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元件廠亞洲光學(3019)第二季營運報喜,受惠營運規模提升、毛利率拉高和業外挹注,單季稅後純益比第一季暴增215%、EPS為1.04元,累計上半年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69%,EPS為1.37元。

 

亞光董事長賴以仁指出,該公司耕耘已久的Gm+P(非球面模造玻璃加塑膠)的廣角鏡頭,將於11月正式出貨,此外也替2家客戶開發「潛望式鏡頭」,「未來的鏡頭出貨值得期待」。

此外,賴以仁還透露不少新產品的開發進度,包括亞光與日本某研發中心共同開發無人商店用鏡頭,將應用在類似優衣庫(Uniqlo)等大型的賣場;至於亞光挾自家的雷射測距技術所開發的「光達(LiDAR)」,也將隨著自駕車從Level 2朝向Level 4發展,預計在1-2年內展現成果。此外,亞光也與水果廠商洽談部分產品的合作,「未來機會非常大」。

 

從業績面看,亞光第二季營收50.68億元,季增24%,毛利率從第一季的18.3%,拉高到19.7%,至於匯兌收益約1億元,稅後純益2.92億元,季增率達216%,EPS為1.04元;累計上半年營收91.42億元,雖只比去年成長2%,但稅後純益3.84億元,年增率則達70%,EPS為1.37元。

就產品結構分析,亞光上半年的光學元件(含車載等各種鏡頭)約31%,瞄準器為11%,雷射產品18%,CIS感測器20%,數位相機為16%。其中,亞光的車載鏡頭最有名的客戶就是特斯拉,隨著特斯拉克服生產地獄,也帶動亞光車載鏡頭出貨拉高。

針對智慧型手機鏡頭有沒有需要採用Gm(非球面模造玻璃)?賴以仁強調,Gm+P確實可以做到全P無法做到的高倍數變焦、大光圈和薄度性能,因此在廣角及變焦(Zoom)鏡頭上具有優勢,而該公司首款Gm+P的手機廣角鏡頭,將在11月份正式出貨。

賴以仁說,儘管亞光在潛望式鏡頭雖然起步較晚,但已取得10多項專利,目前已和3家有意推出潛望式鏡頭手機的客戶當中的2家進行合作開發,明年有機會推出。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8-08-08 08:50:5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亞光(3019)昨(7)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二季稅後淨利2.92億元,季增2.16倍,年增49%,每股盈餘1.04元,優於前一季的0.33元及去年同期的0.7元,為近三季新高;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3.85億元,年增70%,每股盈餘1.37元,高於去年同期的0.81元。展望後市,亞光董事長賴以仁則表示,第三季傳統旺季營運表現可期,預估今年全年獲利將優於去年表現。

對於法人關注混合鏡頭(G+P,玻璃+塑膠)導入手機進展,賴以仁表示,混合鏡頭導入手機具有聚焦廣角及變焦應用優勢,預計11月開始出貨;此外,公司也與兩家手機客戶開發G+P潛望式手機鏡頭,目前進度已送樣中,預期最快將於明年開始出貨。

對於大立光認為看不到G+P鏡頭在手機上的優勢,賴以仁則表示,G+P在手機鏡頭可做到全P(全塑膠)無法做到的高倍數變焦、大光圈及高解像率,並可降低鏡頭高度,看好G+P能在手機鏡頭上佔有一席之地。他預估,明年將有三家品牌廠推出潛望式鏡頭,仍會採用全P產品,但功能受限,第二代開始,隨著變焦倍數提高,預期將有很多廠商開始採用G+P鏡頭。

在車載鏡頭方面,賴以仁則表示,上半年受Tesla量產不順影響,出貨較為平緩,近期Model 3週產量已達6,000台,突破生產瓶頸,預計產能可望持續拉高,帶動公司車載鏡頭出貨加速,去年車載鏡頭營收比重約5%-6%,今年出貨量有成長,比重則預估與去年差不多,且持續樂觀看待明年車載鏡頭出貨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