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周四報導,土耳其市場近日巨幅震盪,包括資產管理巨擘貝萊德(BlackRock),和巴克萊明星債券交易員等大型投資人也無法全身而退,蒙受巨額虧損。

 

土耳其里拉在上周五至本周一急速崩跌,加上借款成本飆高,殺得多位重量級投資專家措手不及。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暨土耳其政府公債最大外國買家貝萊德,旗下數檔主動式管理基金的土耳其資產曝險部位高,因而損失慘重。

 

據FactSet數據,貝萊德規模58億美元的新興市場本國貨幣債券基金,本月至周二為止大跌7.1%。截至7月底止,該檔基金對土國公債的曝險部位達7.6%。

熟知內情人士透露,巴克萊近期從法國巴黎銀行延攬的土耳其資產明星交易員科貝(Tolga Kirbay),近日大虧約2,000萬美元。

管理274億美元資產的對沖基金公司H2O資產管理,也因為土耳其貨幣危機承受高額損失。H2O的Allegro基金本月來已重挫12.6%,該基金的主要投資標的為貨幣和債券。

里拉本月狂瀉20%,里拉計價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三躥升至30.8%,相較於7月底的19.8%和4月底的13.8%。

受土國危機衝擊的投資人還有匯豐全球資產管理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月跌幅達5.5%,讓今年累計虧損升高至12.5%。該檔基金在6月底對土耳其的曝險部位達7.7%。

管理逾180億美元資產的匯豐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Nishant Upadhyay,本月稍早曾表示,持有土耳其資產讓他「夜不成眠」,不過土國公債殖利率相當高,「放棄土耳其資產的門檻也相當高」。

波士頓資產管理公司GMO持有的土耳其股票重挫,例如Koc Holding今年幾乎腰斬,還有Turkiye Garanti銀行今年累計大跌65%。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