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大廠國巨昨(8)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陳泰銘親自出面,穩定機構法人持股信心,會中釋出基本面更樂觀,主要產品毛利率向上趨勢不變訊息,與外資研究機構論點相符,外資圈人士說,國巨能否頂過籌碼與消息面紛擾,帶動族群氣勢,股價今(9)日表現將有指引意義。

 

但就在國巨法說會前,股價盤中猛力跳水,終場重挫5.84%,收在742元,市場將原因歸咎給大陸風華高科遭證監會調查。

但重量級分析師直言,風華高科遭證監會調查的消息早在7日便流傳於市場,歸咎於此太過牽強,昨引動法說前賣壓最可能的原因是,國巨法說會對參與法人數量控管極嚴,「原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因股價正面對逆風,所有機構法人迫切想得到第一手資訊,卻非家家都能得其門而入,進而讓空方有機可乘。

 

一位買方(buy-side)法人指出,國巨、甚至被動元件二哥華新科獲利狀況都極為亮眼,問題出在籌碼面。首先,一般投資人當沖被動元件成顯學,融資餘額更在股價近期下跌時顯著增加,層層套牢壓抑股價反彈力道;其次,「老實說法人持股成本都很低。」當籌碼面的混亂程度掩蓋基本面利多時,獲利了結動機就會大大上升。

摩根大通、匯豐、巴黎證券等三家外資機構,對國巨基本面續持樂觀論調。摩根大通證券指出,就國巨先前公布的財報來看,儘管毛利率數字低於預期,然這是由於折舊費用變多。

折舊費用之所以提高,則是來自國巨積極擴產,抓住日系廠商產品轉型帶來的機會,資本支出成長也相當強勁,小摩研判,快速認列折舊費用只是短期陣痛,長遠更有利國巨優化成本結構,兩年之內晉升傳統MLCC產業領導者。

凱基投顧則指出,根據國巨經營階層說法,加上日系廠退出部分產品,國巨預計蓋新廠擴增產能,但也只能滿足市場供需缺口6成,顯示供需離平衡尚遠。此外,大陸供應商技術落後給國巨與日本廠商約10年,更不可能加入填補供應缺口行列。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