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對車用雙雄看法

 

車用指標股和大(1536)、為升(2231)公布第2季財報,毛利率雙雙低於外資研究機構預期,摩根大通同時看淡和大與為升後市,給予「劣於大盤」投資評等,推測合理股價僅110元與265元,野村證券則降評為升。在外資圈大舉扭轉基本面看法之前,車用族群暫時難脫逆風侵擾。

由籌碼面來看,外資對和大已連10賣,累計賣超逾5,000張,和大股價近期於130元附近震盪,若外資加大賣超力道,股價是否能獲一定支撐,得要密切留意。

為升同樣面臨國際資金調節問題,外資連三個交易日賣超、共逾700張,且受到野村降評影響,為升10日股價重挫9%,收282元。

摩根大通證券非科技產業分析師張致竑指出,和大毛利率從第1季的33.2%急墜至第2季的30.8%,遠低於市場的共識,也是2015年首季來最差表現,研判應與美元兌新台幣轉強、產品組合轉差有關。

小摩並認為,在特斯拉(Tesla)Model 3完全順利快速量產之前,都還是充滿變數,但近期市場會先下修對和大的獲利預期,導致股價持續承受調節壓力。

為升的毛利率同樣未能滿足市場期待,摩根大通證券指出,市場原本估計為升上季毛利率逼近52%,但實際上只有47.9%,同時,市場對為升雷達產品的預期太高,一旦面臨下修,也變成不利因素。

為升第1季已開始出貨盲點偵測系統(BSD)給美國房車售後服務市場,但其市場規模還是太小,必須等到今年下半年大量出貨給皮卡(pickup trucks),以及明年下半年的大陸市場後,才會較有表現。若雷達產品出貨量與毛利率進一步疲軟,小摩認為股價短期難有起色。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8-08-13 12:27:5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零組件廠7月大產業進入淡季,且中美貿易戰干擾車市展望,致單月營收創高廠商數量持續下降,僅和大(1536)因北美大客戶Borg Warner、Tesla訂單成長,營收再度改寫歷史新高;此外,世德(2066)7月首度合併MMG,營收創高,元創精密(3685)則合併襄陽元創的效益持續顯現,營收穩居高,維持歷史高檔水位;另外,豐祥-KY(5288)休閒車訂單助攻,淡季中營收寫下史上第三高;不過,部份受淡季衝擊亦明顯,包括同致(3522)營收創4年新低,百達-KY(2236)則因陸車廠暑休,營收創近3年最低;其餘橙的(4554)、永彰(4523)、宏旭-KY(2243)、倉佑(1568)分別有4成到2成不同的衰退,而桂盟(5306)則因共享單車降溫,7月營收月減並年減。

傳動軸廠商和大6月營收回落,7月在大客戶拉貨回升下,單月營收達到6.41億元,再度改寫新高,月增13.67%、年增15.21%;而累計前7月營收42.13億元,年增7.97%。

扣件廠世德在合併德國扣件廠MMG後,7月正式認列該廠營收,也推升營收首度達到2億元大關,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月增76.03%、年增86.63%,累計前7月營收8.55億元,年增12.63%。而世德仍在進行義大利大型機械扣件廠(代稱MMI)的併購案,目標今年底、明年初完成相關併購事宜,明年起在認列MMG和MMI兩家公司合併營收,公司明年營收有機會成長1倍,獲利也將走升。

另外,營收持續居高的還有元創精密,由於合併襄陽元創效益持續顯現,支撐7月營收至8517萬元,月減0.5%,仍是歷史次高,年增率241.96%,是族群中動能最強廠商,累計前7月營收5.13億元,年增205.3%。

至於上月創高的精密沖壓件廠商和勤(1568),7月營收明顯回落至2.03億元,月減17.79%,但仍年增1.45%,累計前7月營收14.51億元,年增21.2%,公司表示,7月營收回落主因部份車廠新品導入的時間遞延,對第3、4季漸入旺季看法仍正向。

正處越南機車相對淡季的豐祥-KY,受惠於休閒車佈局有成,既有客戶下單轉強,新客戶訂單又加入下,帶動7月營收達4.14億元,月增13.14%、年增14.6%,並改寫史上第三高,前7月營收24.87億元,年增6.18%。
 
7月營收表現亮麗的還有鋼板廠瑞利(1512),在公司積極調整體質,並佈局中國市場,7月營收2.95億元,創2016年12月以來的最高,月增3.99%、年增114.4%,累計前7月營收17.56億元,年增23.15%。

而儘管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干擾全球車市展望,仍有部份廠商因受惠車廠客戶銷售成長、或產品的滲透率提升,營收仍繳出高度成長成績單,包括麗清(3346)受惠LED車燈滲透率增;英利-KY(2239)受惠客戶北京奔馳和吉利汽車銷售成長;以及永新-KY(4557)解決電鍍問題、萬在(4543)拓展市場,帶動單月營收年增2~3成。

也有廠商營收明顯衰退,百達-KY在中國車廠暑休旺季,減少提貨下,單月營收大幅月減近4成、年增逾2成;橙的也因TPMS售後市場的需求下滑,營收亦呈重挫,7月營收月減37.7%、年減45.2%;其他永彰、宏旭-KY、倉佑,則有2成的年減。

大客戶暫停止往來的英瑞-KY(1592),在新的大客戶訂單未能大放量下,單月營收仍年減1成。


自行車鏈條廠桂盟,去年同期因共享單車熱,今年大幅降溫下,單月營收亦出現小幅月減、年減。

至於倒車雷達廠同致,在同業競爭下,單月營收則僅剩4.6億元,創下近4年來的最低紀錄。

機車品牌廠商宏佳騰(1599)受惠於內銷市場新色、新車款的推出深獲好評,加上外銷訂單也回穩,帶動營收往上,自結7月營收3.47億元,創下今年新高,月增率高達84.5%、年增147.8%,累計前7月營收13.22億元,年增23.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