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知名分析師以及前外資分析師看空積層陶磁電容(MLCC)產業,導致類股近月重挫大跌,衝擊台股氣氛。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昨(8)日親上火線,針對各尖銳問題一一釋疑,法人認為對現況有相當程度釐清,由於國巨法說會並未開放媒體採訪,以下摘要為現場法人問答經轉述之整理。

 

問:關於前妻售股的看法?

答:前妻只有一個,她不是內部人,是家庭主婦,不會看哪裡是高點,也不是基於高點而賣股,總共持股8.3%,上次打算一次賣完,所以請投資銀行幫她安排法人承接持股,她也接受這個建議。我個人因認股權證轉換而增持國巨2,000張,8月中交易所會公告,執行長也在6月時增持1,000多張。

 

問:日廠釋出的轉單狀況?

答:日商已經宣布2,600個料號在2019年3月不再接單,2020年3月不再交貨,希望客戶轉換料源,或是轉向小型化(小型化的部分只僅佔20%),國巨有能力承接其中95%的料號或規格,國巨規劃在2020年3月興建新廠承接日廠的轉單,然而即使全產稼動,新廠也只能滿足該日商釋出轉單的60%。

問:陸資廠的競合狀況?

答:如果把MLCC廠分成十個等級,中國與台灣差了10年,台灣可以做到9.2級,大陸只能做2.2級,中國大陸其實很掙扎,除了技術人才的養成至少6年起跳以外,還有設備技術的投入,目前有台灣廠商採用大陸廠商零件,導致產品可靠度產生問題。

問:中美貿易摩擦對MLCC有何影響?

答:MLCC市場不會因中美貿易摩擦就反轉,市場的需求下來了,甚麼需求都會下來,投資甚麼都一樣,關稅的問題不在賣方,因為MLCC廠賣的是零組件,產品就是要出貨到經銷商,關稅是由經銷商來付。

問:針對零售價(現貨價)的看法是?

答:國巨的客戶組成中,直接客戶加經銷商合計占7成,3成是通路商,通路商中只有一小部分在中國的小經銷商,經計算,這部分只佔國巨出貨的3~5%,就像光華商場會有兩片主機板賣得特別便宜一樣,市況並沒有改變。

國巨與經銷商的電腦都有連線,國巨有多少量或是有沒有銷售出去都很清楚,目前經銷商的存貨天數不超過45天,比國巨還要低,中國華強北、賽格這種地方的現貨佔整體產業不到2%,價格根本沒有參考性,和客戶的主流供貨價格也沒有關聯;國巨提供一個e-bidding平台給拿不到貨的廠商提貨,約佔產能10%,如果市況很差誰要參加e-bidding?

(工商時報)

2018/08/09

國巨(2327)昨參加凱基證券法說,據現場法人轉述,針對日前董事長陳泰銘前妻賣股的事件,陳泰銘爆「賣股前妻只有一人、就是小孩的媽媽」,她要賣股時陳泰銘有給建議,同時,他也透露自己近期新增持股2000張。另針對被動元件市場價格問題,他也批評,在價格波動時市場就出現有很多專家比國巨還專家,公司有點無言以對。

由於陳泰銘共有兩段婚姻,都以離婚告終,他與李慧真育有陳少威、陳少喬、陳少曼3名子女,在2009年離婚,李也是這次被傳賣股的前妻;另一名前妻則是知名藝人關之琳,兩人2014年底傳出結婚,但婚姻關係據傳僅維持1年。市場上一度傳出「前妻們」都有賣出國巨股票,陳泰銘打破沉默親口證實「只有一人」,以此化解各界疑慮。
 
陳泰銘說「賣股前妻只有一人就是孩子的媽媽!有8.3%的股份」,原本她打算在市場上就賣了,以國巨的交易量,如果要賣個幾百張,也不困難,但是因為她是家庭主婦,不具投資背景,不會這麼厲害能抓到最高點,對一個家庭主婦而言,如果非要處理手上股票不可,陳泰銘建議前妻去找私人銀行,若有外資法人就解決了。
 
陳泰銘認為這樣的釋股方式對公司是好的,前妻也接受建議了,於是找了銀行做了安排,至於她是否這麼厲害,她看到一個高點就賣了?陳泰銘說這是理性及感性的回應,他並舉國巨執行長張綺雯新增持有股票1000多張,自己也向法人預告,8月份投資人就會看到他增持了2000多張股票,代表公司經營團隊對公司的信心
 
相對於展望方面,陳泰銘說目前看的市場比股東會看得更樂觀,主要長期供貨合約的由來,因為接受過太多的客戶造成供貨的不平順。造成出貨困擾,今天供需市場不平衡,漲價不是問題了,希望公司可以提供穩定的供貨量與服務。被動元件約4~50000的規格,只要少一顆就不能出貨,但同業目前只能供貨部分料件無法供應全部料號,因此公司開始考慮與客戶簽訂長期合約,目前有300~400家的客人提供長約服務。
 
但因為供需不平衡,所以國巨無法都供應長約,因為產能有限,訂長約的客人主要是(1)具備長期成長型的客人(2)量大的客戶。但目前產能僅能供應1/3,因此目前簽約長約的由來。目前長期合約認真在考慮,目的是盡力保量,因此比須有一定的安全庫存和配比,價格根據市場是浮動的,但仍是處於供需不平衡的狀態。不要說5哥了,台灣前20哥都想來訂長約,但接不了。
 
由於日廠已經和客人宣告給予2年時間,於2019年不在提供2600個料號,於2020年的3月份不再交貨,希望客戶撤出的部分除了做成小型化(要把產品轉成小型化僅20%)或是轉單,而目前僅國巨可以承接這個規格,撤出品約95%都可以承接。
 
MLCC分成10個等級,中國與台灣技術差了10年,台灣可以做到9.2級,中國僅能做到2.2級。中國很掙扎,除了人才的培養還有設備技術的投入,目前有台灣廠商採用中國廠商產品,導致產品可靠度產生問題。
 
對於中美貿易影響?陳泰銘分析,國巨就盡力應對,但不會因為市場這樣使得供需反轉,目前國巨手機市場是佔約50%,但關稅的問題不在賣方,因為他賣的不是消費型而是零組件,產品就是出貨到經銷商,所以關稅是經銷商要付出。
 
此外,關於股利政策?陳泰銘透露國巨會偏向比大立光好,但不會比大立光差,設定比一般債券的殖利率還高,這是目前的陳泰銘心目中的股利策略。
 
至於是否有經銷商囤貨造成價格混亂?陳泰銘回應,國巨的電腦與經銷商的電腦是有一定的連結,因此國巨有多少量給經銷商或是有沒有賣出去。國巨非常清楚,目前經銷商的存貨天數都比國巨低,目前經銷商的存貨天數沒有超過45天,華強北/賽格的市場這總東西的佔整個產業不到2%,價格根本沒有任何參考性,其和客戶的主流供貨價格一點關係都沒有,他批市場目前有很多專家比國巨還專家,公司有點無言以對。
 
陳泰銘指出,其餘經銷商的管制比村田和TDK還要嚴,所以這個並無太擔心,賣到經銷商的東西不論是哪一個客戶,國巨不可以管控經銷商價格,目前提供一個指標,目前公司提供e-biding,國巨提供一個平台給拿不到貨的(國巨僅能滿足正個市場1/3),因此提供公司約10%的產能給予二線市場有一個救急的管道,目前e-biding目前成為市場的指標,所以通路商禮拜四下午不出貨,因為他要看國巨e-binding的價格決定,目前狀況還是非常健康,如果市場很差誰會跟你e-biding?(蕭文康/台北報導)

陳泰銘
年齡:62歲(1956/09/28)
背景: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畢,國巨集團董事長
作品:美食、品酒、馬術及藝術品收藏
緋聞:和妻子李慧真育有雙胞胎女兒及1子,2009年傳離婚;後與關之琳祕密結婚,現已離婚
身家:以目前持有國巨市值近200億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