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27 12:03:4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凌陽(2401)第2季儘管本業轉盈,但受到業外股票跌價干擾,獲利不如預期,EPS從首季的0.02元降至-0.04元,單季轉虧損。下半年再推車用產品,但因認證時間較長,明年下半年漸發酵。法人認為,下半年佔營收最大的凌通(4952)將進入傳統淡季,下半年單季營收應逐季降,使凌陽在DVD衰退以及車用未起的狀況下,使營運具挑戰,全年凌陽營運仍辛苦。

凌陽母公司的產品組合依營收佔比來看,DVD相關產品占比重約4成,車用則佔3成左右、其他類(IP授權、音響等)約佔2成。而產品組合中,以車用毛利率最佳,高於平均毛利率,其次為其他,而DVD則相對低於平均毛利率。

凌陽旗下轉投資事業體包含凌通、宏陽(4921)、凌陽創新、芯鼎、景相。就第2季的營收貢獻來看,凌通約佔47%、凌陽約佔17%、凌陽創新約佔14%、宏陽約佔1%、其他則約佔21%。在獲利方面,僅有MCU廠商凌通較有明顯貢獻,網路攝影機與人機介面控制晶片設計的凌陽創新、光儲存與馬達驅動晶片設計公司宏陽則小賺,母公司及其他事業體皆屬虧損狀態。

凌陽第2季營收17.99億元,季增25.82%、年減1.69%,毛利率則從首季的38.42%升至38.67%,本業虧損收斂,惟凌通受到玩具反斗城影響深,客戶訂單保守、高價玩具訂單疲弱,以及行車紀錄器拉貨趨緩,使得營收成長幅度低於市場預期,業外則受到股票跌價干擾,獲利不如預期,EPS為從首季的0.02元降至-0.04元,單季轉虧損。

凌陽本身持續虧損中,公司表示,由於家用DVD市場逐漸萎縮,每年營收大都下滑3成左右,加上車用產品未起,使得今年也難以改變疲弱走勢。凌陽車用產品以後裝市場的資訊娛樂系統為主要應用,其餘還有小量在ADAS前裝市場的產品。

在車用產品部分,凌陽表示,上半年車用客戶由於不敵市場競爭,不願降價銷售,因此不如預期放量,而下半年再推cost down產品,車用產品認證時間較長,明年下半年漸發酵。

展望下半年,凌通表示,由於玩具反斗城影響客戶通路轉向網路銷售,盼出現補單的拉貨力道,加上第3季行車紀錄器產品入旺季,下半年仍具動能。法人認為,凌陽本身今年狀況仍疲弱,主要受到家電DVD市場持續萎縮,而凌通方面第3季起將進入傳統淡季,盼新款玩具Pomsies、MCU產品能因空調遙控器、電動腳踏車陸續貢獻營收,但下半年單季營收應逐季降,因此,凌陽本身的營運也具挑戰。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營收佔比最大的凌通方面,則受到客戶通路轉換影響,因此今年凌陽營運辛苦,後續可持續觀察車用產品的貢獻,以及業外股票表現。

MoneyDJ新聞 2018-08-14 09:01:4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IC設計廠凌陽(2401)與旗下凌通(4952)昨(13)日舉行法說會,凌陽上半年因家用產品衰退及車用相關業績表現不如預期影響,每股虧損0.02元;預期下半年營運可望改善,包括公司推出的車用成本優化版產品,日系客戶東南亞前裝市場導入將在下半年發酵;而凌通終端應用布局趨多元,預期下半年客戶端將有AI自拍無人機等產品上市。

對於下半年營運展望,凌陽暨凌通董事長黃洲杰表示,仍要視美中貿易戰情況而定,由於下游製造商很多位於中國大陸,貿易爭端等相關變數,使得客戶在下單時會將相關因素考慮進去。

以集團旗下子公司營收比重來看,凌通第二季佔營收比重47%、凌陽占17%,凌陽創新占14%、宏揚1%;上半年凌通占比45%、凌陽18%、凌陽創新13%、宏陽2%。

凌陽產品線包括車用娛樂系統、車用安全ADAS、AVM;消費性電子方面則有影像、車用及Phone Link等相關展品。其中,過去車用營收比重一度逾50%,今年上半年則受到部分車用產品不如預期影響,目前比重降至50%以下,公司預期下半年將以東南亞日系市場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