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感廠鈞寶 (6155-TW) 第二季稼動率回升至高檔、產品組合轉佳,純益季增近 5 成,展望第三季,公司指出,受惠網通客戶 5G、Wifi 6 等產品陸續出貨,帶動新規格的 LTCC、線圈等需求持穩走強,對第三季看法審慎樂觀。

 

鈞寶指出,雖然車電以及家電受到疫情影響需求放緩相比,但網通需求相對持穩強勁,加上新規格支撐毛利率,將成為第三季的主要營運動能。

據了解,鈞寶在第二季復工以來,稼動率維持高檔,公司看好,第三季需求支撐下,稼動率可望持穩高檔。

鈞寶 LTCC 目前主要應用在網通領域,供貨給國內多家網通廠,以鈞寶銷售客戶的地區別營收占比來看,台灣內銷約 15%、車用及工具機為主的歐系客戶約 20%、家電及車電的日系跟中國客戶則各佔 30%。

若以產品別來看,鈞寶磁性材料約 50%、LTCC 等晶片電感約 25%、線圈類產品 25%,鈞寶第二季每股純益 0.12 元、上半年每股純益 0.19 元。

 

MoneyDJ新聞 2019-09-18 10:14:2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磁性元件廠鈞寶(6155)累計前8月合併營收為4.18億元、年減16.7%,鈞寶表示,第三季營收及毛利率均比第二季好,第四季能見度尚不明,但今(2019)年全年本業表現將不及去(2018)年,只是在匯兌因素加進來之後,獲利數字則不見得比去年差。至於法人看好可望受到5G帶動的低溫共燒陶瓷(LTCC),鈞寶表示很早就已切入,主要供貨非陸系客戶。

受到日系智慧家電、車用及網通等重要客戶出貨攀升帶動,鈞寶7月與8月合併營收雖均呈兩位數年減,然已連續月增1成以上,顯見第三季營收優於第二季。鈞寶指出,往常第三季通常是全年營收高點,8月過完後,除了有十一長假,接著又要準備國外耶誕前的備料,因此每年的8至11月通常較旺,今年第三季營收確實優於第二季,同步帶動毛利率走高。鈞寶第二季毛利率23.30%、創下新低水準,第三季可望脫離谷底。

但鈞寶也不忘補充,今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單子通常比較急,有時候說來就來,卻也可能突然縮手,能見度較短,目前對第四季景氣好壞尚難以定論。而就全年來看,鈞寶表示,本業無論營收或營業利益均難以超越去年,但因為台幣今年到目前為止仍為貶值,在匯兌收入的貢獻下,稅前、稅後淨利不見得比去年差,惟仍需以財報為準。

鈞寶主要產品共分三大塊,其中以磁性元件佔營收約55%最高、晶片電感則有20~25%左右、線圈佔比約在15~20%。鈞寶指出,磁性元件月產能約150噸、晶片電感月產量與尺寸大小有關,一般約在300~600 kkpcs、線圈類則約100~150 kkpcs。而隨著5G建設推進,LTCC相關產品近期受到法人圈關注,鈞寶表示很早就有在做LTCC,也看好並會努力爭取5G相關商機,畢竟網通本來就是鈞寶的重要應用領域。

LTCC有多少產能?鈞寶表示,LTCC歸類在晶片電感裏頭,因為製程相同、所以並未詳細區分,重要的是將盡量做好市場區隔,避免淌價格競爭渾水。鈞寶LTCC產品供貨給陸系廠商較少,大部分是日系及歐美地區廠商,而鈞寶客戶在地區分布上本來就相對分散,並無過度集中在哪一個區域的現象。

 

 

MoneyDJ新聞 2018-08-08 12:04:3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電感廠商鈞寶(6155)第2季在台幣兌美元走貶、產業環境轉好,且產品組合有利下,營收持穩走升,毛利率表現也較首季好,尤其,單季有匯損回沖利益挹注,業外收益達到6500多萬元,推升單季EPS達0.96元,上半年也由虧轉盈,EPS 0.93元;鈞寶表示,7月營收僅平,但8月樂觀,第3季仍有旺季期待,下半年優於上半年。而看好高頻、網通車用等利基市場領域佔比提升,未來毛利率以挑戰3成為目標。

鈞寶為被動元件電感廠商,產品最大宗為鐵芯,營收佔比逾5成,其次為繞線精密線圈,佔比2成多,積層晶片電感另佔近2成,其他產品包括鐵氧體吸波材,佔比不到1成。

若以毛利率來看,鐵芯的毛利率最佳,達到30~35%;積層晶片電感約25%,繞線精密線圈因人力較為密集,毛利率在10%左右。

鈞寶坦言,這波被動元件緊缺與價格大漲與電感較無關,主因電感的客製化程度高,單一電子設備使用的量也並未暴增,但由於整體產業價格環境較健康,因此近兩年來公司產品較少被客戶要求成本下降,有助產品價格守穩;同時,公司也積極進行產品組合的調整,降低NB、PC領域,並透過日本、歐美通路商,成功佈局高端階應用領域,像是高頻通訊、汽車電子等,有效帶動營收緩升、毛利率表現亦漸提升。

鈞寶第2季營收2.02億元,年增16.09%,毛利率27.95%、年增0.8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0.23億元,年增15%,業外進補0.66億元下,單季稅前盈餘達到1億元,年增1.86倍,稅後淨利0.83億元,年增1.67倍,EPS 0.9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36元。

鈞寶上半年營收3.63億元,則年增9.34%,毛利率27.88%,則仍小幅年減0.4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0.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當,稅前盈餘0.97億元,稅後淨利0.81億元,均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EPS 0.93元,去年同期為 -0.01元。

鈞寶表示,未來公司仍會繼續調整產品組合,最看好網通、高頻通訊、車用電子等領域的發展趨勢,由於未來5G和IoT的發展,將加重對防電磁波和濾波器的需求;車用電子的發展趨勢,未來車內的電源、電子產品也將增加對電感的使用,將是公司積極爭取訂單的領域。

據了解,鈞寶出給車用電子相關產品包括磁性材料和電感,應用面除車內的影音、控制系統,也供貨予監視系統、周邊感測系統供應商,公司後續成長看法仍正向看待。

至於產能部份,鈞寶則指出,目前兩岸各產品項的稼動率在7~9成不等,但公司不缺設備產能,因產線開出時間只需要2、3個月,產線較大的問題在於缺工,因此公司會以穩定員工為重點,且接單策略也需採不拼價、不衝量,提升獲利能力為優先。

法人則估,在台幣走穩,鈞寶今年營收將可維持成長1成左右的態勢,雖然第2季因業外大補,EPS衝到全年最高,但第3、4季本業估仍可持穩獲利,全年EPS則有機會重回2元,達到近9年的最佳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