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15 10:52:0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漲價效益帶動下,鋼鐵業Q2普遍繳出亮眼獲利成績,龍頭廠中鋼(2002)議價能力提升,Q2 EPS創近7季高,子公司中鴻(2014)獲利則較去年翻倍,而通路股獲利也明顯暴衝,大成鋼(2027)、大國鋼(8415)Q2稅後淨利雙創掛牌高點、東明-KY(5538)稅後淨利則年增近1倍,不過以內銷市場為主的鋼筋族群則因夏季減產與成本仍無法完全轉嫁,海光(2038)Q2毛利轉負,豐興(2015)、東和鋼鐵(2006)、威致(2028)毛利率則都來到近4季低,反觀扣件族群則受惠歐美景氣回溫、加上產品附加價值高,久陽(5011)、世豐(2065)都較去年同期轉盈,華祺(5015)Q2EPS創金融海嘯以來高點,世鎧(2063)Q2毛利創掛牌高、EPS則為2011年Q4來高點。

在上半年鋼價持續墊高、加上台幣升值帶動下,給予鋼鐵業良好的獲利成長空間,而在上肥下瘦格局帶動下,中鋼議價能力轉好,Q2獲利持續挺進,單季EPS創近7季高,Q3獲利也可望再上一層樓,至於子公司中鴻因掌握具競爭力料源、加上開盤靈活,Q2獲利年增逾倍,不過單軋廠燁輝(2023)、盛餘(2029)則因232干擾外銷接單、加上內銷市場平平,毛利率仍在低檔。

通路族群獲利表現相對突出,大成鋼、大國鋼受惠美國鋼、鋁價格持續上揚,加上在當地市占率優勢,稅後淨利全都改寫掛牌新高,至於中國不鏽鋼緊固件龍頭東明-KY則同樣具地利優勢,Q2稅後淨利季增近5成、年增逾倍,上半年稅後淨利則改寫掛牌以來同期新高,至於國內不鏽鋼板通路商新鋼(2032)Q2則較去年同期轉盈,不過因新鋼僅做內銷,獲利動能相對溫和,而新光鋼(2031)Q2則因投資收入減少與金融資產評價損失,Q2稅後反而小虧。

鋼筋族群則是Q2獲利表現相對較差的族群,主要係因夏季減產影響稼動率,加上近期原料成本全面墊高、惟國內鋼筋報價仍尚未轉嫁成本,海光因產品相對單一,Q2毛利轉負,至於豐興、東和鋼鐵、威致毛利率也都是近4季低點,不過因豐興有棒線產品撐腰、而東和鋼鐵則有越南子公司挹注,至於威致鋼筋則以外銷為主,Q2整體獲利仍相對有撐。

至於扣件族群則以外銷歐美市場為主,受惠歐美景氣回溫、產品附加較高,加上台幣貶值,獲利明顯彈升,不鏽鋼小螺絲廠華祺Q2毛利率為近5季高點,加上匯兌進帳,EPS則來到金融海嘯以來高點,複合螺絲廠世鎧Q2毛利創掛牌高、EPS則為2011年Q4來高點,世豐、久陽Q2則都較去年同期轉盈,不過恒耀(8349)則因開發新客戶與新產品影響成本與費用,Q2稅後淨利與Q1以及去年同期差異不大。值得注意的是,棒線廠松和(5016)雖以內銷市場為主,惟在越南子公司支援下,購料相對具優勢,加上公司約2~3成營收來自日本外銷市場,也有匯兌收益,帶動松和Q2 EPS創2011年Q4以來高點。

至於大甲(2221)、強新(5013)則受惠大陸半導體建廠需求,Q2毛利率都是近4季高點,EPS則都較去年同期成長約一倍。

不鏽鋼族群則同樣受惠漲價,Q2毛利率普遍較Q1改善,允強(2034)持續提升毛利較佳的鋼管產品,Q2毛利率達2009年Q4來高點,加上龐大匯兌收益,單季EPS創金融海嘯高點;至於彰源(2030)Q2獲利也較Q1改善,且因去年同期基期較低,Q2 EPS則年增逾倍,不鏽鋼厚板廠有益(9962)則較去年同期轉盈,而運錩(2069)Q2毛利與營業利益雖都呈季增與年增,不過受人民幣重貶拖累,人民幣對美金負債產生較大筆帳面損失,導致運錩(2069)Q2稅後淨利較Q1衰退,但仍較去年同期轉盈。

另外,鋼管廠美亞(2020)營業利益雖呈年減,但因業外收益增,Q2稅後淨利則年增逾4成,至於晉椿(2064)也同樣受惠業外收益大增,Q2 EPS為近6季高點。

鑄件廠則因原料成本大幅上漲、加上大陸環保整治,永冠-KY(1589) Q2毛利率與稅後淨損都為掛牌以來低點,不過最壞狀況應該已經過去,而橋椿(2062)在中國導入自動化漸收成效,加上中科新廠效益漸顯,Q2營業利益則較Q1小轉盈,至於嘉鋼(2067)生產重心則以台灣為主,中國影響相對小,隨著台灣廠製程優化,Q2毛利率來到2014年Q3以來高點,EPS則為近8季高點。

而第一銅(2009)與泰銘(9927)則紛紛受銅價與鉛價下滑影響,毛利率都為近4季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