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委託投信代操壓對寶,上半年大買被動元件的國巨、華新科,矽晶圓的環球晶等股,勞退基金(含新舊)、勞保基金及退撫基金6月削爆了,單月總計大賺250億元!政府基金相關人士表示,7月大賣被動元件獲利出場,「獲利還會更好」。

 

勞動基金運用局掌管7個基金中,新、舊制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最受關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蔡衷淳表示,自營部分完全沒有買被動元件股,主要是委託投信代操的部分。也就是說,政府基金6月獲利激增,是拜投信精準壓對被動元件及矽晶圓等漲價股。

勞動基金運用局昨公告,新制勞退基金6月獲利119.8億元,累計上半年獲利295.9億元;舊制勞退基金6月賺51.3億元,累計上半年賺179億元;勞保基金6月也獲利43.3億,較前5月只小賺10億元多了3倍多,累計上半年賺53.3億元。

 

退撫基金昨日也公告6月獲利達35.22億元,幾乎是前5個月獲利68.12億元的一半,累計上半年大賺103.34億元,突破百億元。

勞動基金公告到6月底最新前10大持股(每半年公布一次),新、舊制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三大基金,幾乎都持有國巨、華新科及環球晶各9.95~2.31%之間,對比去年12月底持股來看,這3大持股幾乎都是在今年上半年大舉買進,搭上今年被動元件及矽晶圓大漲行情。

另外,退撫基金到6月底也有國巨持股3.61%,對照去年底,當時前10大持股中並無國巨。值得注意的是,退撫基金也揭露上半年出清股,包括了禾伸堂及中美晶等。 7月31日台股尾盤爆出175億元異常大量,被動元件龍頭股國巨、華新科及奇力新均重挫作收,市場直指為政府基金委外代操在被動元件股下車,進行換股操作,在被動元件投資大獲全勝。

對此,勞動基金運用局坦言,7月委外代操資金,因出脫被動元件股,預期9月初公布7月獲利數字會比6月更高,對全年1,400億元,收益率4%的目標有信心可達成。

除了被動元件及矽晶圓等飆股備受外關注之外,另整理出,政府基金不管自營及委外的前10大持股,仍集中包括台積電、中華電、大立光、鴻海、中信金、富邦金、國泰金、統一超、中鋼、台達電、聯發科、台塑三寶、台灣大等大型權值績優、高殖利率股。

(工商時報)

 

政府基金代操 持有被動元件及矽晶圓概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