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筱雯╱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電子組裝大廠和碩、仁寶第二季財報出爐,可說是「賺到營收、輸了獲利」,雙雙面臨毛利率下滑、營業利益走低的挑戰。和碩第二季獲利為29.33億元、年減14.7%,EPS僅1.12元;仁寶獲利為20.92億元、EPS為0.48元。面對下半年,和碩僅表示營收將逐季成長,但沒有把握毛利率能改善;仁寶則表示NB出貨量小幅增加,非PC出貨量則大增3∼4成。

去年下半年以來,台灣電子組裝代工廠似乎都面臨營收上升、獲利下滑的困境。以和碩第二季來說,營收年增12.8%、只比首季減少3.4%,可是毛利率只有3.2%,比首季還低,營業利益更比去年同期大減62.7%。儘管業外有匯兌收益10.11億元挹注,稅後獲利也僅有29.33億元,年減14.7%,創下2014年來最低的第二季獲利水準,上半年獲利為50.12億元,比去年同期大降3成多,EPS只有1.92元。

和碩表示,毛利率不佳受到競爭加劇、產能利用率走低、中國廠調薪、子公司(鎧勝、景碩等)營運不佳貢獻減低所致。不過,和碩執行長廖賜政強調,被動元件的缺貨,對上半年造成的影響「只有一點點」。

仁寶第二季表現也稱不上好,營收季增21%、年增11%,毛利率降至3.3%,不僅低於首季、也比去年同期少了0.4個百分點,而若將仁寶去年認列樂視一次性虧損29億元還原,相當於第二季營業利益比去年同期少了3成,稅後獲利為20.92億元、EPS為0.48元,上半年獲利為34.86億元、EPS為0.8元。

仁寶表示,第二季毛利率不佳與產品組合有關,非NB出貨量僅季增1成、低於預期,是營業費用走高的主因。另外,第二季新台幣走貶,仁寶匯兌收益掛蛋,無法彌補第一季的匯損3.12億元。

面對下半年營運,廖賜政僅表示,第三季營收將優於第二季、第四季將優於第三季。以細項來看,通訊產品第三季營收也可望優於第二季,而面對墜入谷底的毛利率能否在第三季翻升。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表示,下半年通訊產品經濟規模優於上半年,理論上毛利率將改善,不過仍視零組件供應順暢程度、工人招募狀況與期初量產費用而定,目前來說,期初費用還好、人力在可掌握範圍內,零組件供應狀況則言之尚早。

仁寶方面,總經理翁宗斌表示,第三季PC出貨目標為季增率0∼5%,非NB產品出貨季增目標為3∼4成,動能主要來自電子書、穿戴式裝置,至於毛利率的提升的確是挑戰,已從整合PC與非PC部門、提高自動化、推出創新產品來改善。

2018-08-10 

〔記者陳柔蓁、張慧雯/台北報導〕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董座陳泰銘親上火線,明確表示「檯面上的電子五哥都想和國巨簽長約」,昨電子五哥的和碩(4938)、仁寶(2324)恰巧舉行法說會,市場關注被動元件缺貨情況,兩家公司都說:下半年掌握度比上半年高。

和碩表示,上半年出現被動元件缺貨的雜音,是因為日本廠商突然宣布減產消費性電子用的被動元件,將產能轉向車用。而下半年本是產業旺季,公司會將旺季所需的量規劃進去,且現在每一家被動元件廠都開始增產,因此總量增加,所以下半年掌握度比上半年高。

不過和碩強調:「掌握度高、不代表不會缺貨。」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是不是還有其他不可控制的因素、或者零件製造商會制定怎樣的策略,目前都無法預測。

仁寶則指出,10年前還沒缺貨時就和日本、台灣被動元件廠簽長約,因此關係穩固,雖然價格上漲,但供貨量穩定,因此不會擔心這個問題,現在反而比較擔心的是英特爾10奈米處理器的良率,可能影響新品上市。

 

陳泰銘親上火線 國巨股價不賞臉

 

不過即便陳泰銘親上火線,強調「被動元件仍持續缺貨」,且電子五哥都將簽訂長期供貨合約,但昨日國巨股價又開高走低,收盤下跌22元、以720元作收,盤中最低來到704元,但其餘被動元件股,除大毅(2478)跌幅較國巨重之外,其餘多數已止穩,法人表示,國巨法說會內容偏向正面,但短線來看被動元件股籌碼面過於凌亂、當沖交易過多,使得股價巨幅震盪。

而觀察近期公告獲利的被動元件個股,除國巨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42.95元外,奇力新(2456)上半年EPS為4.22元、日電貿(3090)上半年EPS達4.73元、大毅(2478)EPS也有2.05元,而華新科(2492)光是7月EPS就高達5.65元,禾伸堂(3026)7月EPS也來到2.78元,各家都繳出亮麗成績單,希望靠基本面讓股價得以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