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資訊

和大(1536)第1季財報出爐,表現不如預期,股價跌幅超過6%,百元宣告失守。外資及本土法人今天出具報告普遍持保守看待,主要受到特斯拉去化庫存、BorgWarner訂單動能減緩等影響,多給予賣出評等。

 

和大公布第1季財報,稅後淨利1.93億元,年減超過3成,每股稅後淨利0.75元。日系及美系等外資今天出具報告將評等都降至「賣出」或「減碼」,目標價來到85元以下。

 

 

 

外資認為,和大大客戶BorgWarner訂單僅僅持平,且全球車市依舊低迷,毛利率展望亦不佳,均下修今年獲利預估。本土法人報告指出,和大前兩大客戶BorgWarner訂單保守,特斯拉去化庫存,另一客戶Pumch庫存水位也有過高情形,接下來進入汽車淡季,雖然特斯拉出貨量可以拉升,但受到Model 3無關稅豁免因素,可能影響到出貨量,營運能否如預期回溫則須再觀察。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9-04-17 12:22:2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在中國車市疲弱下,汽車傳動系統廠商和大(1536)第1季營收14.8億元,年減16.35%,公司表示,今年與中國市場相關的訂單呈現衰退,但美國訂單仍成長,整體全年營收仍看增加,業績追求成長。

走出 2月營收低檔,和大3月營收重回 5億元大關,但若與去年同期的6億多元相比,則還是衰退達2成。和大說明,中國車市今年以來出現銷售量下滑,出貨當地的訂單在當地供應鏈競爭下,則訂單承壓,只不過,在美國大客戶仍維持成長下,美國客戶訂單仍舊有5%的成長。

據了解,和大近幾年的營收成長主要來自中國車市的蓬勃成長,尤其,大客戶Borg Warner、Punch等美系、歐系汽車零組件Tier 1供應商,積極搶攻中國汽車市場,擴大對零組件廠的下單,使和大過去來自中國客戶的成長動輒2、3成,甚至更大,隨著中國車市在今年3月寫下連10個月的衰退,中國車廠消化庫存,提貨量減,也拖累相關訂單表現。

不過,和大認為,部份客戶在調節庫存後,訂單有望慢慢回溫,但持續看好美國客戶訂單釋出,而電動車客戶降價後也有望積極搶攻中國和歐洲市場,對客戶訂單持穩增長還是有期待。

除了美系電動車外,和大近期也積極與其他車廠合作,包括歐系頂級車、以及中國自主品牌,由於和大的電動車馬達齒輪表現極佳,因此吸引不少車廠主動邀約一同開發電動車相關零組件,未來公司看好全球電動車商機。

外界也關注特斯拉即將在2020年上市的平價休旅車款Model Y,是否為和大帶來新動能。法人觀察,和大應該仍是Model Y的齒輪供應商,並且單一車款的使用量將為Modle 3的 2倍,若今年底有機會出貨,有望為和大業績添新動能。

展望全年,和大第1季營收雖年減16%,但公司內部對全年仍以追求成長為目標。

 

MoneyDJ新聞 2018-12-05 12:50:5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傳動系統製造廠和大(1536) 10月在9月訂單出貨遞延下,單月營收改寫新高,原估11、12月產業旺季仍可居高,但隨著貿易戰干擾,致客戶年底進行庫存調整,估11、12月營收將不易衝高。和大表示,中美貿易戰近期稍緩和,客戶雖在年底謹慎,但對明年仍有期待,估下月起訂單即有機會回溫;整體來說,中長期看好電動車發展趨勢,和大相關客戶量、接單量都會成長。

和大9月約有3、4千萬元訂單遞延至10月出貨,拉升10月營收達6.51億元,改寫歷史新高,而11、12月雖是傳統旺季,但在中美貿易戰干擾終端車市銷售量,尤其,中國的車市旺季並不暢旺,致客戶提貨轉為保守,而美國訂單也在車廠心態較為謹慎下,放緩拉貨力道,估11、12月再創高具挑戰,單季營收將持平或略低於第3季。

不過,和大表示,公司出貨美國的訂單均由台灣生產出貨,未直接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同時,主要的美系客戶大廠Borg Warner,出貨也並非僅在美國,還包括歐洲,及其他市場,因此對和大而言,中美貿易戰衝擊係來自終端的買氣,而非公司生產據點的出口稅率。

至於近期傳出GM關廠、中美談判延長90天等訊息,和大則指出,公司主要透過Borg Warner間接交貨GM,GM佔比並不大,短期影響不會太大;而長期電動車成為全球發展趨勢,和大又是Tesla的電動車供應商,且已吸引更多車廠爭取共同開發合作,故短期雖然車市訊息較保守,但長期公司仍有接單成長動能。

而為因應客戶訂單成長、需求成長,和大仍持續嘉義大埔美廠區第8到14條智能化產線的建置,預期明年度漸加入營運,若訂單穩定成長,則明年度營運也可以維持成長態勢。

法人則看好,和大美系電動車客戶的訂單將不會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若客戶到大陸設廠,和大還享有地利之便,將因此受惠,長期來看,和大仍將會在電動車供應鏈中搶得商機。

業績部份,和大今年前3季營收54.51億元,年增7.7%,雖毛利率略減,影響營業淨利表現,但匯兌走勢有利下,累計前3季EPS 3.83元,仍優於去年同期的3.65元。

法人估,和大第4季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營收難衝高,但應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全年EPS仍估站穩5元,雖低於先前預估的5.5元,但優於去年的4.81元。

 

MoneyDJ新聞 2018-08-10 10:00:4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傳動系統製造廠和大(1536)第2季EPS 1.4元,上半年EPS 2.5元,大致符合預期,但若從獲利結構來看,毛利率下滑至31%以下,營業淨利季減13.7%,本業表現低預期,不過,由於台幣兌美元走貶,致有匯損回沖利益達1億元,業外進補下,單季獲利表現仍符合預期。而下半年,和大 7月已繳出營收創高成績單,8、9月看法仍樂觀,預估第3、4季營收均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下半年可優於上半年。

和大第2季營收18.04億元,年增9.75%,季增,並創下單季歷史新紀錄,毛利率30.78%,年減3.35個百分點、季減2.4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3.21億元,年減6.76%、季減13.71%,惟單季有台幣兌美元升值的匯損回沖利益,挹注業外收益達1億元,致單季稅前盈餘4.27億元,年增11.2%、季增33.44%,EPS 1.4元,優於前季的1.1元,並優於去年同期的1.34元。

和大累計上半年營收35.72億元,亦為同期最佳成長,年增6.84%,毛利率31.97%,年減2.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6.93億元,年減5.87%,稅前盈餘7.47億元,年增14.49%,稅後淨利6.38億元,年增7.07%,EPS 2.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42元。

和大說明,第2季營收續創新高的動能主要來自大客戶的成長,包括美系汽車零組件Tier 1大廠Borg Warner需求穩定成長;美系電動車大廠,之前受供應鏈問題影響,拉貨動能較緩,第2季拉貨逐步走升;而歐系Tier 1大廠Punch,增加供應商、分散訂單,訂單僅持平,但今年農機客戶訂單強勁成長,營收佔比有望從前十大躍升至前五大客戶,亦是成長動能。

惟雖然營收衝高,但和大第2季毛利率和營業淨利卻意外明顯回落,主因客戶產品組合因素,且新產能初期費用較高,幸有業外匯損收益挹注獲利仍符合預期。

和大對下半年的營運較有信心,外界擔心的中美貿易摩擦,和大表示,公司出北美客戶的產品全數由台灣生產供應,中國大陸廠的產品則全部供應內銷市場,且中國廠的營收佔比僅3%,整體中美貿易對和大不會有影響。

下半年展望部份,和大7月營收達到已率先改寫歷史新高達,達到6.41億元,公司對8、9月看法維持樂觀,預料第3季營收有望創新高;而第4季隨著產業進入傳統旺季,營運將更增溫。

和大指出,7月前三大客戶拉貨力道更為強勁,且公司嘉義大埔美新廠第1至7條智能化產線也全面順利量產,由於客戶需求不斷增加,公司樂觀看待7條智能化產線很快達到滿載狀態,並已積極進行規劃第8至14條智能化產線機械設備的採購,對今年下半年及未來數年的營收、獲利看法均樂觀。

針對Tesla訂單,和大也樂觀看待,預料客戶需求到年底前均會一路攀升。據了解,目前Tesla周生產量為6、7千台,9月有望到8千台,而年底仍目標破1萬台。

法人估算,和大第3、4季營收將有機會從19億元起跳,毛利率也有機會回升,全年EPS估5.5~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