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1-29 17:27:0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瑞昱(2379)去(2018)年營收459.06億元,年增9.88%,毛利率則上揚至44.7%,EPS 8.58元,營運狀況佳。展望2019年,公司認為,第1季網通產品維持上季拉貨力道,對首季營運具信心,整年而言,也將在各事業群皆成長的態勢下,對2019年營運樂觀。法人則認為,瑞昱在IoT、藍牙等方案陸續放量,加上市場從802.11n轉換至802.11ac規格需求仍佳,TV產品市佔率增加下,整體營收估年增高個位數,毛利率則看維持過去區間,獲利有望優於2018年,不過,後續仍須觀察產品組合的變化。

瑞昱為國內網通晶片大廠,依上季營收比重來看,PC相關約佔34%、非PC相關約佔66%。2018年營收459.06億元,年增9.88%,毛利率則從2017年的43%上揚至44.7%,EPS 8.58元,優於2017年的6.71元。法人說明,受惠市場802.11n轉換至802.11ac規格需求佳,加上TV SOC市佔率增、PC維持穩定拉貨力道,進而帶動整體營收成長,獲利表現也因新品、產品組合佳效益而成長。

進一步觀察瑞昱上季財報,單季營收119.42億元,季減1.19%、年增10.55%,毛利率則從前季47%降至44.9%,EPS從前季的2.78元降至2.16元。公司說明,雖網通需求維持強勁力道,惟毛利率受產品組合轉差,加上部分新產品有良率壓力影響,不過,整體獲利狀況屬符合預期。

展望2019年第1季,公司表示,1、2月需求佳,儘管3月訂單仍不確定,但目前看到網通延續上季力道,整季展望樂觀。法人表示,1月營收將可較上月成長,首季營收有機會淡季不淡,較上季更有微幅成長的空間,同時單季營收、獲利表現將可優於2018年同期。

展望2019年,公司表示,維持2018年底的看法,全年營運比2018年更樂觀,若排除結構性因素,每個事業群都將成長,惟貿易戰狀況無法預測,後續只能密切觀察。法人則推估,全年營收有高個位數年增幅,毛利率則看維持過去區間,獲利表現有望優於2018年成績,但後續仍須觀察產品組合的變化。

在網通產品部分,瑞昱產品線主要包含WiFi晶片、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寬頻接取設備晶片、Gateway控制晶片、Switch控制晶片等。公司說明,上季拉貨力道強勁,主要係新標案開標,舊標案也持續出貨,像是IoT、PON、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等需求佳,而2019年標案市場總需求應維持2018年水準,若不考量結構性因素,2019年每季應都會有標案開出,而非標案部分也具成長力道,因此整體而言,網通產品線將較2018年成長。

瑞昱受惠市場802.11n轉換至802.11ac規格需求,而2018年底802.11ac滲透率約達50%,公司表示,2019年初看到802.11n的需求仍強勁,像是IoT產品等少量多樣的消費性產品,因此2019年在滲透率變化上或許不大,可能無法達先前預估的60%,但公司也強調,802.11ac需求仍持續往上,整體市場趨勢不變。至於802.11ax產品開發仍在進行中,2019年會有產品推出。

據了解,目前802.11ac的ASP仍較802.11n有2倍以上的空間,法人認為,對瑞昱來說,營收表現上仍可受惠轉換需求,且毛利率較具競爭力的802.11n因佔比仍高,料有助於整體獲利表現。

至於IoT、藍牙產品方面,瑞昱說明,IoT於2018年中拉貨稍停滯,但上季回溫,2019年首季仍穩定拉貨,據了解,目前已進入多個智能家電品牌的生態系統,且多款白色家電採用瑞昱產品;藍牙部分,2018年進展狀況佳,產品已經開始量產,加上蘋果Air Pods帶動整體市場對藍牙耳機的需求,因此預期出貨量應該不錯,且公司產品打入不少品牌與白牌耳機市場,因此以目前藍牙產品佔整體營收約個位數比重來看,全年應能達雙位數的表現。

外界也持續關心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在車用方面的進度,公司表示,如先前預期進度,上季已小量開始出貨,2019年也是穩定往上的態勢。

至於PC方面,瑞昱認為,2018年第3季PC拉貨暢旺,第4季則稍微趨緩,惟公司有多項產品推出,且Type-C、IP CAM、高速傳輸等市場需求強,因此並沒有感受到PC產業下滑的趨勢,預期2019年PC產品線仍會成長。

在多媒體產品方面,瑞昱產品以LCD顯示器控制IC及LCD電視SOC為主,瑞昱表示,此產品線2018年開案狀況佳,因此2019年市佔率可望增加,將可維持成長空間。

整體而言,法人認為,2019年瑞昱在IoT、藍牙等方案陸續放量,加上網通標案總量與2018年相當,市場從802.11n轉換至802.11ac規格需求仍佳,TV方面市佔率可看增下,整體營運看正向,但後續仍需持續觀察標案的開案與拉貨狀況,以及新品的貢獻量。

MoneyDJ新聞 2018-11-05 11:55:3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瑞昱(2379)第3季財報優於預期,主要受到產品組合與成本優化的影響拉高毛利率至47%,創下歷年高點。而第4季法人預期,TV、PC將進入季節性調整,網通標案則持續出貨,獲利力拼去年同期水準。法人認為,全年營收獲利優於去年的成績。至於明年,公司持續看好n轉ac的轉換需求,以及TV新開案狀況優於今年,以及新產品陸續貢獻下,樂觀看待明年的成長性。

瑞昱為國內網通晶片大廠,若依第3季營收佔產品比重而言,網通約佔65%,PC相關約佔18%,多媒體則約佔17%。第3季營收120.86億元,季增8.4%、年增10.4%,毛利率為47%,優於上季的44.5%,費用率方面則從上季36%微幅上升至36.5%,持續在研發方面投入,EPS則從上季1.97元攀升至2.78元,且優於去年同期的2.28元。

公司說明,第3季各事業群都有成長,季底中國網通開始拉貨,另外是PC方面有許多代工廠擔憂貿易戰衝突影響,因此提前拉貨。至於多媒體方面,TV則有旺季的水準;至於毛利率方面,優於公司過去歷史區間,主要是因產品Cost Down,以及產品組合有利影響。

展望第4季,瑞昱表示,TV、PC將進入季節性調整,而網通方面則陸續穩定拉貨;法人則預期,營收將季減高個位數,毛利率也因產品組合而小幅下降,獲利力拼去年同期。

在網通產品部分,主要包含WiFi 晶片、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寬頻接取設備晶片、Gateway控制晶片、Switch控制晶片等。在WiFi 晶片部分,中國網通標案方面,先前第2季因貿易戰影響標案幾乎停滯,而第3季開標狀況陸續恢復,但恢復的腳步比公司期望的慢一些,第4季則穩定恢復中。

瑞昱受惠市場802.11n轉換802.11ac規格需求日益普及下,今年首季802.11ac已佔WiFi 晶片45%,公司預估,目前滲透率約45~50%,明年預估達60%以上,至於802.11ax元年也許落在2020年。

法人說明,由於年初802.11ac新品毛利率尚未到位,因此對整體毛利率有些壓力,而據了解,公司在持續Cost Down下,目前802.11n與802.11ac的毛利率已經非常接近,而ASP的市場競爭仍強,因此年底將持續成本優化,預估明年兩者可持平。

瑞昱目前網通產品應用包含STB(機上盒)、PON(光纖)、Router(路由器)等,法人說明,目前瑞昱在STB的市佔率高,而PON則持續增加市佔率,Router則因市場需求調整庫存而拉貨較慢,瑞昱說明,瑞昱在PON方面的市佔率持續增加,除了中國市場外,歐洲、韓國等其實都有對頻寬的需求,10G的PON需求可能落在明年下半年,瑞昱產品已經準備就緒,盼市場盡快放量。

外界也持續關心明年網通市場的總量,瑞昱認為,今年初期望標案總量會增加,但先前受到停滯、遞延影響,因此預期與去年的市場需求大同小異,而明年的總量也先看持平,但轉ac的需求仍在,加上公司的市佔率提升下,仍具動能。

至於在PC方面,瑞昱第3季出貨狀況佳,而公司認為,是市場的預期心理所致,而到第4季則會季節性的調整,明年整體市場仍持穩今年狀況。

多媒體產品方面,瑞昱產品以LCD顯示器控制IC及LCD電視SOC為主,瑞昱表示,今年電視受到面板價格影響大,狀況干擾較多,與去年看平,而目前看起來,電視SOC明年中國開案狀況佳,特別是在市場往高階、高畫素的產品開發時,也能促進市場的需求。

外界也持續關心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在車用方面的進度,瑞昱表示,目前首波搭載乙太網路晶片的車種已經量產,主要是鎖定歐洲高階房車市場,明年可定位是元年,但公司表示,由於車用的驗證期較長,因此放量的速度是緩步的成長,不會太立即看到明顯的營收佔比。

在多媒體產品方面,瑞昱產品以LCD顯示器控制IC及LCD電視SOC為主,瑞昱認為,電視受到面板價格影響大,今年狀況干擾較多,因此大致與去年看平,明年應受中國需求增溫而回到健康成長態勢,而顯示器方面也因往高階走,瑞昱整合性方案帶動成長動能。

另外在新品部分,主要包含語音SOC、SSD、USB Type-c等相關晶片。法人預估,瑞昱幾項新產品在今年底至明年開始發酵,新品阿米巴SOC整合多影音功能,做進中國品牌家電廠,後續亦具動能,而藍芽耳機則盼盡快放量。

展望全年,法人認為,今年瑞昱儘管上半年受到網通產品的遞延而受干擾,但下半年回復拉貨力道,而PC、TV的需求也相對佳,因此全年營收獲利優於去年。

明年而言,瑞昱持續看好n轉ac的轉換需求,以及TV新開案狀況優於今年,以及新產品陸續貢獻下,公司樂觀看待明年的成長性。法人則認為,明年ac的毛利率應持續透過成本優化,將與n持平,因此全年毛利率可穩歷史區間,獲利看優今年。

(圖片為瑞昱發言人黃依瑋)

MoneyDJ新聞 2018-09-21 09:51:2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瑞昱(2379)因網通標案重啟拉貨,8月營收40.82億元,創歷年新高水準,預估9、10月將為拉貨高點,法人表示,惟9月因出貨天數較少,因此整體而言營收先看與前月持平或小增,整體第3季將為今年營運高點,而第4季車用乙太網路、多款新品將問世,盼在明年陸續發酵,全年而言,營收獲利都將優於去年。

瑞昱為國內網通晶片大廠,若依第2季營收佔產品比重而言,網通約佔6成,PC相關約佔2成,多媒體則約佔2成。

瑞昱8月營收40.82億元,月增5.77%、年增13.48%,創歷年新高水準,公司表示,主要是網通產品因標案重啟拉貨力道,預估9、10月將為拉貨高點,加上第3季為傳統消費性電子的旺季,動能也明確。法人則表示,9月因中秋節因素,使工作天數較8月少,因此就營收應比前月持平或小降,因此整體第3季營收獲利都將優於前季與去年同期,為今年營運高峰。

展望第4季,法人表示,依照過去的營收走勢來看,第4季將進淡季,但新品將陸續出,估營收小幅季減,毛利率也將維持以往水準41%~44%,獲利而言將優去年。

在網通產品部分,主要包含WiFi晶片、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寬頻接取設備晶片、Gateway控制晶片、Switch控制晶片等。

在WiFi晶片部分,上半年受到中美貿易的禁售令影響下,影響瑞昱出貨量,但在8月起標案逐漸開出,預估9、10月將達拉貨高點,公司表示,受惠802.11n 轉換802.11ac規格需求日益普及下,並且首季ac出貨量已佔WiFi晶片一半,看好年底可達55%以上,802.11ac的ASP也較高,明年看好轉換將延續,但受到客戶殺價壓力大,因此將持續控制成本,盼毛利率可逐漸提升。

近期外界關心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在車用方面的進度,公司表示,預計將在11、12月起出貨,但今年佔營收規模不大,預期將要2~3年才能看到明顯貢獻,將逐年放量。

瑞昱在新品部分,主要包含語音SOC、SSD、USB Type-c等相關晶片,盼在今年底可小量產,將為明年營運注入動能。

瑞昱第2季儘管中美貿易戰影響而使網通產品遞延出貨,但多媒體部分仍有顯示器、IoT等需求旺,因此營收111.52億元,季增4.95%、年增12.06%,毛利率則因產品組合轉佳,而從首季的41.9%上升至達44.47%,優於過去區間,EPS也從1.66元上升至1.97元,也比去年1.85元微增。

展望全年,法人預期,瑞昱今年上半年儘管受到網通產品的遞延而受干擾,但多媒體產品狀況較去年佳,下半年網通產品回復拉貨力道,加上傳統消費性電子的旺季動能明確,整體營收將優於去年,毛利率也將與去年持平或略優,獲利將優去年;明年則持續看好n轉ac的轉換期將繼續,加上年底新品將在明年陸續發酵。

 

外資觀點:美系外資調高瑞昱(2379)評等至「加碼」,目標價調高至155元

2018/08/03 11:04 財訊快報 劉居全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美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調高瑞昱(2379)評等及目標價,其中將評等由原先的「減碼」調高至「加碼」,目標價由原先的105元調高至155元。

  美系外資表示,看好瑞昱主要基於近期毛利率回升加上長線來看將有機會跨入汽車領域。美系外資預估瑞昱毛利率在連續兩季低於42%後,第二季後將回復到42%以上。決定將評等由原先的「減碼」調高至「加碼」,目標價調高至15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