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12 01:39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電子業進入傳統旺季,據供應鏈消息,蘋果概念相關高階印刷電路板(PCB)任意層HDI、軟板及電子上游高階材料本季傳出漲聲,市場看好,富喬、臻鼎-KY、台郡等將同步受惠價格看漲。

美中貿易戰持續,美國預定8月23日再對價值16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稅,並預告擬再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課稅25%,儘管未直接包含PCB供應清單,不過業界觀察,在消費電子新品將推出之際又逢關稅干擾,歐美市場並無具規模的高階PCB產能,促使客戶提前搶料預期心理發酵,部分新材料或供給吃緊的高階軟板價格,本季有望進一步跳高。

不少PCB大廠7月業績已較往年提前一個月創下新高或改寫歷年同期新高,除反映非蘋急單需求挹注、部分廠商傳出本季起調漲價格或新應用的報價較高,皆是成長動能。

在基本面穩健與漲價預期加持下,外資上周五(10日)同步買超台光電、台郡、台燿、臻鼎各逾200張,買超富喬136張,也擴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大買超健鼎3,303張,同時已連續三個交易日買超臻鼎達1,802張。

 

欣興提到,因高階板需求吃緊,預期業界報價普遍提高,反映整體市場旺季供不應求的情況。

臻鼎昨(11)日則低調指出,新料號價格確實較好,此部分非漲價,惟新料號目前看來也比去年同期好一些。

業界人士也提到,因貿易戰帶動客戶提前到7月拉貨,主要是歐美市場並無有效產能,且高階板供給相當吃緊,非蘋應用也有提前搶料需求。

在上游電子級高階材料方面,電子級玻纖及陸資CCL(銅箔基板)廠家方面率先在上半年釋出因環保稅或生產成本墊高,調漲報價逾5%。台資CCL廠台燿也在大陸率先喊漲。

業界人士提到,因工業級應用需求不錯,又有iPhone等消費電子新品將在9月推出,整體電子級玻纖已有供應商確定部分應用漲價。

市場盛傳,蘋果已要求供應鏈今年底前對iPhone新機備貨至少8,500萬至9,000萬支,加上非蘋旗艦機種陸續推出,持續帶動高階智慧機所需超細砂應用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