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16 11:17:3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聯鈞(3450)第三季看好光通訊產品展望仍佳,包括GPON、EML等需求均有回溫,但聯鈞也指出多數光通訊產品幾乎都有降價壓力,且在5、6月人民幣重貶影響下,中國仍在持續開出PON產能,就匯兌來看由於台幣相對人民幣仍強勢,PON的價格恐再有降價壓力,至於在光資訊方面,聯鈞指出受客戶庫存墊高,綠光雷射產品第三季出貨將大幅季衰退,但3D sensing產品將配合消費產品客戶在9月出貨,惟法人評估聯鈞光資訊產品第三季比重仍不高、且光通訊產品價格降價壓力大,預估聯鈞第三季獲利恐有季減壓力。

聯鈞光電為全球前三大高階專業雷射二極體封裝測試廠商,以今年前7個月營收分部來看,光資訊與光通訊佔53%與半導體佔47%。聯鈞過去曾是光寶科(2301)集團成立的雷射事業部,2001年獨立出來,早年的DVD讀取頭光源的市占率最大,目前亦是光通訊代工龍頭;半導體封裝營收則係來自持股49.42%的捷敏-KY(6525)。

聯鈞日前第二季營運成績出爐,受到GPON訂單成長,帶動聯鈞光通訊營收比重增加較多,光資訊相對減少,受到此一產品組合變動,聯鈞單季毛利率來到24.5%,較前季減少約3個百分點,但受到業外收益近1.3億元加持,帶動聯鈞稅後淨利來到2.24億元、季增9成,惟上半年合併來看,聯鈞稅後淨利3.42億元、EPS 2.35元,低於原先市場預期的2.7元。

展望第三季,聯鈞指出目前來看光通訊展望仍佳,包括GPON、EML均有回溫,但普遍有降價壓力,至於在datacenter方面,40G數量減少,市場已用100G作為主流,不過100G的價格一樣面臨殺價挑戰,且聯鈞指出在5、6月人民幣走跌影響下,加上中國產能持續開出,後續PON產品價格可能會因為台幣相對人民幣強勢再有降價壓力。

至於在光資訊方面,第二季呈現出貨衰退,但是第三季產品有望陸續重拾成長,惟綠光雷射產品第三季在客戶庫存量已經墊高影響下,聯鈞預期出貨將較前季大幅減少,而3D sensing相關應用則在9月會再針對消費產品出貨,惟法人評估光資訊第三季雖然有望業績回升,但光資訊營收比重估計仍少,產品組合仍欠佳,加上光通訊降價壓力大,預估聯鈞第三季獲利恐有季減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