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15 11:31:1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族群受惠於缺貨、漲價和擴產效益,高達22家上市櫃廠商繳出第2季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2成的亮麗成績單,其中,以MLCC和晶片電阻業績表現最為整齊,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信昌電(6173)、甚至MLCC通路商日電貿(3090)、蜜望實(8043)、以及大毅(2478)、光頡(3624)、奇力新(2456)等,均出現毛利率、營益率、稅前淨利率等三率創2年最高的成績。其他次族群則多空走勢相對紛歧。

MLCC從去(2017)年4月價格開始起漲,漲到今年8月才傳出現貨價格鬆動,但若從各大廠的出貨平均售價(ASP)觀察,至第3季產品報價仍是向上趨勢。在此影響,MLCC廠國巨、華新科第2季除了營收持續創下新高紀錄以外,毛利率、營益率、稅前/稅後淨利率、EPS也同步改寫新高紀錄。

MLCC除大廠受惠於,利基型廠商信昌電、禾伸堂也都寫下單季營收、獲利創高的成長;通路商日電貿、蜜望實過去因受限於產品價格穩定,毛利率多在個位數水準,今年以來透過接單調整、價格調升,也同步寫下毛利率近30%和17%的新高紀錄,稅後淨利也均較去年同期翻了好幾倍。

其他次族群部份,鋁質電解電容則有上游原料漲價,原本下游也傳出由日廠帶頭漲價的樂觀訊息,但由於兩岸存在許多鋁質電容小廠,台系上市櫃廠商的規模雖相對大,但下游EMS/ODM/OEM大廠的規模更大,在鋁質電容不缺貨的狀況下,原物料成本難以轉嫁,也因此出現呈現「上肥下瘦」情形,僅擁有鋁箔廠的立隆電(2472)透過料源穩定、且切入利基型車工市場,維持住毛利率表現。

鋁質電容廠商中,以上游的立敦(6175)業績最為亮眼,透過擴產和漲價,營收、毛利率均明顯優於去年同期;而立隆因為有子公司加持料源穩定,近幾乎毛利率仍站穩25%,受到鋁箔漲價衝擊不大。

不過,鋁質電容廠中,金山電(8042)毛利率則創12季最低;國巨集團的凱美(5317)和智寶(2375)毛利率也下滑,本業甚至大幅虧損,營業淨損分別達到3.7億和4.5億元,業外賣廠讓獲利進補,單季EPS仍分別高達22元和18.7元。

至於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同樣有鋁原料漲價的侵蝕,再加上第2季挖礦不熱,產品售價未能走高,而主機板和顯卡毛利率又相對平淡,造成單季毛利率回落,並創下近12季的最低;惟由於公司擴產和積極接單仍帶動營收成長,因此單稅後淨利年增率仍逼近5成。

電感廠也有同業競爭、價格難漲、且部份廠商仍有匯率干擾下,致獲利能力衰退,包括千如(3236)、美桀(5255),第2季的毛利率、營業淨利、稅前淨利均低去年同期。

保護元件族群則普遍接單呈現成長,在電子產品功能越強、效能需求越佳下,對保護元件的需求也成長,最大廠興勤(2428)在分散客戶佈局,接單暢旺下,今年第2季營收、毛利率、營業淨利均寫下歷史新高,惟去年同期有遷廠補助,因此稅後淨利呈現年減。

其餘保護元件廠商部份,聚鼎(6224)在新產品加入推升下,第2季營收改寫單季新高、毛利率亦回升,獲利表現也重返成長軌道。即將加入國巨集團行列的君耀-KY(6422),今年以來接單穩定緩升,帶動單季營收小幅成長、獲利亦同步走揚。

佳邦(6284)則營收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但毛利率下滑致本業小幅虧損,幸有業外匯兌利益挹注EPS維持正數。

在一片漲聲中,業績未跟上的還有晶片電阻上游基板廠九豪(6127),單季營收年減5.8%,毛利率年增逾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大致持平去年同期,業外侵蝕單季仍未能順利轉盈。

設備廠商雷科(6207)在被動元件擴產積極,第2季設備出貨轉強,營收年增7.14%,毛利率走穩,並有業外匯兌利益進補,單季EPS達到1.62元,達到近8年單季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