到案,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方向偵辦。

台原藥全名「台灣原生藥用植物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經營線上遊戲產業的美嘉電,公司於2014年10月正式更名,投入牛樟芝與台灣原生藥用植物的萃取技術、產品開發與專業培育,研發出保健營養食品、認證藥品與外用品,其產品曾榮獲台灣優良產品金鑽獎,不料今捲入金融犯罪疑雲。

檢調獲報,2015年下半年,台原藥疑因財務吃緊,涉嫌與藥商、藥局進行虛偽交易,再持不實發票虛增帳面金額逾5000萬元,營造公司獲利頗豐假象,但實際上卻並未進行交易,藉此美化財報,吸引散戶進場投資,趁機從中套利;此外,台原藥公司另有1000多萬元資金不知所蹤,檢調懷疑遭公司高層掏空。

為釐清相關案情,北檢今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台原藥、董事長蘇慶華住所等27處,並約談蘇慶華、董事戴承正、財務長單香萍等19人到案,調查全案是否有違反證交法財報不實、特別背信罪等罪嫌;目前相關人仍於台北處進行初訊,預計晚間陸續移送北檢複訊,檢方訊後不排除對蘇等人祭出強制處分。

據了解,台原藥董事長蘇慶華素有「牛樟芝之父」之稱,是台北醫學大學前代理校長,董事戴承正則為癌症專家,曾擔任北醫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台原藥鎖定發展真菌類植物新藥和牛樟芝保健食品,但卻經營不佳,近年來包括財務、業務、董事、會計師都曾換人,還曾因財報交不出來而被罰款、停止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